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之路


未來不能預測,也不能用直覺預想,過去只能用經驗憑藉著勾勒出未來的憧憬。因此,我們面對不確定性時,過去必成幫手。所以在過去,我說明了許多不同過去景象方面的文章,這些內容一直在幫助你去瞭解未來究竟是什麼樣子?我們的未來其實都很美好,想得都很美好,只有當任何圍阻的訊息出現時,你才會急忙踩煞車。只不過,別把煞車當作油門,否則車子只會帶你往前衝,而不是停止,更不會是已超過目的地。
我看著很多氣象資料,也去關心氣象天文情況,看看天空,雖然難免有烏雲,我總覺得它會給我帶來不少考驗。我的出遊經驗很有趣,幾乎沒有一次不遇到雨天而回家,我算了算,至少有八次會遇到此情況,它就是會下雨,有時大雨,有時毛毛細雨,我時常在想,為什麼我跟雨這麼有緣呢?可能我喜歡水吧!還是我喜歡到海邊,享受一個人的海浪聲,可以讓心靈沈澱,看著海浪送著海水上岸,又送著它回去,人生中的小船,在無盡大海中,總要學著面對大風大浪,和與它搏鬥!在Discovery Channel中,一個節目就以漁人作為主題的報導,它講述著漁民的生活如何辛苦以捕魚為生的生活歷程。我雖然只有看過幾十分鐘,不過就能想見當時的情況,真的很驚險!
無風不起浪,無往不起進,所以過去是推往未來的動力,你的過去,如果從小孩的身上,你總會看到你成長的過去!“他小時候跟我長得好像喔!”,“我小時候也是學鋼琴”,“那個女孩的眼神與我的女兒有幾分神似”。所以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一個男歌手也是這麼唱著!”他們是我未來的希望,讓我有繼續的力量!“,當我是個孩子時,我的希望寄託在我父母的身上,他們不會要求我的未來志向,應該走向哪條路?或者你應該走往你所選擇的志向是否可以讓你求得溫飽?當然我的例子只是其中之一,可是如果家中是家族企業還是餐廳出身的孩子,他們也是否投入此行業中?我沒有所謂的認同或者反對,你要成為你家中的第二代還是第三代,因為這是你家族光榮的好事!我值得為你驕傲!可是如果父母因此反對你所投入的事業中,對家族企業沒有直接關係,也或許可以走出一片天!
當我看了電影的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後,也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太高,期許他可以成為殺死惡龍的維京繼承人,但事實上,他既膽小又內向,只是個喜愛發明的小男孩,不過當他遇見了他的最佳夥伴後,他發現其實殺死惡龍真的做不到外,也沒有認為他想的那麼壞!然而,他與牠成為朋友,情感建立的更密集,他的父親因此後天發現他的天賦!讓兩個種族可以和平共處一個屋簷下!不要侷限任何孩子的可能性!他想成為畫家!就讓他去吧!他喜愛攝影,就讓他走吧!前提是他必須求得好成就!這句話往往是很多電視劇或者電影情節中長輩對晚輩所說的一句,然而有否成就,未來誰想得到呢?
矛盾的是,當父母把孩子送進童星這條道路上,父母也沾上了邊!取得好名聲!不同的是我聽到的是雖然當個童星真的很快樂,卻不會是一輩子快樂!童星看起來星途一片看好,誰又知道廠商的心態可否會這樣想?他們找他代言,拍攝廣告,提高知名度,可是我擔心的是長期生活在燈光下的他們,真的還是那麼快樂?即使真的快樂,還是只是因為看到眼前的玩具、美食則心動不已?另外,他們的年齡還不懂分辨是非善惡,道德觀的建立,也須仰賴後天環境與為人父母、老師、教育工作者來推動。這不是靠著卡通、漫畫、童書就能知道的。他們要學習的事還有很多,像我而言,可能一輩子也學不完。所以,從孩子的眼光中,不能用父母的眼睛中去推想孩子未來成就,然而,在兒童心理學中,父母卻常是孩子的幫手。
人不是活在燈光下,而是陽光下,人不是走在伸展台,而是走在馬路或者巷子中,人不是進在百貨公司裡,而是在雜貨店。所以看見了童星,也只是在做好他本身的角色而已。從孩子身上,你看見你的過去,可別太期待未來成為發光發熱的種子,以免曝曬過了頭,造成了傷害,燈光還是陽光,人這ㄧ輩子都希望能夠發光!不過我相信,不管未來命運如何如何寄託在孩子身上,請想想孩子真的要的就是你現在給的一切?還是在檯面上的一頓豐富餐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