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誰

Photo by Nicolas Hoizey on Unsplash

 

人與人應該是一體的,可惜事實上並不是,我在之前的文章開頭提到這句,然而,過了幾個月,甚至只是一年之後,我們並沒有團結在一起。奧運的精神到底是什麼?說穿了是爭奪獎牌本身,誰得到了金銀銅牌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依舊很在乎這個,有哪一個國家說不在乎也都是騙人的,為國爭光,讓世界看見該國的榮耀,一直都是奧運在國家競爭之中所爭出頭的一種光輝。我也並不否認這個,畢竟,如果我們在爭奪之中,能夠讓世界看見我來自台灣或是哪個地區,這還真是「台灣之光」,不是嗎?


我並不期望自己會出名,畢竟,比我強的人依然很多,比我在寫作比賽中能夠獲得評審青睞的人很多,我看著各種人的作品,畢竟人人寫作風格不同,老話一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超越自己是很多人的座右銘,我反而是希望在我每一天醒來時,了解這天的意義,我在學習路中的意義,人生走來的每一步意義。


誰贏得獎牌不重要,比賽生來的目的性已經失去,坦白說,因為奧運依舊帶有政治色彩,就像奧運的藥檢新聞或是主辦單位的醜聞,或是奧運選手的國籍與性別,還有政治光環,背後的教練,訓練的情況通通都被挖了出來,有太多太多的內幕可以說,你說奧運的精神是全球在一起「團結」競爭?就像歐洲歌唱大賽的初始已經到現在幾乎已經分道揚鑣,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比賽?這個答案已經沒有意義,為了獎金?為了一份榮耀?為了得到全球注目?讓世界看見你?


先讓我們暫停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或者在〈問題製造者〉中,我們只有想到 problem,不是 question?宇宙怎麼來,時間初始的十平方的負四十三之後,我們又在哪裡?當然都還沒出生,生命的基因如何分化,複製成我們成為多細胞生物?回到混沌的一霎那,我們都還很原始,粒子有著各種現象,我們卻站在這裡爭論奧運的自我合理問題。我們終究是誰,好讓我們都無法真正認識自我本身?


人根據一個表象說出自己的現象,那叫做偏見,直言叫做偏誤,為何說是偏「誤」,因為不一定是正確的,社會的對錯向來就只有「正確的」與錯誤的想法,法律把我們束縛,讓我們道德中心思想為正,這種在道德思想中,以及社會合理化之後的正確現象,稱為我們對於基本原理的社會現象,我們當然無力反駁,畢竟,攀上共識不存在,也就是三層人心之後的共有集結若是失去,肯定無政府狀態。在有我們這種一種合理制度下的道德平行中心裏,我們依然帶有強烈上的一等式偏見在辨別與此,了解於此,而政治的問題不脛而走。


為什麼依舊談論到政治?因為政治關乎國家命運與精神,就像國歌的精神一樣,五星旗或是星條旗,還是代表伊斯蘭的月亮。我們都屬某種精神「同在」,象徵我們要愛國主義,精神主義般的尊榮,這也是奧運本身在代表國家出賽時的一種精神象徵。不過最近的奧運,或是經濟的問題,都讓奧運不像是「奧運」本身,因為主辦城市很燒錢,辦一場賽事下來可能還負債累累,還得不到效益,我們都知道東京、亞特蘭大、北京、倫敦、雪梨、芝加哥等等重要的城市,我們到此一遊的目的是欣賞賽事,還是買著昂貴的票券就為了參加此榮耀?順便參觀其他的「城市風光」?


你可能沒有想到這點,畢竟,奧運帶來的商機是在選手本身,是在轉播本身,是在比賽本身,是在記者會與幕後花絮的本身,我們關注這些比城市本身還要多,然而,就如同我所言,奧運的精神幾乎已經失去,比賽的本身意義,除了爭奪獎牌外,也已經不像我們對於奧運的那種訴求。看看國家舉辦之間的比賽,不管是本土的還是國際賽事,我不喜歡比賽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在爭奪的時候,都容易真的迷失自我,忘記我們在做什麼的一種熱忱,即使沒有獎金與獎盃,心理學上的一項研究提醒我們,當有了獎品之後,我們確實「很想要」得到獎品,但也容易疏忽於自我的團頓精神,反倒是沒有這個,我們反而可以樂在其中。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項研究,因為「相信」本身也已經失去,我不是悲觀,而是鐵定的事實,因為極端派正在拉扯我們之間的選手細胞,讓我們的比賽光環目的已經失去,我們都只有看到運動選手在場上的精彩表現,他們的拿手絕招,以及他們的奮力參賽,可是下了舞台,他們都是人,他們背後的生活全部都被人挖了出來,包括醜聞與政治,任何的新聞都比場上的新聞還要精彩,就像老虎伍茲,就像我們對於他們的期待,能夠得到第一名,場上的壓力真的比之外都還要大,我們卻好像要做給他們看,他們做給我們看。人之間的兩面,三層之後的撕裂,就像沾水的報紙越來越分不開。


