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與創傷-災難復原 4

2009年8月25日,天氣:晴
時間慢慢的往後移動,來到了快要開學的一天,一位男孩走進了一所殘破不堪,門口的校柱已經幾乎被土石流沖毀的小學中.這一天,他不是來學校玩耍,也不是來找老師,而是到校園清理被汙泥覆蓋的教室,操場,走廊等等,且不只他一人,還有他的同學,老師,主任,和不認識的志工.
同樣的時間,轉進另一個場景,同樣的也是一位男孩,這位男孩因為他的家園被洪水淹沒,暫時住在一間寺院道場中,而這間寺院所收容的災民至少有五百位以上,他是其中之一.
在寺院的男孩似乎還不懂他的家園能不能夠恢復原貌?在這間的寺院的館場中,他的父母靜靜默默的坐在一旁,而他呢?慢慢與其他的孩子玩耍在一起,他的表情洋溢著笑容,此時,他已經不知道那種逃離出來的驚恐,慌張,害怕的樣子.
相同的時間,轉回到清理校園的男孩裡,他手中抱著厚厚的已經被水泡爛的教科書,參考書,講義,筆記等等走出教室外,他還要清理桌子,椅子,講台,黑板,玻璃等等,忙的一刻閒不下來!中午用餐時間,他享用著外地人所捐贈的食物,一口吃著麵,一口喝著水,他說,"看到我即將要開學的學校變成這樣,我覺得我應該要來幫忙,這份幫忙,我很快樂,也很滿足!",另一位同學說,"學校破壞的比我想像嚴重,我就有能力來幫忙!",而老師說,"很謝謝他們這些同學,利用暑假還來到這裡清理校園,真的很感謝他們!"
時間跳回寺院中,一位住持說,"我們很願意開放心胸收容這些災民,不管你有什麼需求,只要你開口,我們會盡量滿足你!",在這間寺院中,飲料,零食無限取用,如果你要抽菸,吃檳榔,請到我們的專用區,用餐時,如果你想吃肉,沒有關係,我會開放給你們食用葷食,這間寺院滿足了所有災民所想要的!這位住持又說,"我們如果可以滿足他們,他們自然就會展開笑容.在佛界中,公平的對待每個人,他們心中的佛性就會綻放!",的確,在佛界上,無遠佛界,沒有界線,災前所受的苦難,在災後似乎可以遺忘,而這個強大的包容力,對於災後的民眾們更能感受佛界所帶來的關心及慰問,一位災民說,"我真的很謝謝這些住持們,願意這樣收容我們一家人,雖然讓他們的生活帶來不方便,但是我們也是用心配合他們",
團體中所帶來的力量,慢慢會在人心澱下基礎,這個基礎深入人心意識中,讓他可以找到自我認同感,對環境的歸屬感,於他人連接的情感,這種力量是無形中生成的,幫助他們往後重建的路上,有更多的安全感,對這片土地,建築物有份信任感.人心上的內在意識也是因為這樣,慢慢與生命有著最佳的連結,重大的創傷,不是因為這樣的風雨,就能剝奪人們的求生意識,而是因為總是相信生命總有明天,總有出路,總有為自己和家人生活下去的動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