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人・社會

 

Photo by Mapbox on Unsplash

這世界天災人禍不斷,聯合國的夢想終究永遠不可能實現,如果想要讓全世界走向「所謂的世界大同」,和平美滿的日子,看來更加難以實現。美國的社會內部問題,還有外部問題,夾雜一堆,內部的人心需要改變,外部的環境則需要變化。歐洲有各種難以解決,而且需要極為重視的問題,歐盟東擴讓俄羅斯開始不爽,現在烏克蘭成為了歐盟的候選國之外,會員國看來——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能進行,土耳其早就是候選國之一,至今一年以上的時間,還沒加入會員國。除此之外,歐盟還有熱浪來襲,巴黎、馬德里的高溫高於異常,還有能源的問題需要解決,因為不想仰賴俄羅斯的能源進口之外,勢必要轉型,只不過,德國、法國、西班牙等等國家,要改變能源本身,肯定還有「陣痛期」才能扭轉,但能夠等到那個時候嗎?


地球的氣候危機,不是這一兩年才現蹤,我們呼籲了多少年,至今有什麼作為?改變氣候本身,不是用一把大扇子就可以把頭頂上的雲層集中在某一區,或是在分散在某一區,要它們下雨就下雨,要出太陽,就有陽光。我們製造出了垃圾,不管是在歐洲,還是在亞洲,美洲等各地,塑膠往往就清理不完,無論怎麼焚燒,垃圾還是有,一直都有,所以碳中和的問題才是需要被討論的焦點,然而重點是無論怎麼環保,也只有少數幾個國家值得我們仿效,像是北歐的丹麥與挪威,還有冰島,其他國家呢?地理環境不同,這無法直接拿來複製貼上,東南亞的國家,如緬甸、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等,這些除了社會問題本身,地球要改變就有難度,其他的如南韓、日本、新加坡與中國,還有台灣,整個環境,與人民的素養都節節相關,但我們又多少能夠真正看待嚴重性?


你手邊一定有不少垃圾吧?包裝後的塑膠袋,任何需要有外部「衣物」裝扮的東西本質,都少不了這些薄薄一層的外衣,沒有人多少會裸裝直接給你,我們只能用最少的包裝來節省東西的佔用空間。此外,人心的問題更是沒有少過。記得我多少次提到現代社會的連結問題吧?人權無論談了又談,人權的提升沒有多少真正讓人心恢復以往的模樣,如果真的要說有,只能說是「尊重的表皮」而已,沒有多少真正效益。


人心會分輕重,我們這層薄薄的一層表皮,多少只是你尊重我,我尊重你而已。要深入人心的下一層,基本上就不太可能,我們都有戒心,想著這個人是否帶有目的性地要侵入我們的個人領域,帶著「狡猾」的眼神,有著想要或許利益上的心態,這不是叫做連結,而是佔有。而人本身呢?不是短短就只有「朋友」本身,更是藏著獲取「金錢」,加上行銷上的獲利準則,要把人收歸到自己所擁有。


因此,連結就像是更不可能實現的兩端本身,每一個人都想要一比一的齊頭式平等,但不太可能,連結的你我,是你與我的不同,也不太可能完全一樣,但我們放眼望去,或是越是真正可以想要,就知道,平等這個議題,我們的心態就幾乎錯誤。


我每次都想起過去我所認識的女性,都帶著「女性」的心態評論男性,忘了人本身的人性意義。而如果我們一直就忘記人本身的樣子,那女性基本上就不可能就真正找得到「一段快樂而且長久」幸福婚姻,除非我們還是想到人本身上的問題。而看看與你相見歡的女性,圍繞著那樣的重複性的話題,無法充分了解三觀,那麼聊天多少次,都顯得毫無需要準備的必要性。何況,了解一個人,不是聊三十分鐘,或是一個星期後,就要成為對方的另一半,甚至連見面都小心翼翼,變得不太願意。


這叫做沒有誠心。每一個人都會擔心受騙,每一個人都覺得對方一定是不懷好心要來欺騙我的感情,欺騙我的家人,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帶有目的性地要來「侵略」我,每一個人都長得像壞人,這叫做「被害妄想」的成分居多,事實上,就算沒有被害妄想,薄薄的一層,就讓我們擔心害怕,要好好放心連結,每一個人就是覺得自己非常忙碌,就是覺得對方根本就沒有真心。


何況,對方就像那種大眾臉,我們要相信對方,就不太可能懷疑對方,除非對方的言行有問題,否則人心的的這層尊重,說好聽就是「歡迎光臨」,說難聽就是「你到底要幹嘛?」


然後,你就期待社會會更好?這就是天大的笑話,每一個人互看不認識誰,好像對方每一個與你擦肩而過,你都可以冷漠以對,畢竟真的不關你的事,人連結的尊重表面上,就是攀上所堆起的一層,我也知道,這樣的一層繼續維持下去,社會只會表面和平,看起來和氣,私下卻是完全不想介入太多,或是牽扯太多。


不願意深入了解,這樣的問題「製造」出來,我們就在過完自己的生活,看自己這一生怎麼度過。我從過去的社會看到現代社會人心的變化,可以明白,我們的情感已經不會像過去那樣緊密,我們的感覺都悶在心底,想要完全透明講清,還需要好的修飾才能圓潤溝通,我們的言語與我們的每一層連結,都實實在在地變得破碎的文字般,要反覆重新拼貼,才能真正解釋問題,我們求自己進步的野心,除了用在自己的生活之外,其他就沒了。