我很喜歡看人私下的一面,因為那才是忠實地表現出我們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我們都是人,吃喝拉撒睡,誰都有過,我們卻是把人分成台上的一面與台下的一面,光鮮亮麗的形象,不管是超模還是運動選手,不管是政府官員還是記者會的現場,我們都要拿出最正經的一面給人觀看,因為電視正在看著你們,電視放送最真實的畫面給全世界,除了直播之外,大概就沒有剪下的一面,因此,良好的形象深得人心,就像第一印象的那樣初次見面,我們不是都為了給人更好的光景嗎?


但——日久見人心,或是表象之後,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就容易偏見之後的認識,我們都以為認識一個人都光憑第一印象就可以判人出局還是留下來,就像試鏡一樣,第一場失敗了就是失敗了,之後就是沒機會了,我們怎麼可以這麼主觀的說自己是「很客觀」的判定你的表現很差,你的歌藝根本五音不全。


我不是說,唱歌差勁的人就應該努力把歌唱好,而是這種主觀判定的問題本身就是有誤,我們硬是說是某種正確才覺得好笑,就像主觀判定的問題本身,我們還欺騙別人你的歌唱很不錯,只是有待加強。而這種加強在某種本身身上卻是要靠觀眾來取勝,因為我們無從判定自己的歌藝如何,就像胖虎一樣,因此,像這種矛盾的碰撞,我們就好像用外在與內在的切磋,來達到世界的一種局勢,好讓世界可以看見與被看見,就忘己自己的本身到底在幹嘛?這才是重點所在。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那麼你當初參加運動賽事的目的難道就是爭奪世界第一?或是我們在政治的前提本身,依舊還是有政治本身的目的性,即使本身不帶有政治意味?因為當我們存有疑慮或是偏見,就可以對裁判大小聲,然後被判紅牌或是退賽表示抗議,爭奪世界球后或是球王的可看性幾乎可以搬上影劇圈,因為背後的故事有太多的爭議與思考,就像我們到最後才發現,可能世界第一的退休生活竟然不是風光享受,而是沒人認識他們?


人與人之間,向來就應該是一體的,向來就應該是我們在了解彼此的時候,時間久了,宇宙發生了太快,我們只認識眼前的自己,努力把球打好,把舞練好,把歌唱好,把事情做到完美,無人可以挑剔的程度。於是我們眼前心中的自己就罹患了憂鬱症,躁鬱症以及各種精神疾病,一項研究說,運動選手超過五成以上都有心理方面的問題,因為壓力太大,我們都想要表現給全世界看,我們很怕失誤,就出糗給看我們的人找不到台階下,兩種層面,就宛如那些選手們不是人,是另一種層面,當我們真正了解偏見與自己的那種世界上大多不說的問題,我們都以為平安無事,這還真是諷刺。






我很喜歡看人私下的一面,因為那才是忠實地表現出我們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我們都是人,吃喝拉撒睡,誰都有過,我們卻是把人分成台上的一面與台下的一面。








因此,不管是不是世界舞台,而是政治上上的角力戰,我們那種無法公開的一面,搭配了偏見上的投射,造成了這個世界有太多都可以對號入座的座位,我們就容易看錯號碼就真的坐錯位置,或者有太多其實我們都某種自以為是的比較優勢,我們都很了解,事實上根本只是一知半解。


時間來得太快,四維的現實,我們都只能用著人類的優勢去對抗我們看不見的弱勢,或是我們認識到的弱勢。因此,回到我們是誰這個問題之後,再來想想新冠疫情與全世界還在努力降低疫情的危機時,地球也依舊不等人在我們的世界環繞,因為我們還在對抗人類的人禍與影響目的性之後的災變,就像塑膠本身,就像醫療廢棄物,就像各種後疫情之下的改變,我們又再一次改變地球生態,我們越改變,地球本身就越是改變程度難以想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