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EQ,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什麼,且還有人寫了這本書,我也不會去解釋這個名詞,但是我會把我在社會所看到的,所認為做解釋一番。
EQ,情緒指數,也就是現代人所必備的控制能力,每個人都有EQ,每個人的好壞不一,控制不一,像舉個在我的公司的例子,我的第二個公司是個科技公司,是做電子的基本元件的公司,因此每個元件有大有小,有未成品的製作,檢驗,到包裝,再到檢驗,再送交給客戶手上,所以我們公司是接訂單而至。也是這樣,每個人所做的不一,有人在前端製作,再到後端的包裝,這樣,就有所謂的小團體,也就是很多人個性類似的人會聚集一起,這叫物以類聚,這不用多說,只不過這種小團體,時間久了,就會有許多的問題產生。我再舉一個類似的例子,我之前的公司是一家餐廳,當初我應徵服務生,開始並不順遂,很多老服務生會用他們的習慣教導我他們公司餐廳服務的禮節,例如客人的桌上茶水低於某一限度要趕快去加,客人桌上若有已吃完或是未吃完的餐點,要上前詢問他們意願,再收走,這是很正常的,但是奇怪的是,每個老的服務生所教的卻是,一份餐點分多少份才合理?茶水要加多少才行?所謂餐點要收,那麼餐點要剩多少才能收?每個人不一。
這部份是還好,重點卻是,若是你上菜,記得不能送錯桌!或是餐點的配料拿錯!點餐時,餐點的上菜前後不能錯!哪個菜應該先上?又哪個湯點又應該後上?或者兩者一起上?還有,若是餐點太多,還要一起送出給客人!我真的沒有辦法拿這麼多!因為每個人不一!
也因為這點,店長看在眼裡,有時候會找我們這些新人開會,有些新人還會反應給店長,甚至更高的主管!我們也曾向店長反應過!可是店長壓不過這些老服務生,所以又換了一位新店長,但是還是沒有改善!所以我就離職了!我記得我離職當天,那些廚師及跟我一樣同仁,還真的依依不捨!我到最後,還是有去拜訪店長,他說,對我離職一事,還是不敢相信!不過他也認為,這樣對你也好!後來,也有很多人,包括老服務生及新人也離職了!我聽他們說,是不太喜歡新店長的管理制度及一些本來的效應。
這發生了什麼問題?我想可能是因為每個人不一所導致。是這樣的,因為每個人不一,每個人想法,做法及教法不一,公司沒有完整制度,加上管理制度沒有規則,所以這些老服務生,總是不喜歡這些新人(我是第一個報到新人),所以很多人拿他們沒有辦法!這與EQ有什麼關係?是有的。
每個人不一,因此EQ不一,有的人好,有的人就情緒需要在加油!有人就無所謂!導致整間公司沒有一個core,自然就有問題,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後續效應可能會有公司分裂,不團結的問題,當然,這間公司還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