與我配對的那些女生,每一個女生都沒有多大的不同,那些人大概除了性別一樣,就幾乎興趣都類似,個性都可以複製貼上,不用看外表,更沒有多少意義(我不是不重視,而是我很難形容「外表」這玩意),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不會「主動」與你打招呼,開口提話題。如果都要男生問你的三觀,你的興趣,我情願不要配對還比較實在,因為我都覺得人心如果都要用性別為基準,用錢當作衡量標準,那麼我們交朋友的意義都失去該原有的真正本質。如果會交朋友,為何總是要把性別擺在前面,當作這個人適不適合我的唯一口袋準則?此外,女性的「候選名單」若是那麼嚴謹,那麼我們判斷一個人適合該人,就可以唯一作為正確的判斷依據嗎?






人如果非要用男女去定義,那麼活在人本身的意義,不值得尊敬用人真正的道理去看待,因為男女把你給定型了。









我都忍不住去抱怨,因為我對人的失望,不只是因為「交友」本身上,更是現代社會的連結,就像是每一個人都不願意真正看到更大的宇宙,更遠闊的天空,以及更宏觀的自然,都在自己的小宇宙去翱翔,人心不該是如此。無論再如何正能量,我也相信我會找到對象,否則我又何必使用交友服務,我一個人既然可以逍遙自在,我就不必過於關心你的生活,因為人的生活早就大於我的介入範圍,而整個世界何其大,從我不知道的一端,我都覺得會影響我生活的這端,我都覺得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世界既然處處相連,都不意外哪一天的流星殞落會降落在你家的後花園。


最近看到一份研究,密蘇里大學告訴我們說,有相近的價值觀的人際關係是最好的(我很少提研究證據,是因為要找到相關不是很容易,或是現代社會其實觀察就可以發現到),我相信這個發現,但是終究又能證明什麼?社會的連結會因為我們的相似,就真的可以更近一步思考現代的人際關係的問題嗎?不管是尊重的表皮,還是下放一層,第三層與第二層除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深淺之外,我們對於輕重的看待在每一層的關係也跟著不同,或許要你開口講出你的內心話並不容易,店員沒必要聽你說故事,說你今天發生了什麼倒霉事,或是什麼幸運的事情,但每一個人確實都需要發洩內心的抱怨情緒。我呢?只能用手機紀錄我的心情點滴。


連結就像是每一個人各奔東西,於是忘了怎麼相連地有趣。我不太會說話,是因為我覺得說出「你今天穿得像玫瑰花園的最鮮豔的一朵讓我想要摘取的花」說不出口外,我很難當面形容一個人真正有多好,是因為我喜歡用行動去證明我能做到多少。言語可以很感人,也可以很傷人到讓我記在內心深處,很難忘記。我記得很多女生打槍我所說的話,但這些話聽起來大概除了謊言與不想太傷我心之外,就是ㄧ種包裝後的糖衣,我並沒有覺得很甜,反而覺得很偽裝。


這種偽裝出來的意義,充其量也是偽意義不斷提示我的那樣,充滿不純潔,污點瑕疵很多外,聽起來也很刺耳。因為太多的忙碌與沒感覺,還有言語上的表面,都沒有深度了解外,我們就真的只是把耳朵摀住,誰都不想聽,只想聽想聽的話。有人說,自己很好收買,是因為花言巧語把你包裝以外,你中毒了不知道。我同時也知道,這樣的語言並不是真正顯得多有珍貴的意義,畢竟,偽意義就像是七彩的包裝玫瑰,沒有香味,好看的只有顏色,不是嗎?何況也無法放在花瓶裡滋潤。


人如果非要用男女去定義,那麼活在人本身的意義,不值得尊敬用人真正的道理去看待,因為男女把你給定型了。性別平等到底是不是盲點,我們的眼睛還在看待性別本身裡的桃色之外,我們身為人的自身,到底有哪一點值得能夠稱為人的本質呢?人權,難道就是因為尊重的表皮之外,其他就沒了?畢竟,我尊重你的人的同樣意義,除了這個,其他也同樣就沒了,就像同性戀不會說自己就是同性戀,而是要經過相處與了解才知道,不管是不是喜歡同性還是異性,人性的一種矛盾端點就是兩邊突出的箭頭,不知不覺就刺向某一點。


在某一攀上的同時,人性就是矛盾與認知上的衝突,這點不容否認,我們身為人,有同理每一個人都必要,只是我們都有選擇性,我可以選擇接收海上的難民,也可以接收從阿富汗逃來的難民,或是烏克蘭來的婦女與小孩們,但我不能全盤接收,因為我是人,我的能力有限。我的人權是每一個人充分發會人的人道精神,讓小孩有飯吃,有棉被可以保暖,有房屋可以安置,受傷有藥醫,除此之外,還有「專線」可以急難救助,這就是讓人權可以不受任何因素影響,繼續發揮。可是現代的社會呢?我們有好好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讓人本質流傳嗎?性別是不是阻擋的因素?到底是自己的生命重要,還是變成選擇題?或根本這是想都不用多想的題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