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中的你


不知道我所寫的任何一篇文章有喚醒你特別的記憶嗎?或者是任何感想?請說出來,不要覺得太過計較或者有傷害之嫌,還是你本身是個太過內向且害羞的人?像我一樣,站在朋友面前,你發現我的時候,我總是緊閉雙唇,不開口說話,因為我的大腦無時無刻都在思考人與生活、世界的本身關係,以及他們任何生活的面向。我是這樣子,做我自己這樣,人像我ㄧ個就好,可不要有多個我,因為那會破壞內心平復的想法,就像看個鏡子中的自己,從來就不覺得有什麼錯。
人對於時間的看法,取決於過去和未來發生的契機,也就是我們走在鏡子中的世界,它只是一體兩面而已,角度的看法取決於你總是會這樣看它,它也如同在看著你。我們怎麼動,它跟著怎麼去改變,天氣的氣候狀態,不會因為良辰吉時而不下雨,我們卻在因時事變遷而有所變故,甚至拿起別人,順勢仿合變動。我們常常就把這部份稱為鏡向神經元,時間數的理念只是在鏡向中呈現我們會走向的趨勢。如果你今天去銀行搶劫,或是來個飛車行搶,你都會知道,你已觸法且會被判刑,如果是預謀犯案,可能刑期還會加重,如果在牢獄中還不悔改,可能還會失去假釋的機會。但我們還是有少數人會去做,且天性重大,還殺了人,走向這條路,你早就心裡有“數”。
這裡的“數”,指的就是時間數,今天影響的過程取決於明天的走向為何,我們內心早就有這樣的概念數,可是想到的情形往往只會發生後的某一個時間,就像你想購買一棟房子,如果是公寓,那很抱歉,可能會沒有電梯供你使用,如果有那很幸運,如果是別墅,你會想放在哪裡?是山坡,還是山腳下?或者還想要多大的坪數?要不要有很大的花園?車庫?要有幾房?建材要使用哪種?裝潢要花費多少?工人來施工會不會有偷工減料的情形?施工完畢會否有負責態度會以後可能的問題而來解決?這些你可能沒有想過,即使有,那也是我有提到才算“數”,我還有很多沒有提到,重點不是這些密密麻麻的系列選項,而是分工越細,人越是反而去忽略它。
也因此,我們不知道怎麼選擇,就依賴鏡向神經去揣摩它,迎合它,模仿它,這點你也知道,所以”請你跟我這樣做“的這系列遊戲,才會一玩再玩,連”大風吹“的遊戲也是百玩不膩—吹手上沒有戒指的人,大家開始瘋狂搶椅子。人都會知道怎麼模仿,為何要模仿,但要說出模仿的動機,卻是說不來所以然來,其實模仿的一部份原因發生於演化及基因的作用,連日本的猴子看見其他的猴子在海邊洗食物,牠們也跟著一起洗了起來,我們到了國外不知道怎麼點餐也會跟著看別人點了什麼你就點什麼。用餐方式也跟他們一樣,一模一樣成了溝通方式。
共同生活的方式很好,也常忘了人是很有自主性,所以時間久了,硬是要分開跟別人不同,只要一小點不同,他們就認為不同,只要我所使用的是有紅點的筷子,你就偏偏要使用有黑點或是藍點的筷子,即使商標都是一樣,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各種顏色的筷子就紛紛出籠,你想到的顏色都有,說不定上面你個人的照片、姓名、符號等等五花八門的類型都有,你要竹筷也行,鋼筷也可,塑膠也罷,卡通也可愛,廠商為了每個人,開發成本不知道已經流失多少,所以又回到了最前面的選項,你要怎麼挑選筷子(房子)?
你看吧!人為了要與別人有所區分,所以會貼標籤說明這是我的,像是我們公司的十台機器,每ㄧ個都有編號、代號,還有專屬的個人器材,這讓我想到有些VIP的客戶群還是金字塔的貴族,都會有專屬的個人禮遇,消費滿一定的額度,你想要有什麼就有什麼,到府服務算是基本,還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大衣、高跟鞋、口紅、保養品、精油SPA、管家成了你專屬你獨享的權勢!說真的,人走上奢華後,沒有金銀、寶石、裸鑽,他們永遠似乎不瞧一眼,沒有名牌,就永遠退去流行的尖端,人走向極端後,生活可以變了樣!
我回到主題,時間數讓人可以改變過去想法,即使過去承認,未來人還是保持去相信,即使有太多實驗證實人不會始終一貫,但人的感覺依然有誤,我們獨樹一格,鏡向就讓人模糊焦點,即使他說我是第一人有這樣的想法還為數不少,太多生活的幻覺、錯覺一直讓人走扁了方向,慢慢走了雜草叢集的小路中,失去我們最初的思緒,然而奇特的是,人對於走扁了、失誤了、解釋錯了,還在鏡子中徘徊。關於這點,我仍覺得不可思議!人想要挑選一棟好房子,可不能在未來建構藍圖,還要實際行動,但這些舉動又讓人走不出已經蓋好的地基,鏡子中,來來回回,依然原地踱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