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價值

現在時間:14:02:50
關於在上一篇外出時間比重的文章中有提到了一個問題-我們能夠有效的確切的掌握時間嗎?由於如此,這又讓我想到了一個常常發生在搭乘長途旅途的所面臨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用較高的金額購買較短的時間差?也就是說,在需要長途在外地工作,出差,求學,旅行等等狀況時,我們所先要面對的是要用自強號(或者以高鐵,飛機航班)購買台北到高雄的車票?或者還是以客運,莒光號購買相同地點的車票?如果搭乘時間是一樣.
我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選擇權利,如果你在乎時間,你會購買短期時間但金額較高的車票,如果你想慢慢來,放輕鬆的旅行玩樂,你可能會購買到達時間較延後但金額較低的車票,選擇任何其一,各有好壞利弊.但回到了第一篇美食時間比重的主題-時間與金錢-我所說明的一個關鍵-如果時間有價值,為何要用金錢衡量它的價值?
如果時間有價值,那麼我想請問,你要用多少金錢購買一分鐘或者一小時?換的句子說明,你認為一分鐘或者一小時等於你們國家多少的幣值?37美金?68英鎊?128法郎?245泰銖?527盧比?629歐元?700日圓?1031新台幣?等等幣值,因此,我們常常看見一個現象,人把時間緊緊在握,在一定的時間內就要做多少的事,在書店,坊間,演講,論壇等民間組織都會教導我們,做事一定要講求效率,我們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購買家庭生活用品,接送小孩下課,及準時回家吃晚餐.然而,這是時間的誤導,太講究效率,往往會讓人失去生活的重心平衡點,國外有份研究報告,調查了在一般市場的家庭主婦的時間運用上,她們大多數人認為,將時間完全的有效利用是做不到,因為她們會害怕失去與孩子共度時光的場景,與丈夫相處的私人空間,及與她自我管理的分配運用-她不再對生活迷戀.
其實,以上的這個段落,在書店都會找到幾本與慢活有關的內容,然而,我不是告訴你,生活要慢慢活,我想說的是掌握了這麼多時間,我們清楚了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很多人認為(包括我在內),許多事情的時間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短,我們可能認為刷個牙需要三分鐘,加上洗個臉,可能需要十分鐘,然而我們的大腦的生理時鐘可不麼認為,大腦的判定時間往往有個兩至三秒的時間差,最長可能長達一分鐘,這些時間差是因為地球自轉(或許與磁場有關)所導致,誤判了我們大腦時間差,神經訊息傳送大腦內,額葉接受處理,情緒在旁待命,而時間的差異就在這幾分之幾間的消失,它傳送的速度很快,你還沒有反應,你就有知覺了!
我們有時候會看到人在心中默念秒數的時間遊戲,或者他在計數的時間工作,這些關於時間差異誤判,往往是需要多些確認及等候的,有時可能差個毫秒,比賽資格就失去了,因此面對時間,不能只看秒表,而是要看的是內心的等重比值,也就是說,時間的重要性,要當下去看,一切就值得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