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

我們已經認識一個人在空間下所造成的那種無形壓力,而這種壓力是不請自來的,所以我說白了!你也不見得了解可以感受明顯的變化差異,那聲音呢?我想它造成的壓力變化一定不小於空間的那種複雜色彩帶來的三維角度差異,也因此我說明聲音的壓力前,先談談我身邊所發生的故事吧!
我目前任職於一家電子公司,在這間公司我所負責的是電子技術的裝配,組裝的工作,由於如此,我必須要操作機器,讓機器運轉,我的工作產量才會完整到達,但機器在運作時,有好有壞;有順利,我固然高興,有問題,我必須排除,若是嚴重問題,就須請工程師維修.機器運作的聲音很大,根據我公司半年至一年檢測的結果,平均高達六十五分貝到八十三分貝不等,尤其是我這裏的部分,曾經最高來到八十六分貝,這個分貝數將近是汽車的防盜器作響或者是街頭上的電子花車遊行的聲音,長期下來,傷害一定不會少.
但根聲音所造成的壓力有何關係呢?請聽我敘說分明,我常常在機器前與工程師溝通,說明現在停止運作的機器的問題何在,但總是要很大聲的說話,他才能聽清楚我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有時候也因為這樣,雙方之間有時有不小的溝通誤會產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他才能明白!一項研究調查,長期處在高分貝的工作環境,容易失去平衡感,情感認知與同理認同,這三個關鍵往往試造成人際衝突的主要原因,有了它,情感更加心浮氣躁,不易自制,代溝隨之發生.
一項類似聲音的研究實驗,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出蛛絲馬跡,了解聲音的些微變化,對人體有何反應.研究人員準備兩捲錄音帶,一捲為正常的歌曲,第二捲稍微動了點小手腳,他在歌曲的尾端提高兩度的聲音,並要求兩組受試者聽下此歌曲並回答對此歌曲的喜愛程度有多少?結果可以發現,正常的歌曲所表現的受試者高於高兩度的受試者,但維持喜愛的程度卻是彼此大不同,也就是說當提高兩度的受試者回想當時的反應,他們認為這首歌比較能夠觸動心玄,表現的程度也相當好.大腦的聽覺皮質對於高音有種眷戀的傾向,將頻率在空氣中擺動產生聲音,然後傳送進耳朵,再到鼓膜振動,最後送進聽覺神經,然後給聽覺皮質反應,高音或者及低頻的頻率,大腦的情感認知反應較強烈,所受到的衝擊往往大於我們現在對你所說的平言話語,這樣以後,當你了解情人所說的話時,或者家人對你的叮嚀,老師對你的撈叨,你可以謹記在心!
"聲音"的研究,暫時告一段落,但聲音的微小變化所帶來的情緒起伏,或許能否稱為噪音,這我不知道,我所了解的是,聲音不再只有聲音可以帶來的感受,而是聽不見的色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