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作用


"鈴...鈴...鈴..."鬧鐘的聲音開啟了美好的早晨,有著太太的豐富早餐,火腿蛋,兩片煎好的培根,一杯百分之百的柳橙汁,一杯鮮奶或者加了玉米脆片或者燕麥片的牛奶,在旁還有你的父親,母親,還有你的兩個孩子,兒子與女兒,家人間有說有笑,談論著最近發生的趣事,這麼多麼溫馨感人的畫面.或者一位女學生在等公車遇見心目中的真命天子出現在你的眼前,你心中小鹿亂撞,緊張著不知該向他說些什麼才好,後來還發現他竟然跟你上同一班公車,也可能同一站下車,甚至還會是你的同校但不同班的學生.美好的場景總是讓人流連忘返,一再回味,甚至叫人在大腦中難以忘卻.但這會是你心中美好的一面,不會是你現實的一面,現實生活是早上起床懶洋洋的爬起來,頭上一頭亂髮,早上自己隨便弄,一杯牛奶或者咖啡,加上兩片烤好的抹上花生醬吐司,跟太太問聲好之後就去上班了!而女生在等公車來了一位不是很體面的男生或者你不會想認識的男性,你沒有動心的意念,但他卻也是跟你搭同一班公車,同一站下車的同校學生,你當他只是一位陌生學生,兩人分道揚鑣,形同陌路.
我們總是希望未來的想法生活可以在現實生活真實浮現,但浮現在檯面上,人或許又有些不滿足之餘地.但在浮現之前,我們盡可能去營造屬於自己的"未來生活"面,因此在最之前文章上,我有提到"夢想"二字,這卻是與夢想不同的是我們所看的未來生活面是與我們改變實際生活面去開始啟動,而夢想大多是屬於創造新的一面,且"新"的這字定義有很模擬兩可.
改變現有生活,是很多人想反映的狀況,所以我們除了運用大腦的想像力外,還有感官工具,另外就是語言,說服大腦可以改變它自有的狀態,因此,我們常跟自己說,我會堅強起來的!我可以戒掉抽菸,酗酒成癮的毛病!我可以減少不好的小習慣!但你自己也知道,這幾點你是做不到的,你是不可能的,你是沒有耐心毅力的!但人總會不放棄,根據國外媒體有報導到,人平均要花六個月才能建立習慣,卻要花三年以上才能改變現有生活的老毛病!人不是沒有恆心,只是缺少了一份意識控制作用力,當我們對自己說我可以的!我行的!我能完成的!信心是建立了!它放在工作記憶上,讓你有動力可以改變現有生活,持續了一段時間,例如說六個月,你會發現信心大減,動力盡失,連基本的生活熱情也提振不起,為什麼會如此?
意識控制作用力(Conscious Control of Force)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關鍵,它讓我們意識中的大腦產生靈敏的活動力及反應能力,重要的它能調節身體的頻率.只是每個人作用不同,強度不同,開關不同,所以行為的控制反應神經就會有所影響.就像你學習開車,總是要會學著控制油門,煞車,握緊方向盤,還有何時該換檔操控,每一個動作彼此在大腦間交換著情報,神經元的信號不斷傳遞,連結控制腳步神經,手部動作,開車的基本新手都是挑戰大腦的反應程度.
我們會用語言說服他人,希望他能聽向我所說的話,也用它來向自己說服大腦可以靈活反應的更好,但你也知道,它有時後就有些牛脾氣,怎麼拉都拉不動,推也推不動,它固執的要命!說服它可不是一件簡單之事,需要多些意識控制作用力,還有些溫柔情感感動它,它或許未來的可朔性才有明確的看好性!至少關鍵的下一鐘頭還有很有希望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