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You


前幾天天氣很冷,我走在街頭,看見一對情侶。女生把手放進男生外套的口袋裡,而那個男生把手也放進他自己外套的口袋裡。你知道這樣的場景是什麼—女生在口袋裡取暖,藉此增加彼此的好感,也加速他們的愛情溫度。當然這對情侶走著走著,女生的手改放進男生褲子口袋裡,再一次改變了溫度,他們兩人距離更近了!也更有濃情密意了!
愛情間的兩人只有彼此,容不下任何人,包括他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及親戚,對他們而言,愛情就是握在手中的糖,不能太緊以免雙手的溫度破壞了糖的口感,且會造成雙手沾黏,不易分開,不能太鬆以免雙手的糖分開後失去了味道,鬆散的口感,感覺不出這是什麼樣口味的糖,要剛剛好才能讓糖分與口味在舌頭輕易彈跳,感覺有點甜又不會太甜的味道。
情侶都知道如何維持感情的“味道”,以免加了太多糖使這杯咖啡像是咖啡糖,太濃烈又怕這杯咖啡太苦澀,喝不出咖啡的香醇與淡淡的酸味。兩人坐在對角,這杯咖啡是否該續杯還是喝了就走?就看“咖啡”這首歌是否能夠唱出兩人的心聲。我從來就不太知道陷入感情中的情侶眼中是否包容彼此的溫度與味道,而這份味道還能再續前緣,做最好的朋友?可是當我們看一段感情時,兩人總是希望你會過得比我好,而你是否現在還會在想我之類那種情份?如果可以,情侶都希望,你不會忘記我,你會記得我的好。
可是回首過去,當初我們找伴侶時,是怎麼希望認識對方的?什麼又是對的人?如果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緣份,難道我們能夠因此掌握的住嗎?那可不一定,我們從來就很少憫心自問自己還未愛上的人就是我所要的嗎?直到愛上了,還是懷疑對方是否就會真的愛我?愛我什麼?愛我有多少?他是看上我哪裡?當對方說愛他的全部時,還是不相信真的愛他,他能證明我什麼?所以常常把我愛你放在嘴邊的人,難道就因此證明我真的愛你?
當我看見一對小情侶時,兩人依偎時,我總在想—他們真的有那麼相愛嗎?如果他真的愛你,那麼願意為你—出生入死嗎?即使答案可以,保證可以,在火場、水災等天然災難發生時,難道就可以?就算可以,他不幸身亡,也不保證你不會愛上另一個人?所以,誰能告訴我愛情的定義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有“我愛你”嗎?
愛情是個很複雜的玩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談生死太沈重,可是不談就覺得很敷衍。當我們以長久的時間看待一個人的愛情,那可以說是生死不渝,或者他們又會說“死了都要愛”。但你死了,怎麼愛呢?所以,這實在不能太隨便,我們要認真看清這場愛情遊戲,不能定下太複雜的規則,讓兩人玩不下去,又不能讓兩人不玩,因此,定下此遊戲規則的人落在兩人的手上,男方尊重女方,女方也必須如此,可是真的玩下去了!很容易讓這場遊戲破局,或者另起出路,情侶間的遊戲容易演變成間諜的遊戲,你不讓我,我不讓你。
那麼愛情還有什麼意思?嗯,沒有意思,我是指沒有別的意思,當初愛的死去活來,現在變得提防敵手,當初說你是我的一切,現在變得你是我的目標—防範目標。愛情有時候像個沒有人覺得“好玩”的益智遊戲,我們的外人包括他們本身的父母總是霧裡看花,不知道他們兩人到底在做什麼?
就算沒有第三者,愛情很容易演變,或者生變成另種不知道對方的目標在哪裡的情場。我還未陷在愛中,就常常被愛情的霧,困的不知所措,如果我真的談戀愛,要那麼充滿理性,那麼要先問問大腦的邊緣系統及腦島等組織,來看看所謂的Fall In Love是否就是我戀愛了!我自願被困,我自願受盡苦痛,只為了得到愛—他的愛。然而,一段愛情如果很穩固,那麼不會受到像群眾的示威,迫使埃及的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ḥammad Ḥusnī Sayyid Mubārak)出面發表聲明說我自願退出九月的總統大選。好像愛情可以像個動亂,迫使外人來看這段愛情是否經得起考驗,如果你有個在談戀愛的女兒,你總告訴他小心他的行為,也要小心這段愛情付出太多以免收不回。
他們說,那麼愛情就是愛要大聲告訴全世界—我愛你,我“真的”愛你!我愛你的全部,嗯,這首歌應該很適合—

就是愛你,然後呢?愛到底是什麼呢?
嗯,它到底除了我愛你呢?還有藏著什麼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