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之寶


一個家庭要像什麼模樣才是我們心中的家庭?就如最後一段的那句話—超完美家庭。當然不會是鄉土劇情的每天上演的那種片段,如果是這樣,那麼你們家就會每天登上社會新聞版面,然後接下來你們家就會大紅大紫,每天都會湧進很多觀光客想要參觀你們家的“偉業”,當然這都是負面的,沒具有教育意義,反而帶來了傷害與形象受損的後果。
現實生活中的家庭都不太一樣,東方的家庭與西方的家庭文化也都不相同,教育孩子的方式也自然不同;東方的家庭教育較注重孩子的未來走向,也就是他們的未來職業,而西方則注重小時候的身心教育,以及心智發展的走向,畢竟你小時候的願望與你現在所做的行業有所不同,不是一路順利就讀你想要的科系,你想要進的公司,以及你未來所成立的夢想。因此,教育的不同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父母的教養與環境的變化也影響這個孩子的身心是否具有完整的健全發展。如果孩子想要的是簡單的願望,例如開一間便利商店,那麼他可以去玩玩買賣之間的雙方的人際互動,可是若是專業的職業例如牙醫師,那麼就要深刻的臨床實習,以及證照才能成立牙醫診所。但畢竟每個孩子的未來職業走向不是我舉的例子那麼簡單,還有更深的複雜層面要解剖。
孩子是父母的寶,也是父母可以隨手丟棄的沙。這句話,我沒有說錯,因為請你認真看待現代孩子的心理是否那麼無辜與不捨,而現代父母是否那麼狠心可以丟棄在路邊成了棄嬰,全球的棄嬰多達上百萬個,都是落在貧窮、饑荒的國家,例如非洲與韓國等等,台灣當然也有,想想我們對於孩子的心態以及想要給他們完整的家庭的看法,都會讓我們的生活往往不知該往哪裡走?
而現代的家庭要實際落成,又是個一大難題—房價太高買不起,年輕人對於家庭的觀念很模糊,對於愛情的觀念卻清楚得很,知道自己要的類型是什麼,知道自己喜歡的對象需要什麼,知道真愛會在什麼方向,但最後呢?還不是愛得很重,傷得很深,愛情一個一個來過,卻要一次一次要重新回首過,那麼結婚這個名詞只停留在年齡的歲月上,甚至乾脆點—就直接當個不婚族,這樣的日子想想,晚婚、不婚、對的人不對、經濟壓力太大、不願意負全責、頂客族、頂思族慢慢攀升,那麼我們怎敢奢求會有下一代養育我們?
台灣的生育率倒數第一名,每位女性生不到一位孩子,家庭的觀念不健全,未來的發展已經開始舖張,那麼小時候的身心發展要如何開始萌芽?也就是說,你在未生小孩就馬上想到他們的未來職業,那麼孩子的心智要如何有個基礎打底?就像我一樣,有時候想要出發到外地闖一闖,但總是害怕這個,害怕那個,那麼要怎麼踏出人類的一大步?
國內最新的調查發現,女性有七成七曾意外懷孕,但有二到四成選擇拿掉孩子,但他們都是生命,那麼說生育率低是什麼樣的調查發現?去年的生育率為零點八九五,德國高於我們一名,去年的孩子有十六萬多個新生兒,今年當然比這個數字少,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少子化越嚴重,台灣的人口則反向成長!
然後就是所謂的老年社會,如果再不生孩子,那麼在西門町的街道,你就會看到更多的老年人聚集,如果惡化下去,那麼就沒有孩子的產業—幼稚園、學校、補習班、小兒科、童裝、玩具等等,這是很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還說不關你家的事?人口就算已經突破七十億大關,仍然人口的結構化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貧富的問題不均,窮孩子會很多,且是落在偏遠地區,富家孩子無法分配食物與資源給旗下的孩子,問題就是孩子的死亡率會升高,那麼全球的人口變化,你可想而知!
然而,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且是今年三月的調查發現—年輕的頂客族對於幸福滿意度高於老夫老妻。這是由瞭解社會(Understanding Society)的初步調查結果,在受訪的一千兩百六十八名的年輕人當中,有六成的表示對於自己的家庭生活滿意,結婚不到五年的伴侶高於結婚多年的夫妻,其一點是結婚比同居快樂!如果加上小孩的研究是浪漫的生活會被打斷,學齡前的夫妻最不快樂,不過隨著他長大,夫妻也跟著快樂。這樣的結果,我還深感意外,但是仔細思量,如果真的那麼快樂,也純粹在感情生活與物質之間的快樂,也就是說,結婚真若比同居快樂,結婚的方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如果兩個人共同擁有一棟房,那麼財產的分配以及未來的規劃走向真的按照劇本演?畢竟來看一段婚姻,不能用一對或一千多對去評比,東西方的文化不同,所採納的數字量化的不同,實在不能說婚姻就真的兩人世界就是快樂的!
再來看看其他的問題—孩子的教養問題以及家庭的成熟度問題,這些問題還只是冰山一角,畢竟孩子的教養環境不能只靠虎媽的教育或者直升機父母的教育就可是讓孩子更健全,適用於她的不見得就適用於你的,一套方法沒有全部的套用方式,看書不見得就能讓你教出天不怕,地不怕,又有同理心與愛心的孩子。如果家庭不能給兩個人的心智發展成熟,那麼孩子只是跟著身邊想要找東西吃的小麻煩,如果對於你自己的家庭不能完整看待整體的家庭觀念,那麼對於生育,你怎麼有信心想要生孩子呢?也就是說,如果孩子“真的”是寶,那麼就好好在乎他的在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