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平

就在前幾個星期前,一個政府組織所舉辦的運動會遊行活動在台北上演,我抱著好奇的眼光跑去觀看,看到了許多穿著繽紛鮮豔衣服的不同大小人物,有哈雷機車的車隊,有許多兒童所裝扮的文化表演,有贊助的民間企業等等,我看見了他們的表情是歡樂,愉悅,興奮,一切充滿著希望!
如果將此願景拉回現實生活,你會想像他們在馬路行走所帶來的辛苦,他們要做行前準備,彩排規劃,遊行路線的編排,服裝的企劃編輯,這些背後可能是你我想像不到的!
在同一個日期,晚上,我也看見一個節目報導關於一間工廠的員工所帶來的成就與經驗分享.在南部的一間工廠,這裡的員工都是家庭婦女,各有各個家庭,工廠的董事長與總經理與她們的關係有如家人般的親切及無與倫比的關心,這裡的工作環境不如想像中的乾淨,而是要處理密密麻麻的電腦耗材,每天戴起口罩,手套,仍然像是黑手般的辛勤工作,他們主管從不要求她們加班,下班時間一到,工作做完就各自回家,這樣的環境下,她們仍然保持著笑容,每天都期待著要上班!
這樣的環境如果搬來我工作的電子公司來看,真的有不少差距!雖然不是很粗重,有些髒亂的環境下工作,但是人前人後,各個壓力都不小!還記得,我也有提到的為了產量而要加班的事吧!這種環境下所工作產生的壓力往往大於他的身體本能,在無言恐懼中有提到,人若是給予適當的時間壓力,所帶來的效益可以達到最佳效果,然而重點是,時間的壓力來自哪?
我們公司生產的是客戶的產量,客戶要求何時交貨,我們就應該何時交貨,但是如果為了產能,犧牲了身體帶來的警訊或者亢奮壓力,表現張力就不會像從前那樣好!
一個節目另外有提到一家從事動畫的公司,它叫Pixar(皮克斯),這裡的員工各個樂不可支,每個人在這裡工作,彷彿是置身天堂,因為他們工作環境是如此充滿想像力!各個環境,地方,都有不同創意發想,來激發的他們動畫師點子,充滿人性的關懷,往往讓他們可以用心創作!
生活中有個經典句子-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盡情玩樂),這樣的環境生活如果帶來現實來看,似乎不太可行!不過總有些人的生活依然精彩,有些人暗淡無光,不管是什麼,好好生活,讓壓力與環境情緒可以共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