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街頭

"要不是家庭變成這樣,怎麼會有人想要出來流浪!",這是一個節目,由記者訪問遊民所說的一句話.我看到這裡,也相當有感觸,不會有人想出來覓食,每個人即使為了生存!
在社會的隱避角落,總有人在外不回家,他們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為了家庭,而是想充飢,他們是遊民.一般人對他們的印象通常不會太好,"有手有腳的人,怎麼不去找工作?","他們看起來那麼邋塌,好噁心!","他們是不是神經病?","他們這些人是不是騙子?",有太多的話語流言在他們耳邊流傳,他們久了也無所謂,反而我想了解的是,為什麼心態會變成這樣?
在前幾天,我想到一則新聞,一位十歲大的女孩,在外地乞討,原因是為了零用錢,然而這只是個案,放大在遊民身上,多數者的家庭也是身逢變故,不得已只好離家出走,甚至有些人是被趕出家門,他們的遭遇,我可以理解.每位受過創傷的人,總是在傷口找到可以止血的藥,希望可以受到記憶的保護,塵封它,但是看見傷口流下的疤痕,依舊不能平復.
時間久了,流浪長了,開始找不到食物了,就會飢寒起盜心,國外有個實驗,可以明白.找來自願六名的不同年紀的男女,然後根據時間一天或者三天到一個月慢慢剝奪他們的權利,像是不給食物,不給被子等等,半年後,發現六名的實驗者,氣色,血液濃度,心跳都是不佳,每張臉都是想找食物的表情.
在拉回遊民身上,他們是社會上最不知道的角落,雖然現在各政府有社會局可以協助他們度過一次一次的難關,但是有些人依然不願回到社會的軌道上,他們放不下面子,不願面對家人,只好默默在外流浪,讓燈光可以照亮他們的那種不為人知心靈.
創傷帶來的痛,或許不是用言語一字一字可以說分明,必須用同理心,讓他們不要在面對內心的孤獨黑暗面,沉迷久了,一直被它影響,黑暗性格像是黑洞般,讓人陷入萬惡淵源之根,永遠不見光明.
我記得之前有提到如果被黑暗性格影響,人心往往就是在社會縫隙遊走,在那灰色地帶徘迴,"When dark is fall, light be go",這是我在白晝與黑夜交接所看見的畫面想到的一句話!別說白天不懂夜的黑,黑夜來臨時,總有燈光照亮那陰暗幽閉的角落,看見大地的黑,了解天空的灰,光明在這一刻-shining.
對了!你可以去看看夜景下燈火與在日出,日落那種金色的美,了解沉澱心靈上的黑暗,是種墮落還是只是在閃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