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信


親愛的兒子—麥克斯。
你好嗎?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你,你在英國的留學之路還過得可以嗎?是否有認識新的同學?那裡的老師有很認真教導你嗎?在新的大學環境相處還適應得來嗎?你也有見到校長嗎?他跟你說了些什麼?可以告訴我嗎?自從你離開我後,我一個人時常掛念著你,深怕你在新學校被人欺負,或者有種族歧視的現象發生。但希望那不是真的!寶貝,我一直喜歡這麼叫你,雖然你已經成年,不像三歲小孩,但你的個性始終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
我一個人在這裡生活得很好,自從你母親離開了我們後,我就一直扶養你長大,一直陪伴著你—你的童年生活。我知道,你幾乎從小就沒有母親的陪伴,你對自己的母親沒有很大的印象,她為什麼要丟下你不管,至今,我作父親的始終沒有答案,而你母親就一聲不響地離開了我們,在我醒來的那天,她只是淡淡的留下一張紙條說:我要到外地工作;對於其他事情,她沒有任何交代!後來,再見到她時,已經是五年以後的事了!那是個在午後所遇到的事。
那時,我在生鮮超市購買生活所需,包括家中所需要的牛奶、衛生紙、泡麵等等,在一個轉角處,我突然見到一位熟悉又陌生的臉孔:綁著馬尾,棕色的髮色,還戴著一副時尚的太陽眼鏡,我觀察一會兒,發現她的身邊多了一位陌生男子:黑色頭髮,留著絡腮鬍,陪伴在她身邊,我不敢上前一步問候,只敢躲在靜靜的角落。後來,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竟然走過去。我說的第一句是:嗨!你好嗎?那位女子看了我一眼,又看了那位男性友人,說:請問你是?我說:我是彼得,你記得嗎?那位你曾經交往過的初戀男朋友!那時,你未婚懷孕生下了麥克斯。她遲疑了一下說:哪一位?我不記得,我有很多初戀男朋友,你是哪一任?我說:我是在大學認識妳的!妳知道嗎?丹妮絲!她說:不好意思,我不叫丹妮絲,我叫愛莎。我說,那不好意思,我認錯人了!我默默離開了現場。
可是,當我結帳時,我看見那位女性的左手臂有明顯的刺青,那是我帶她一起去刺青見證我倆愛情的圖騰,我不敢相信,她竟然不認識我!從此以後,我就沒有見到你母親了!我知道你老是在問我:我媽呢?我媽跑去哪裡了?我始終沒有辦法給你完整的答案,你滿意的答案。我做不好一位稱職的父親角色,我給不了你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是我可以在你未來人生中,填補你那一塊未完整的人生拼圖!我虧欠你太多,而你生下來讓我相信,我的生命就應該有你填補我後半輩子的幸福。記得,我帶你到公園裡玩的情形嗎?你被別的孩子欺負,不哭不鬧,裝作一副堅強的表情,你很勇敢,也很包容且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欺負你,你告訴我,他們把你推倒在地上是因為他們羨慕你有個很好的爸爸。但我始終記得這句話,你知道嗎?
我一直想成為你最好的父親一角,在你的生命路途中,陪伴著你一輩子,我不期待你會報答我,養育我,甚至未來會離開我來探望我。但我知道的是,我對你的付出一直從來不曾停止,我失去你的童年,但我可以擁有你以後的童年;我遺失你的最初,但我可以擁抱你的最後。寫這封信時,我邊寫邊掉淚,因為有太多的話想對你說,不知道怎麼樣從頭說起才好!
好啦!把眼淚擦乾。我想問你:你在那邊的生活還可以嗎?是否同學相處得很融洽?有學長會欺負你嗎?我相信你沒有,因為你是個很堅強的男生!我一直記得你的童年生活。那你現在有喜歡的女生嗎?她有在你身邊看這封信嗎?如果有,我替你高興;如果沒有,沒關係,這種事強求不來。我只希望你的大學生活能夠活得快樂!
這讓我想到當初與你老媽認識時,是她先追求我的!因為我個性很好相處,對人也很隨和,且我在校的成績還算前茅。有一次午餐時,她不知道怎麼會在我的飲料中丟上小紙條!害我差點喝下肚!幸好友人看見,否則我就真的吃下去!她的紙條上寫說:放學時間在一間咖啡店碰面。我前往赴約,我們就這樣認識交往了!她對我也很風趣健談,我也開始喜歡這個女生。大學畢業後,我在一家外貿公司工作,她在一間服裝設計公司上班,這期間就懷了你!你知道嗎?
雖然,她離開了我們,但我們始終不分離,直到這一次,你因為想到英國念大學而離開我。我知道,我必須堅強而獨立面對沒有你的城市,我也知道,我不能哭泣,看著你在機場裝作不掉淚的表情,我還是忍不住偷偷擦試著在眼睛裡的眼淚。我當作那是眼睛乾澀不予理會,但我還是能夠看出你想流淚的樣子。你告訴我,我會過得很好的!請你放心!請你放下你會擔心的大石放我出去,找尋我的未來出路!雖然這是我第一次這麼長期離開你,但我會打電話給你!讓你知道我過得很好!
爸!我知道你有太多話想對我說,但是這一次,我成年了!我可以一個人作主,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想成為一位頂尖的設計師,讓你感到驕傲!過去我在高中的設計作品中得到不錯評比,也拿到不錯的優秀成績,請相信我!爸!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這次能夠到英國進修,是我作夢沒有想到,這也要感謝你!雖然家裡的經濟不是很好!但能夠有經費補助出國,也是因為你的栽培!不是嗎?
你的這些話,我一直言猶在耳,我知道你全力為你的夢想衝刺,我也全力做好我父親的角色,不會在你的頒獎典禮中離席。我期望你在未來的設計展上能夠看見你的作品!我們都要好好把握!不是嗎?
對了!我有收到你寄來的支票了!謝謝你在求學的路途還跑去打工,為家裡貼補家計,謝謝你!我親愛的兒子!希望有一天能夠再見到你的來信!雖然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你寫信!如果真的寫不好,你就不要見怪囉!
愛你的父親—彼得敬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