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

圖片來源:Richard Schatzberger

看著人,是看到自己的不是,自己的難處。有人說,你看到什麼,就是你看自己所反射出來的樣子,最近的研究也證實這樣的結果(你自己去搜尋科學日報的相關新聞)。然而,既然,我們是看到自己所投射出來的樣子,那麼世界的整體運作方式是為何大眾期望出來的真正樣子?

回到社會合理化的運作模式:只要多數人認同的社會可理現象,就被視為一種文化上的潛在規則,東西方的美學以及社會民主的運作幾乎都維持一定的可循模式,相信你也有共識,也感受出來,可是你絕不會視為長期的絕對的運作模式,就像我來到夏威夷,我也絕對不會想住在這裏「永遠」。

不是因為我討厭它,也不是因為我排斥它,而是如果你要來這裡生活,請你先去理解這樣的生活「共識」,這裡的物價很高(以美國的標準來看),「離島」的環境不是隨處方便,觀光客很多,每天都是一樣的沙灘海邊,加上一種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受,我認為,要來這裡「退休」,除了錢,還要懂得「人情世故」。

普遍你認為的正常,其實不是略顯出的一種「正常」,我是說,在台灣人眼中的「正常」,可能在美國,在巴西,在英國,在捷克,在哈薩克等地,就變得不是正常。我們眼中所反應出的世界,只是我們縮小後的世界縮影,你看到什麼證明你是看到什麼,在眼睛中所略顯出的社會觀,只是我們認為的社會「正常現象」,因此,你帶著輿論走遍世界,你這才是所謂的偏見。

前幾章節我有提到預設立場,我說過,要改變預設立場的方式,就是放下它,別再堅持所見,可是沒有預設立場,我同樣也提到,就變得牆頭草,什麼都可以接受,因此,怎麼樣才算是可以接受的預設立場,什麼才不是,我並沒有標準答案。美國的兩大派系中,民主派與共和派,自由派與保守派,都有自己的堅持立場,就算現在的美國是由一個黃色頭髮的人所擔任,他眼中的民主政治只是他認為的民主棋盤,由他自己下指導棋,他總相信現在的主方政策已經妥當,容易交由他方管理。這當然要由他的親信比較容易取得信任,也就是說,他握有大權,他也必須要找一個可以信賴的口風,有信任,更能得心應手。這是他目前的辦事方式。

因此,他只是想有權力,可是在民主的信任中,握有權力,不代表我就是「王」,世界就要聽我的。擔任總統的職位很大,必須承擔很多責任,可是真正在行使權力的時候,也多少斬斷了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友誼。(我指的是排除同事的情誼,就單純是朋友)。因此,權力給我們職位上的優勢,但也時常忘記自己只是「握有總統賦予捍衛憲法的專職責任」,自己的真正責任並非只是「拼經濟」,降低失業率,促進就業市場,讓國內市場熱絡。

我知道他商人出身,只不過經濟的同時,不是在於錢財的流動可以,錢可以通通進入你口袋,但經濟背後的同時,可是有多少的命脈在緊緊牽連,例如生態保育,例如氣候變遷,如果你不相信地球暖化,如果你不相信伊朗核協議,如果你不認為盟國不會幫你,如果你是在說風涼話,那麼這背後的層層連結,可是會斷了你的命脈。

證據?地球暖化的證據,是看氣候的整體的流動,整個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加勒比海上的海域,會影響漁業的命脈,今天的漁民沒有魚可以捕撈,是關係魚群的生長狀態,深海魚已經不如以往來得豐產,深海魚要存活,當然是需要「新鮮的海流」,別以為太平洋、大西洋「沒有關係」,看過世界地圖的人都知道,整個海洋的流動一定會飄向「對岸」,而要新鮮的海洋,很簡單,別在把垃圾往裡面丟,把管子插進深海溝中。

魚群都活不了,你把小魚(魚苗)丟回去也無用。跑回陸地上,農作物灌溉需要水源,這裡的水源是來自高山,來自河流引渡灌溉。如果水源有問題,土壤有問題,種子秧苗有問題,我們吃下的食物就有問題。水源的來源若是高山,而高山若是沒有保育,沒有植被,沒有「像高山的樣子」,那麼食物也有問題。河流若是來自廢水,來自各種不知名的水源,吃下的東西也有問題。種子的取得則關係商業與政府利益,若是種子來源有問題,或是政府曖昧不清,那麼不保證你種下的食材,從生長到收成都沒有「任何問題」。


在預設立場之下,似乎也變成認為我們渴求期望之時,所握有的一種權力,我們放下的那一面是否就是「預設立場」呢?


