遲早的事(二)

 

Photo by Mark McGregor on Unsplash

其實,我已經忘記了怎麼與女生聊天,如果我要與女生聊天,我必須拿出我在 YouTuber 教我的所有技巧去試探女生的心意,也或者就像朋友一樣地自然互動的一對一聊天,我總是想像女生應該會這樣回我,「我喜歡某某的電影,因為覺得很刺激,我很喜歡懸疑燒腦的感覺,很好玩!」可是呢?女生卻回說,「沒有特別喜歡看電影,你喜歡?」我就回覆,「我很喜歡,因為電影可以讓我學到很多。」,然後我又把球丟回女生,期待她會回覆,很可惜,就沒有然後了。


不然,我就把所有女生可能的回覆語法通通套用上去,結果,女生就是單純回覆我詢問的問題,例如,你最喜歡去哪個國家?當時,我猜想是日本吧?有誰不愛日本呢?結果對方把我封鎖了。我看到一張很漂亮的背景合照,我想知道是哪個國家,對方就回答那個國家,我想進一步詢問細節,例如是跟團嗎?她說跟朋友,我繼續詢問更多,例如時間,對方就答覆幾天,如此的問答對話,根本談不上「聊天」,我當時覺得,我好像在跟機器人聊天,頂多就是智慧一點的機器人,這種問答式的對話——說要稱上「對話」,其實還很牽強——只能說是寒暄問候比較恰當,我就在想,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還是女生也不會聊天?


我發出一個訊息,就是期待能從答案得到更多的細節,好讓我可以進一步了解這個人的生活與個性,但是女生的戒心或是一個「關我什麼事」的感覺,總讓我直接封鎖這個女生比較快,也比較實際。我的目的是交朋友,是找一個可以交往,可以理解的對象,不是整天問候你的生活,你卻從來不當一回事的不對等互動。現代人如此忙碌——對我而言,這已經變成一個「藉口」,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忙碌,你卻只是在過你自己的生活,你沒有心意要認識這個男生,你又何必與我配對成功,我卻還要來當第一個關心你生活的人?


交友的目的是互動,是你來我往,最基本的禮儀,現代的每一個人都好像都以生活忙碌為由,打發所有人,生活變成這樣的不對等,我總在想,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開話題,還是你根本也不會?我不在乎你內向,或是外向,也不在乎你會不會開話題,但太多人——幾乎都以同樣的理由等待你來丟球,關心你生活大小事,這好像變成正常化,必需化,而最主要的共同點,就是因為我是男生,我必須採取進攻的角度。


在小說中,那才是符合我的個性,我習於被動,而且我習慣一來一往的互動,你既然對我有心意,我當然會回禮,我在寫主角的對話方面,總是以兩個人都可以互相了解個性的走向為主。現實生活中,我已經不知道怎麼與這個女生互動,因為在「所有」女生的自我介紹中,在我看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很雷同。社會,走向分裂,好像都不是誰的錯,但根本來說,就是每一個人不自覺的錯。政治的兩個分水嶺,不管怎麼樣,都會把矛頭指向對方,當我們想到自己時,我們也不完全自己「很有錯」,這樣的「錯誤」,就好像硬是被切成兩半,而且還不完整分配,可能百分之二十歸咎於自己,百分之八十才是別人,所以我要付百分之二十錯誤的責任。有時候,更可惡的是,我們在切除錯誤的同時,完全在想到自己的那時,很難真正重新理解,到底錯誤落在什麼地方。


就像我自己,被說成自己是錯的時候,比說成對的時候還要多。錯的解釋往往是你應該要這樣做才行,好了!我照做了!還是不能成功交往,我不怪你,但我責怪的是現代人在思考對錯的當下,社會的分隔,將對錯看得如此明顯,卻嚴重犯下這樣的錯誤置身事外時,才真正茫然,顯得可悲。我可不是將對錯看得不重要,或是異常重要,而是要你清楚認識這一點:世界的整體在整個社會的推動進步上,人類的腳步還在社會的初始去推展更精緻的腳步,就像研磨一樣那樣,越是用力,反而吃力,這需要技巧,而技巧呢?物理學非但沒有告訴你,可能還告訴你「偽科學」的方式。


我已經很不會聊天,因為那種與女生互動的感覺已經離我遠去,我應該要找回,但每次的「找回」總讓我很挫敗,期望可以對方像朋友一樣對我有好奇心,可以理解我的個性與認知,偶爾帶點幽默。但對於女生的回饋,好像就是你在做什麼,其實跟我沒有關係,我知道男生問你在幹嘛,你不想回答,等到所有男生都這樣拒絕你之後,你乾脆關上交友的大門,去過你的三享生活比較實際,你的快樂可以在每天獲得,你的自在也不會有那麼有壓力,你可以有選擇性,你可以像主考官一樣,過濾每一個與你有互動的男生,或是看過你資料的男生,但別讓你的偏見就這樣讓你忽視你的認知錯誤。


