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糾紛


如果能換個方式就好,如果能改變過去就好,對於過去的記憶那麼的深刻,那麼的強烈,我們感受在心裡,在夢裡。你知道過去的力量支配著我們現在的感受,過去的任何刺激體驗影響我們現在的觀感,記憶往往就是改變的關鍵元素,為什麼記憶對我們來說那麼重要?為什麼我們的大腦中還能再記憶重要的感覺?健忘的時刻,難道神經元的突觸連結失去了關鍵字來找尋應該要發生的事情嗎?
如果大腦不能重組,那麼記憶便會糾結在一起,像纏繞的電線,隨時可能有火花的危險性,也因此大腦它自然要想辦法去整理。上幾篇說明我研究了很多的重點,像是記憶為何要記住?也怎麼會健忘?發生空白等跡象,讓你瞭解記憶這位客人,它也有脾氣的時候,想想上次你購買牛仔褲是什麼時候?那麼這次想要再買新的牛仔褲,你會怎麼選購?ㄧ是憑上次的經驗,去同樣的百貨公司購買?二是根據上次因為受氣的經驗,去不一樣的專賣店購買,增添新顏色!新氣息!以我為例,就在上個星期,我買了一個不錯的保護貼,想要貼上我的手機,可是我拿回家時,準備想要貼時,發現黏性沒有我想的那麼好!所以我就想退貨,可是此店家說,你已經拆封了!且配件有短少,所以不能退貨!我不能理解的是,雖然配件有少,那也是因為內附的耗材用過一次就要丟棄!難道我買了十盒衛生紙,用了十五張發現衛生紙有蟲卵,也要原封不動的還給你嗎?你也要收嗎?我不懂,這種耗材類的消耗次比我想得還要困難的許多,就在剛剛沒有多久,店家回覆E-mail說,我要退還給你!
我只能自認苦笑!損失了金錢還不夠,還要找氣受!人與店家的兩者態度截然不同,每一位消費者都會維護自身的權利,據以力爭!可是店家也會認為你既然已經拆過我的商品,我還要怎麼賣呢?其實,我給的答案很簡單,重複包裝就好!可是這種兩端的抗拒往往會造成兩者都受傷,就像拔河一樣,用力過猛,身體紛紛向後倒!我會這樣想,其實我以前也有同樣的經驗,也是類似的保護貼,但我不斷的反訴,終於可以退部份款項!可是這次碰到釘子,差點還翻了跟斗!結果是打輸了這場官司。
我的記憶跟你們一樣,常常會用過去的消費經驗來看看未來的消費體驗是否一樣,是否店家也可以適用七天鑑賞期,可是你認為就以店家來說,他們會乖乖就範嗎?當然不會,逃漏稅的照樣逃漏稅,付現金一樣照付,公告照樣說貨物售出,概不退款!消基會認為說,什麼都能退!現實來看!像是玩文字遊戲的迷宮,跳來跳去,才能找出路!
難道就怕把事情鬧大,他們才更重視嗎?我不知道,可是這種問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問題遲早紙包不住火,某一天一定會浮上檯面!我也很多不好的消費經驗,也有很多很好的消費經驗,就你認為,在你的大腦中,壞的大於好的?還是好的大於壞的?其實,應該是好的較多,只是壞的在插隊而已!所以你的最近的經驗,都是以不好的居多!這當然不是說,你好的經驗會被抹煞,而是你沒有辦法抗拒受氣的消費經驗!
我也不喜歡發生消費糾紛,誰對誰錯也不是消保官說了算!而是天自有公理。但道理人人都懂,只是實際上的解讀與理解是兩回事,如果你買了最近穿不到七天的牛仔褲破了洞,你一定會去找原來的店幫你修補,可是店家怎麼會知道是你自己穿破的,還是你故意為了造型而去弄破的?很多牛仔褲原來就有破啊!可是怎麼破洞會那麼大?你想想如果只是憑當天的記憶來認清牛仔褲的模樣,你當然不會認為是你為了破洞而去弄破它!反倒是記憶在三天前就已經有破洞,你沒有察覺而已!
時間與金錢是個很有趣的話題,這幾天我會利用時間把過去的兩者關係溫故知新!再讓你看看記憶對於這些的連結的神祕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