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

今天參加了一場需要"專業能力"聽的懂研討會,連我這個完全不相關的人都被吸引過去聽。
參與的人很多,中午是享用Buffet,所以餐點很豐富,我也很喜歡,可是這整場而言,我真的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且很多人跟我一樣,也不太容易理解他們的活動目的,對那些參與貴賓是否有實質幫助?怎麼說?因為這場研討會所說的是關於機械方面,很多主題的題目還是圍繞在他們公司產品上,還是希望客戶可以使用他們的產品,說什麼很多大客戶也是使用他們的公司產品,我看台底下,很多人不在現場的不在,很多人在看公司DM,很多人在發呆,很多人在使用手機,電腦之類電子產品,很多人也在夢周公!他們也是相關產業?我不相信,這不是重點,反而這些人來的目的為何?這是需要一定專業能力才聽的懂的研討會,這麼多人來,我想他們是為了贈品吧!(我也有點是)
專業能力,何謂?就是你與生俱來的能力,不需要後天學習的能力,你在公司所學到的能力,那是實力,實際運用在公司生活各方面的能力,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很簡單,你在公司生活方面所學到的,有多少真正用在生活方面?除了你的基本生活技能外,公司所教會的技能外,你後天所學到是什麼?是會金融理財分析?多媒體設計?程式設計?網路系統管裡?人力行政管理?還是你真的懂得照顧別人的心坎裡?
我記得,在我購買單車時,老闆跟我說,80%是在做自己的20%不喜歡的工作,也就是20%的人做的不是工作自己的80%,如果這是錯誤的,工作也就不會這麼難找?失業率也就不會這麼高?因為你所愛的不能養活自己,不能照顧別人,因為你所愛的,別人都會了,且沒有好創意,好市場及好媒人會欣賞你的作品,只好學習新技能謀職,這是這現實必須要接受的。
我現在所做的第二份工作,也不是我愛的,更不是我會喜歡的,可是這份工作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自由運作調整,且休假都很固定,所以我還蠻愛的!每個人的專業能力不同,所學到的實力也不同,必須相互搭配,才可以讓這社會平衡。因此,我今天想了一句話-
我們愛的多,還是被愛我們的多?你可以參考想想,也想想你的專業能力是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