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你


滿化是空化的相反,也是它的相對,因為有了滿化,我們得以用更豐富的色彩去過屬於自己的生活,及未來想要的那種生活,而空化讓滿化更上一層樓,它讓滿化可以專注於當下事物或者讓空化呈現不一樣的感受。相對這兩者間的微妙關係,對支與延角就顯得毫不起眼了,我們知道對支是著墨於你與他人的滿化後的情緒體驗,而延角是讓空化在盲點視覺上可以排除其他障礙的最佳幫手,但猶如我上ㄧ篇最後文章所提到的一個觀念,看起來好像是這樣沒錯,對支可以執行它的任務,且延角也可以作輔助,這樣不是天衣無縫嗎?
表面是這樣沒錯,當我們拿起弓,再拿起箭,放進兩手的中間,準備呈現射擊的狀態,我們閉起眼,瞄準中間的紅眼靶心,這時候,延角會默默協助你矯正姿勢,如果你是第一次拿弓射箭,在旁還有一位教練指導你應該用什麼姿勢來瞄準。好了,我們眼睛閉起已經很久了,且手也有點疲憊了,弓還有些重量,這時候你會想我可以開始射箭了嗎?再來我第一次射箭,我應該要聽從教練的話,弓要抬高點,因為有個拋物線,可是它的速度這麼快,我應該要聽直覺的,應該低一點,這樣高一點還是低一點你拿不定主意時,你就已經將箭射出了!
結果沒有正中紅心,還有些下落位置,第二次再來一次,這時候你已經掌握訣竅,我應該要怎麼拿,但教練還是會在你身旁指導你的姿勢,你應該要放輕鬆,瞄準靶心的某個位置,但你有了前車之鑑,所以你就會相信你的直覺,並且想到你正中靶心的樣子,好了,箭射出!果然不出你所料,靶心正中!你欣喜若狂!第三次再來,你越來越有心得,果然正如你預期的,又正中紅心,第四次也是,第五次還是,到了第十次,竟然沒有正中靶心,你有些失望,你就開始會想前九次是個好運嗎 (不含第一次射擊)?還是我的直覺幫助了我?或者教練的話在旁也協助了我?
答案其實都有,但最大的功臣是你的直覺及你的延角,我們閉起眼後,所看見的世界與完全睜開眼是不一樣的,我知道這是白話,但你一旦閉起眼後,或者試著只用一隻眼睛去生活,去處理生活的任何突發狀況,你就大概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意思,一隻眼睛所呈現的世界,它所提供的延角輔助視窗,是可以讓你在重要時刻單一處理只有一個目標的狀態,就像射箭或者打高爾夫,然而延角當然也有死角,那就是它自以為的角度,我們如果站在演唱會的最左方,且是在夜晚時分,你身旁的朋友所看見的角度,和你所看見的角度,其實會是一樣的。(這已經無關是否把眼睛閉起與否)
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問題很好,但我很難用較簡潔的文字去解釋這樣的情形。當我們用空化的角度,加上延角的輔助,應該就可以好好溝通了!原因是我們空化後的情形與角度的呈現有種微妙的關係,空化的角度是多重的,但這多重的並不屬於擴散的,而是小範圍的多重,在這裡我先稱它為小多重,而延角是這小多重中的其一,在延角與小多重的間有個輔助角度,可以讓你看起來比較立體,比較震憾,而你朋友也是如此,他所看見的角度與你看見的角度,往往讓空化沒有角度延伸,只有對支去體驗,所以他和你看見的會是一樣的!如果真的要說什麼不一樣之處,大概就是你只會看見他的頭,他的上半身,而你們兩個視線是追著舞台上的歌手跑的話。
記住,他是在你的旁邊,而不會是你前方,所以角度只有兩角度呈現交織的狀態,而前方就更不用說了,你只會在這一個人和那一個人的中間插進來,角度的多元之間,我們都能感受。
滿化可以讓生活更美好,我們也可以用它去抵擋未來可能的侵襲,讓它成為我們的幫手,空化可以讓我們有好角度去觀察,讓它在角度上的不同變化間,可以輔助更好的未來,時間與我們的想像意象有著密切的相關,我們之所以不覺得如此,也是因為我們並未去好好察覺這樣的現象。這幾篇希望能提供你在想著現在與未來的現象時,可以讓滿化或者空化與你同在,去認為它並非如此那樣的完美,或許也可以被稱為演化下的產物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