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你的人


“好冷”—這是你今天開口會說的一句話的其中之一,從今天清晨時分,氣溫瞬間下降,平均溫度為十六度左右,到了夜晚,像溜滑梯一般,來到不到十度,請先做好心理建設,迎接沒有水氣的冬天。人們開始穿起厚重的大衣、外套、披上圍巾、戴上毛線帽、手套、可能還要加個護耳套才能達到全身保暖的效果,若是不足,再加個暖暖包才過癮,一定要全身都是溫暖的,人的心靈才會有“熱”的感覺。因為如此,所以走一趟賣場,你便會發現電暖爐、電熱扇、毯子、棉被等可以加熱你身體的商品賣的特別好,尤其又是碰上最後的週年慶的檔期,業績可說是好上加好!但保暖後,心就會因此永不著涼嗎?明確的說,穿再多的外衣,加再多的保暖商品,難道人不會再感到煩惱、悲傷嗎?
我的疑問總是在這一波的熱潮慢慢提出相反的問題,我想知道答案的是,人的快樂是來自什麼地方開始加熱?我們從基本的開始談起—若是要人的愛感覺到快樂,那是要從什麼地方開始說起?上ㄧ篇提到“你的代言人”後,我們身邊也幾乎都充滿他的影子,像是不可能把人的影子從身邊剝離一樣,他—無所不在。可是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觀念建立我們對代言人的看法呢?難道,真的沒有他不行?我們若是自言自語,他人會把你當成有精神病一樣,若是跟一個玩偶說—你今天快樂嗎?—就不會引來側目的眼光,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中,每ㄧ處的代言人都不同,相同的是,你都會把他當成有生命的個體,就像有人喜愛細菌,有人喜愛蟑螂,就算是你不愛,你也不反對怎有人會這樣愛?
我們若是要深度瞭解代言人的狀態,也就是他的細節,你必定會給他取個暱稱(Nickname),你最愛的商品(包括汽車、手機、相機、機車)也會如此,包含你飼養的寵物,電子寵物、虛擬人物等等都有個名字,這個名字就跟著你的一生到你想改變心意為止。因此,代言者的名字往往反應這個取這名字的人的性格中,例如若是它是黑的,必有黑色系列的名字—小黑、黑點、黑傑克等等(我不會把我的代言商品取任何名稱,所以我想不出什麼有趣名字,這些只是大略),若是寵物身上有不同的斑點,可能稱為阿斑等相關名稱,不管如何,他的暱稱必成你最愛生活中的代言人的夥伴。根據大多數的人的統計,一個暱稱上的代言商品往往會比傳統型號好記些。
所以我們有太多的商品等著我們去命名,有太多的代言商品等著我們去占有,我們是他的代理人,也是他的關係人、監護人。你這些旗下的代言商品成了你的發言人。我們從來就分不清什麼才是我們專屬的自己,從這一點談起,我們就可以看出端倪。除了代言商品的命名外,你還會找個可愛的商品入鏡,所以我們常常看見在一個可愛的大型布偶中,你會過去跟他拍照,做個留影,你在站在花海,讓路人、朋友、家人幫你照相,你一定要有豐富的背景當作構圖,你的模樣才會突顯,你沒有辦法容易接受背景是空白的、是沒有的,你才會拍照,對藝人而言,背景的空白之處卻在於主角的服裝整體本身,所突顯的出來是在藝人的搭配風格,這點,我們的代言商品,不知道來自廠商的服裝?還是藝人臉上的彩妝?還是那張主角臉?
代言商品的另個作用,就是我們要利用這個不突出的背景襯托出主商品的美感,美術館的牆壁都是白色的,突顯的是藝術本身,而我們自己的代言商品卻是來自另個代言我們商品的個體,這往往夾帶著兩個意思—ㄧ是我們需要一面魔鏡告訴我們你今天是最美的人嗎?二是我們有代言商品後的本身卻找不出商品的本身價值在何處?原因在於我們很少會認為代言商品有個附加價值能告訴我們今天如何,而是有了它,我們才會美!才會好看!我們給代言商品的任何暱稱並不能代言你自己本身的自身價值,反而只是讓代言商品有個作用—他是存在的。
你可能不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因為我也是最後才弄清。但是我只想告訴你的是,代言商品的個體往往讓我們自身的價值個體,是在作用對方的價值而已,也就是說,我們就算用大量的相片來彰顯我們的主角,也沒有辦法告訴你主角究竟哪裡美麗?因為美麗的價值定義不是來自配角本身,而是本身的感覺為何所構成而已。
代言商品的你,有太多屬於你的代言人,我們已經難以界定你自己本身的本質在什麼地方?你可以代言他們,他們也可以代表你!載著面具的你,即使卸下面紗後,也會像個俄羅斯娃娃一樣,到底誰是誰?代言是件好事嗎?我不知道,這空間上還有許多要釐清的部分,我可以確定的是,人總是在代言他的身上,回頭才發現自己是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