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危機

 

Henry & Co. for making this photo available freely on Unsplash


心中的思緒也阻止不了我對人們的連結的看法,或是某種社會上的所有連結。事實上來說,如果你真的想要交友,照理說應該是去了解此人的生活狀態,對方的生活作息,以及對方的習慣模式,甚至要幾次見一面才算合理。不過,看看現在的交友模式,不管是臉書還是 LINE,或是其他的社交聊天模式,卻不是如此,我們應該重新認識「什麼叫做朋友」的定義模式,重新去認識現在的朋友情誼是否過於淺薄這樣的行為模式,人與人之間,照理不應該全部成為朋友,但是陌生的連結——或許能夠讓你專注於目前的生活意義,但也讓你斷了根本不是連結的連結,才導致交友根本不是像交友,而是「我」的行為去出發觀點。


我有說,我不會交朋友,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樣算是有一個「朋友」。真的朋友反而像是普通朋友那樣,那樣的普通可以說是可有可無,你少了對方,你都不會心痛,何況去珍惜?因為根本沒有情誼可以珍惜。我們連結的情誼那麼薄,薄到容易碎裂,你怎麼可能認為你的朋友名單值得留戀,並且好好檢視,真正該留下的是什麼?我常常在對方的動態消息留言,不過對方好像卻從來沒有在乎這方面,你還是分享你自我生活,你到哪裡吃,哪裡玩,哪裏值得紀念等等回憶,這方面卻對我而言更加去重視,雙方能夠彼此在彼此生活去記憶,表示有想到你我,但雙方卻沒有連結交集,就表示雙方不重視這方面,因此情誼當然也就不重要,還記得情感連結式裡面所言的情況嗎?人與人之間是來來往往,相互關心與慰問,就連很平常的問候都是很重要的部分,我們很容易忽視這一方面,以至於雙方都不會珍惜情誼的連結情感,總認為你過得怎麼樣很重要嗎?你的問早,問晚安,吃飽飯了嗎很不重要,有些人會認為我的問候關你什麼事,但沒有錯,而錯事在於我們的生活也由於這些通通不關我們什麼事,所以才顯得不重要。


相反來看,我在吃什麼,做什麼也不關你的事,因為我不需要時時向你報備,你的一天是好是壞,與我無關,我也不在乎今天的哪一位服務員被奧客罵而心生不滿或是抱怨,也不在乎哪一天低收入的小孩因為無法如期上學而被迫在家照顧年幼的小小孩,還是哪一位帶著小孩要逃離戰亂的父母而慘遭排擠,而導致憂鬱等等。世界上有太多這樣的類似個案,如果每一個都是個案,那麼我們實在關心不完,但社會要連結,是需要人人時時看到這方面,就像交友這件事,你沒必要跟任何一個人做朋友,但既然成為「朋友」,就有必要去了解「朋友」的連結,否則我們有太多的普通朋友,這些朋友可說是為了連結而連結,而沒有意義。


說真的,這樣的沒意義,反而是讓我們想要看到這樣偽意義之中而產生那種快樂連結,以及真的有快樂的意義存在,說穿了,可能是「有個意義」,但這樣的意義終究回歸到自己身上,而變成這樣的意義一點來源,好妝點自己生活全部。每一天就該好好去思考意義的真正效用,而非只是為了意義去了解,創造好看的實用價值。或許我們已經了解做自己,照顧好自己,或許可以讓意義豐富自己的身心靈,才能造福整個社會身心,但我同樣也說過,這樣的人人做自己只會造成人人在個體之下的連結有斷層上連結,只求讓自己有意義式,並無法讓社會有一個強健的連結,而豐足整個社會的第二層連結。


如果要讓社會第三層與第二層連結起來,重要的不是攀上共識,因為我們都會這麼做,社會產生足以讓我們共識的型態連結,是讓我們保持社會完整,看起來一派和諧,都以為連結已經很完整。當我們在書店看到你就是你的照顧者,你要完整提升你自己的進步,接受並且了解你全部時,我們就時時刻刻在無不了解自己「到底」是誰。自私的領域是在私我與公我這一方面,去了解私我佔有多少,而公我佔有多少之間的平衡比例,以至於,私我不全然是壞,而公我不全然是好。不過,多半人只想到「我」,而不是我們,你當然也不會想到「我們」與「我們的」。


你是這樣的人嗎?當有人說到你人的特性,你多半對號入座而不自知,當有人談論到你的不滿,你的做人不懂禮貌,不懂協調,不懂得和顏悅色,不懂得拿捏做人的比例,你多半還是老神在在,不予理會,當任何一個部落客,YouTuber 都在倡導你要提升自己的進步,努力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做好你自己,了解自己,每一天都要「先」以自己為目標,為導向,對自己加油打氣,努力愛自己,把自己視為自己的中心目標,我並不覺得這社會就會以自己為導向,然後社會就更好,如果社會本身也是一個個體,也是一個人。


