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

分享的概念,我也分享到此,我還會繼續補充,只是靈感未有,很難寫下更多!
不過,我也藉由分享這個概念,來延伸至其他的心理作用!由於分享,上次說到我那幾位工程師,他們所分享的是專業,不過他們是否那麼真的專業,在我眼中,值得在進一步慢慢討論,畢竟,我有提到專業能力這一概念,我有說到,所謂專業能力,就是你與生俱來的能力,但是如果我只提到"專業",那就不一樣了!
既然提到專業,又加上我現在提到的分享專業,我先解釋,什麼是專業?所謂專業,就是你在社會所學到的"單一"技能,我為什麼要強調"單一"?原因是這樣的,因為在這社會中,我們從小被父母灌輸一個觀念-你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就算沒有好功名,也不要走入歧途,害了自己這一輩子,讓父母心痛又心疼.所以為了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就讓他在放學後,去做一件事,就是學才藝!
學才藝,我從小也學過很多才藝,從鋼琴,繪畫,美語,到後來的真正的補習,這些難道不是為了你我的未來著想?我學了那麼多才藝,但是會了真正的沒有多少,我後來也自學了美術,到網頁,程式設計,再到影像處理,3D多媒體動畫,系統架設等等,我幾乎一手包辦!但是我的能力僅限於基本,可是那又如何?(這是我的口頭禪)
我會了那麼多,但是你沒有證照,那間公司會雇用你?就算我有證照,我也不保證,我的工作事業就是一片看好,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很簡單,你有了證照,不管你考取的是哪種證照?是電腦專業,還是政府的,民間的,這些專業,不會在社會實體反映出來!為什麼會這樣?
我舉個我本身的例,我也有考過證照,是屬於電腦方面的證照,上面的試題都是英文,且近有600題目左右(現在的方式,我不清楚),我沒有考過,因為很難,且這些答對後,拿到證書後,不能真正證明些什麼!(且還要再繳一次報名費)我就再也不想考了!
考許證照,在這社會上,似乎變成一種趨勢潮流,你不考,或是你沒有證照來證明你的實力,就是你會不適者淘汰,這是物競天擇的法則,也是最佳的遊戲規則,但是這種常態,不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也是枉然!
社會的脈動,好像是你做什麼,別人做什麼,其他人就跟著做什麼,大家就一起做什麼,而做什麼不見得這是社會的什麼,或是改變社會什麼?或許人們已為這社會添加些什麼,不過在這同時,想想,這是什麼?你又得到了什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