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之痛

2009年8月8日,天氣:暴風雨
我在這裡看見了許多人面臨了天然災害的最大威脅,看著洪水就這樣衝進家園,土石流傾瀉而下,最摯愛的家人,朋友還在裡面,只能奮力讓自己逃出.
颱風的無情,讓山中的村落幾乎要化為烏有,我看到了他們為了家人,朋友還是奮不顧身衝入殘破不堪的家園,深入更偏遠的山區,找尋任何存在的聲音.現在,搜救能持續進行,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我們始終相信,他們還活著!他們還有呼吸!他們更需要家人及朋友的關心,鼓勵,幫助他們可以清理這彷彿被沼澤吞噬的大地,重建新的家園,重新走出心中不想再回首的場景畫面!
在以前的一項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的報告指出,天然災害所帶來的傷痛往往比人為因素(戰爭,強暴,車禍,家暴等等)還來的更為強烈!這份報告還指出,天然災害中的家人痛失後的驚恐害怕讓倖存的人往往更會隱埋傷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會相對提高!
天然災害的項目,我想洪水,土石流,走山,造成地層下陷的驚恐程度會比地震還來的更強烈吧!其實不然,如果以地震的角度看,我們往往不知道如何預防,能夠提早做好準備,隨時做好逃命的心理建設!但是如果是以山中的村落的居民來看,他們長年都居住在此,對於周圍的地形都能略知一二,但是如果雨勢下的又快又大,往往他們會措手不及!山中的路總是曲折漫延,道路已經摧毀了!他們對外聯絡的心也跟著斷了!
任何的天災,大自然的反撲,山勢地形的劇烈變化,泉水的動盪搖擺,雨勢的爆發,順勢助長了天災帶來的驚人威脅!我們生長在都市的小孩,很難真的用心體會這種傷害所帶來的痛苦到底有多大?我們看著山中的雲霧在山頂盤旋,再看著電視上的劫後餘生的災民,這兩者有很大的反差!八月八日,對台灣的人民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回憶,對災民來說,更是不願提起的往事!
我在這裡,我為這些任何存有小小的希望等著被營救的受困災民,及任何需要物資的民眾說聲-加油!請你們一定要好好持續振作!為明天保有堅強的動力!也為任何參與救援的消防隊員,義工說聲-你們辛苦了!真的辛苦了!因為有你們,許多的民眾才能順利脫困,讓他們可以與家人,朋友重逢,可以有物資解除挨餓之苦,無光明可用之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