我們是人,就應該做人的事,身而為人的真正本質,人是有人他自己的人性,這樣的人性包括有禮的寒暄,有理的互動,加上有相互平等的尊重上,而尊重的本質建立在表皮上,表皮則是帶有些虛偽的意味,但深入虛偽的一部分,其本質也不為偽,也不為真,而是虛實虛假的人際互動,這樣的互動,講白了是曖昧,灰色空間地帶,往上一點的表層,可以多呼吸一點虛假,往下一點或許可以看見一點真實地帶,但中間的我們卻是很難理解真實又假象,又帶著我們自己猜想,卻什麼也不是的空白,換來排斥的關係。


而我如果真的很排斥與女生這樣往來,你一定猜想為什麼不直接關閉交友就好?因為我樂觀期待真正有一位,並且「可能」會發生什麼。女生會說,把自己的心照顧好就好,你自然就有,不用過於期待。如果按照這樣的說法,我大概就不會主動關心對方的生活趣事,因為我自己就過得很好,我每天都在思考我自己的生活大小事,我的心想的都是這人類的生活大事,例如飢荒,例如戰爭,例如人類的進步與演化,而說到演化,我也猜想英國的研究最終會把人類推往又愚蠢,又貧窮的方向發展,因為人類的歷史在目前的演化論中,也就是受到現代進行式的持續上,富有與貧窮將倒是社會的兩頭論,分裂成更難圓潤的一種平衡需求,就因為人類的「自我實現」落在個體本身身上,你很難想到全體人類的共同生命體,你自己都吃不飽了,哪有力氣去拯救其他人?你自己都買不起燃料了!怎麼有力氣賺錢養活一家人?你自己都期待政府會救濟你們,但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抱怨沒有用,還是要樂觀起來,每一個人挨苦挨餓,又受寒,我們活在某種第三世界,再多的糧食,望著後面排隊的窮苦人,一定有人在領到你的食物前就已經先餓死,不然就是熱死,不然就冷死。


這樣的苦難還沒有結束,還記得〈遲早的事〉這篇文章吧?我說過,人類若是持續這樣下去,人類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因為我們演化的路上奸擄燒殺,戰爭與天災,沒有一天斷過,地震與可能的海嘯,加上洪災與旱災,極端的氣候造成了多少氣候危機與難民。這些要轉型的能源,這些要轉變的環保,也趕不上我們對於地球的破壞,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掠奪地球的資源,只是多或少而已,加上貧富整體差距越來越不平衡,只差沒有真正引發核彈與第三次世界大戰,若真正引爆,我們就差沒有按下發射按鈕而已。







交友的目的是互動,是你來我往,最基本的禮儀,現代的每一個人都好像都以生活忙碌為由,打發所有人,生活變成這樣的不對等,我總在想,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開話題,還是你根本也不會?









沒有人喜愛戰爭(電玩倒是天天上演),拿著槍的人說愛好和平,是很諷刺的事情,因為軍事預算逐年上升,大規模研發新武器,大規模軍事演習,大規模武力防衛自己,就是擔心戰事有一天不是你先攻打我,我就會反擊。看看聯合國本身,內部的問題也很多,最近還有性騷擾案件,男女關係不平衡,即使僱再多的女性,如果不能從內部——人類本身檢討問題,性別本身就瑕疵很多,就像空洞的零食,很好吃,但你不在乎熱量與吃的份量。


我真的不會聊天,女生總是期待要碰上一個可以帶給她們歡笑的男生,帶給她們自己「你很不一樣」的那種感覺,但最終該檢討的是自己,每一個女生碰上每一個女生不一定成為朋友,但興趣的類似程度不亞於我們對待自己同性的男生們。男生不是電玩,就是運動,不是籃球就是棒球,不是策略性電玩,就是打鬥的遊戲畫面;女生聊天的話題,不是電影(你卻講不出細節才好笑),就是美食(你講不出食物的真正的味道,只想要吃「好吃」的才好笑),旅行(你說不出那邊的所有人文風景才好笑)。


男生的所有話題,我即使沒興趣,我也會試著去暸解,例如籃球,我知道美國職籃,美國大聯盟,我知道東西聯賽,大小聯盟,雖然那些球隊的名稱我都不熟悉(我弟也幾乎不熟悉,他也是運動迷),但基本上大致上,看著每天的運動轉播,我也會涉及一點知識。電玩呢?抱歉!我也會看看艾爾登法環,鬥陣特攻,英雄聯盟等等,即使不會玩,但至少去試著了解為何這麼熱門,如何上手等等教學,對於要守住自已的堡壘,要帶著自己的武器,今晚想吃雞,我大概一上場,不到兩分鐘就 GG 了。


我看看自己,也看看每一個人,我知道我有弱點,我沒有你想得那麼美好,我每天去多瞭解我一點,去想想這個世界的本身究竟想要什麼?我們其實也都有答案,和平,但和平,是要靠暴力來達成最終的手段嗎?這是神祇希望我們以自相殘殺,像是大逃殺般,好通過神的認證,讓祂相信我們信服於神,信服於上帝(神與上帝意思可不一樣,英文單字是一樣)?


如果真是這樣,遲早的事,就真的是遲早的事(趕快躲在你的碉堡裡頭避難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