屠宰業,畜牧業,以及相關產業都是層層相關的。你要怎麼宰牛,宰豬,宰雞鴨,都有關係與問題。我可不希望我吃下的肉品,牠們可是死得不明不白,怎麼樣讓牠們死得「快活」,一層關係在於電宰,一層關係在於怎麼處理牠們的身體,一層關係在於在電宰的那一刻起,我們要怎麼讓牠們願意這樣做?很多人若是吃素的,就會說吃素就好啦!生命的存在不是關係在活體這樣的問題身上。植物的生命不是因為他們(我故意用這樣的詞)不是喊痛,而是我們總認為這樣是合情合理的,這又關係到社會合理層面本身。

因此,你的偏見將你作為一種存在的本身,如果你沒有這些合理現象,相信你不會用預設立場來反駁,但我們的確生之來就有一種預設的反派意見在巧取奪目最佳的立場,而立於我們站得住腳。

而屠宰業,畜牧業,我們若要吃的食物安心,前提是也要他們安心(我是指動物),還有照顧者,有快樂的牛,當然有快樂的鮮乳可以喝,他們生活在大草原中,並且提供給我們乳源,我們應該感謝他們的付出才是。

然而,在社會偏見中,我們所看到的就會立刻投射我們所認為的一切現象,我也相信,我們眼睛所見的,只是我們社會打理好的自然現象,就像文明上的餐桌付出。文化的傳統——尤其是餐桌,更能之見到各國人如何吃好一餐,在地板吃,在餐桌吃,站著吃,坐著吃,用餐具吃,用右手抓來吃,用包裝包著吃,吃的文明飲食現象是反映出文化在環境傳統中是怎麼扮演好社會合理的「正常化現象」,我們會認為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

現在的文明現象中,你大概在文明上的禮儀傳統上,餐桌是認為最反映文明最合理上的普通現象,因為從過去幾篇章節上,提到幾點,認為餐桌上的禮儀是容易叫我們符合社會合理的絕對現象,你到了餐廳,看到他人都在餐桌上用餐,而你堅持要在地板上用餐,只是因為你的傳統,你大概純屬異類之外,大概會被趕出去。社會教我們文明,而文明是因為社會類型的絕對限制而定,你不可能要一個部族改變成另一個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部族文化。

非洲部落與巴西流域的部族各有自己的傳統要追尋,他們有自己的堅持己見,你不可以說是偏見,因為你自己也是。偏見之中,你也無法要一個偏見去接受其他的偏見,因為每一個人生來有自己的「偏見」,你也可以說是預設立場。科學家研究如何讓人們放下仇恨,建立愛的信任關係。(有人說找一個共同的敵人即可),而我認為,不是放下不放下仇恨的相關問題上,而是這樣的問題基礎很難有真正的理想共識。你無法讓七十五億的人民成為你的粉絲,連一半都做不到,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留下壞名聲,因為我們同時也知道,壞事傳千里的影響力絕對勝於好事傳不了百里的幅度,甚至幾公里都很難。負面容易號招,我們要了解,怎麼樣讓自己的預設真正不要「那麼預設」,可不是靠證據的強弱來見名聲就好。

一切已不同,我們的重複只是在社會的「優良」傳統中好讓「前世」可以見證我們的社會光明面,而祖先可會保佑我們?好事做多了,善報可能來不了,但壞事放多了,就會影響我們。而前人的優良,是否只是我們想要見證光明的時候?只因為我們想要這樣樂觀?畢竟,現在的社會傳統面,在預設立場之下,似乎也變成認為我們渴求期望之時,所握有的一種權力,我們放下的那一面是否就是「預設立場」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