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s or not

圖片來源:John Twohig

在我的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三日時,有一篇文章;文章名為〈藥不要?〉,我想要重新回顧一下現在對於藥的觀念是如何?在那篇文章中,我提到對於藥物的觀念認知有許多錯誤思想,以及對於風險管控有許多諸多不必要的揣測,現在看到四年後的今天,「藥物」這個人類發明出來的產物,怎麼影響人類這麼大,這麼可怕,這麼一些光怪陸離的奇怪思想。


看到柯震東吸食大麻被逮捕的消息,連同他的麻吉房祖名也一同淪陷,除了陳柏霖之外,這兩人已經為這演藝圈投下震撼彈,至少演藝界一直不敢相信。當然,私下是否有未爆彈,媒體紛紛揣測,說還有更大咖等著要爆料。但事實上的結果不得而知,而我們往往也是霧裡看花,對於大麻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說是比酒精還要危險的政府官員,我們實在不知道怎麼定義這是良善的產品,而是惡性的開始?

唉!我也不知道,翻閱了各大知名的文章評論,說大麻——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我們就應該開放合法,像巴拉圭一樣,我一樣充滿疑惑。這篇不是邊吸大麻邊寫的文章,因此,大麻有害還是無益,或者適當攝取有益健康,這個問題像是湖裡撈月一樣,越來越模糊,我的大腦像是就算沒有吸取中樞興奮劑,也會讓我飄飄欲仙,大麻這種迷幻藥劑,連部落民族也在吸取,我也不知道迷幻蘑菇是一種藥劑,還是巫醫所稱的可以見到指示的治療法?

問題見仁見智,巫醫說你要治療你的疾病,可以嘗試迷幻蘑菇,這會讓你產生幻想,讓你飄移天堂的感覺,感覺你夢見某些人物,某些怪物,或者不思議的東西圍繞在你身邊,你可能幾天後依然還有副作用,裡面的裸菇蓋鹼是導致你終究愛做白日夢的原因,以為成了富翁,以為到了所有告訴你良方的終極偏方,可是聽了巫醫的指示,跟著巫醫神遊世界,我們就以為不「藥」而癒。

當然,這種香菇不是藥,而是食物,你可以吃下肚;當然你也可以說大麻不是藥物,而是植物,是人類把當成了中樞興奮劑,因為裡面的四氫大麻酚(THC)會讓大腦產生興奮的感覺,讓人類有上癮的可能性,而且讓你不理智地做出你那瘋狂的行為。當然,人類的行為不一定只依賴藥物才有所改變,我們常吃的食物就會讓人類行為徹底改變,因此你可以說是我們提煉的精華液,讓人類變成了徹頭徹尾的怪物。

古柯就是一很好的範例,加了個鹼字,就成了人人喊打的周處,但他何其無辜,只是因為我們大多數老百姓指認他就是壞人,是惡人,是一個無惡不作的罪犯。事實上呢?古柯依然在南美洲常見,要吸食,也是可以,作為一種提神興奮劑,這比喝下紅牛更有效,我們應該多直接咀嚼,不是嗎?然而,古柯葉是一種難以管控的「東西」,我們人類這種難以理智控制大腦的物種,尤其是智人,就怕產生的後座力大於帶來的療效。

我們常常說人類是理性的動物,應該很了解「我只是嘗試一點,不至於帶來什麼危害」這句話。但往往一吸成主顧,往往不可自拔,情緒當領頭羊,理性一直拉著情緒,就怕像《露西》(Lucy)一樣,成了宇宙萬物的一份子,我們真的有這樣的慾望嗎?

抗憂鬱藥物也是,我們都是開了處方給病人服用,我們把所有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與改變怪罪於藥物本身,不是人類本身。這樣奇怪的思想,造成了我們這類型的法官、檢察官以及司法人員老是在問:你有給他(她)任何藥物嗎?所以他(她)才導致這樣的行為?人格的本身受到藥物的催化,產生化學反應,進而影響人類判斷重大決定的表現,因此,當藥物放在高官手中,我們應該是要離開辦公座位到高山走走,還是把藥物也直接帶上旅行一番?

藥本身不是問題,是人類依賴太多產生了問題。錯不在藥本身,而是人類一直很需要有一種藥物改變人類器官每一處細胞本身,讓人類變成天才,所以把 ADD 藥物當成聰明藥不稀奇,我們老是在問:你吃藥了嗎?(營養補充品算是藥物)你去看醫生了嗎?你好一點了嗎?