每一個人都在做自己,但這種自己,你又看見了什麼?你真的以為這樣的做自己,整體社會,包含整個世界都可以連結順暢,暢行無阻?你真的認為在提升自己的進步價值,是沒錯,我是進步了!但終究是為了進步而去進步,無法去反思進步的真正原動力是什麼,因為我們都要,都渴望。


你想要賺大錢,人生勝利組嗎?你想要多少具體目標才行?今天要提升多少成績比例?一年或是半年瘦下多少磅?半年之內要有哪種很明顯的目標才能讓你真正看到那數字的價值是讓我們明顯為何而活,而存在?意義並不是這樣的具體,而是反思之中的具體,今天的疫情讓我們有太多的不便民,今年的任何連結都只是讓我們多愛自己「一點」。而只要一點就讓整個社會,整個所有變得唯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那你就不要比較(與別人)。


那舉辦比賽就沒有意義,因為都在比較。再來,看看社會的第一名,第二名以及各種我們在個體與個體之間的相互聯想,其實都只是在你與我之間的連結有多少深淺不一造成了錯視的折射連結而有個意義存在那邊,讓我們連結與溝通不順暢的時候,卻無法真正了解連結讓社會造成了多少斷層,多少自己中心的某種意義,都只是去認為愛自己很重要,而不是思考我們與我們的。


你與我不同,所以才有他們與我們,但我們其實都一樣,也都不一樣,一樣的是普通人的毛病,不一樣的是自以為不一樣而造成的不一樣(不管你是否真的不一樣)。我們的個體是我們去聯想自己好讓自己本身的角度出發,而讓我們成為一種不一樣,而只為自己好。每一個人都叫我做自己,但我真的做自己,我真的「只」會愛自己,而這種愛自己會讓我只有自己只想到你的生活都跟我沒有半點關係,因為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在乎自己,只有自己想要今天的成就意義,你的生死?關我何事呢?





畢竟想到你自己之後,誰在乎全球暖化造成了全世界的影響有多深,畢竟塑膠造成了大部分,甚至是全球的生態危機後,我們已經喪失了多少物種,多少原生物種已經悄然不見?





既然跟我沒有關係,自然就不會想到你,不會想到你,那麼我不用一天到晚杞人憂天,還要關心世界大事,飛機出事跟我沒關係,全球疫情?我只要配合公共衛生,其他我愛我自己,就是我自己。但人之間不是這樣,普通朋友的定義,變得已經非常普通到不需要這個字詞存在,你根本不會在乎你的朋友名單內的一位朋友突然消失,你也沒有發現,你也不會在乎對方是否在這次的出事名單內,因為你還是以忙碌工作為由,照顧好你自己的生活。你的生活進行式只有你自己的小圈圈才去在乎,在你人心的第二層,那麼你的好友名單有意義嗎?


如果真的去在乎,連結是一種社會來來往往之間的互動,這種互動是一種雙向的,而不是單向的,這不是一線單行道,有一長排房子擋在兩條路之間,我們要互動,還要從前陽台走到後陽台,這沒有連結的作用,社會是要平衡,是要了解人心下方的厚重連結,而不是用冰層連結後,就以為很牢固,不會碎裂,一點裂痕,你都不會在乎,也不會心碎。


畢竟想到你自己之後,誰在乎全球暖化造成了全世界的影響有多深,畢竟塑膠造成了大部分,甚至是全球的生態危機後,我們已經喪失了多少物種,多少原生物種已經悄然不見?你都不會多看一眼?這些可能都跟你沒關係,你也不多加行動,保護這地球,這各種物種之下的生態鏈,是怎麼影響層層堆疊的譜系。而我們是位於生態的最高層,照理說,或是說在思考社會處處連結下的根本可以或多或少想到我們的連結的每一寸看似不重要的連結,但很可惜,我們都「只」想到關乎自己的使命與目標,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意義。


這種意義已經失去焦點,變得我們更在乎自己多很多,你說是自私也行,是愛自己也可以,我們都期待別人是怎麼看我,沒有怎麼看我,有情感在乎多一點,其他的陌生反而留給酸民世人去評價,因此,留給自己被討厭——相反來看,是拉向自己極端,而凸顯自己有多重要的那一區域,證明斷層連結確實以自己為主,以自己為圓周的圓心是出發點。


但社會是一個大的脈絡,而不是自己與別人之間,來特意如此,誰愛你,你,誰不愛你,陌生人。熟悉與那我們連結的切入下的意義——是在在凸顯我們三享的重要,好把有個意義放在那邊,讓泛意義更為泛化,而你活得有那證明的價值,因為你值得——在生命連結外圍呢?漣漪不被真正看好,因為已全然消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