這問題的癥結點一直在於我們希望藥物改變人類行為,讓人類變成更好的人士,更進步,屬於我們曾經共同擁有的原來人物,不是吃錯藥的人。但也然而,藥物——這個抽出液,所有精髓,都只希望馬上見效,可以藥到病除,遠離醫生,而癥結點也在於,你的生活習性與藥物本身,還有你對藥物的管控一再失控,因此多少人要吃藥物來對抗內心的惡魔可想見一斑。

這不是希望心理醫生或者精神科醫生有很多患者排隊的好現象。對於內心產生狂亂的惡魔,別指望你手中這把寶劍可以刺穿心臟,一命嗚呼。而是藥物是西方的化學偏方,而中藥是一種輔助治療療效的偏方,不管是哪方面的粉末,藥片或者藥丸,強烈攝取只為了一竿見效,有效治療你的老毛病,只能說是一直吃錯藥的路口打轉,我們還以為這個患者真的「吃錯藥」,不是因為情緒受到男女朋友分手的影響。

人類演化至今,吃過了多少種藥物——把食物也涵括進去,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受到的衝擊還真的不小。

相信你古柯吃了很多年,雖然沒有證據提供,證明可樂是一種快樂偏方。但相信的是我們受到可樂的影響下,任何東西都變得美味無比,這不是可樂最佳的廣告形容詞嗎?也相信葉門人吃了卡特葉很多年,因為這種作為輕度興奮劑的美味葉子,可說是比黃金還要寶貝的綠色奇蹟。這種讓葉門人可以嚐上一整天也不嫌累的葉子,甚至可以放棄主餐的玩意,怎麼有這麼大的魅力?當然,受到長期阿拉伯半島以及中東地區的環境影響下,人們為了讓自己更有精神工作,吃點這種讓自己重回工作崗位上也就不覺得稀奇的玩意,但卡特需要較多水源灌溉,也需要較水來解後勁的渴,我們看來是比較需要它提升工作量來讓自己保持清醒,也不願讓自己多點睡眠,享受真正的充電。也然而,睡不著的民眾長期依賴安眠藥也讓自己能夠入睡,全球服用的安眠藥物的人數,至少上億人口,台灣服用八億顆藥丸的輔助劑之後,也讓自己成了夢遊仙境的一員,我們終究希望當個愛麗絲,還是白皇后呢?或者統治帝國的紅皇后?

看來,藥物一直在夢中殘留不去,就像元神頭上的角,你在石洞中發現的殘餘粉末,都會讓你成為艾維茲的一員。只是不會讓你有異常能力——可以進而改造世界,讓世界「進化」——還是我們依賴化學反應太久了,已經成為了後天學者症候群的一員,只是不知道怎麼利用這能力——或者無師自通?

人類演化至今,吃過了多少種藥物——把食物也涵括進去,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受到的衝擊還真的不小,垃圾食物改變一個人的身心,除了外型之外,也讓心靈成了膨脹的氣球,無法保有最乾淨的天空,也讓自己找不出距離挪移最合適的空間來改變,冰箱不需要填塞所有食物,我們只需要一片廣闊的大地,好讓自己對自然能有所依賴與共處,讓我們成為他們的一員。仔細想想,原本藥物本無罪——食物也是,不是因為我們的誤解產生太多迷思與中毒的奇奇怪怪的偏方在網路,在社會,在謠傳之間一直不肯散去嗎?我們怎麼因為受到傳統、長期的壟斷思想,就以為把藥物——食物當成安慰我們最好的良方?

大麻合法嗎?以法律來看,當然不合法——就算所有國家舉牌表決,依然「不在法律界限外」,以部落民族來說,你用哪一條法律可以逮捕他們呢?迷幻蘑菇也是,古柯、卡特等等未提到的自然植物都算數。但我們這群聰明的化學家,總是希望提煉最精純,藥效最高的神聖藥品,進而發明了至高無上的產物,讓人類這種以藥製藥的方法,總是必先麻醉自己。

還是我們已經被酒精給麻醉了?還是匿名戒酒協會根本沒效?只是各談各的往事......依然幾次過後:嗨!你們好,我是___(大家回答:___好)


而十二項規則只是藥物上的說明指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