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宇宙(續二)

 

Photo by Yang on Unsplash

抬頭看看這宇宙,至少是我們能夠看到的這片天空,我們能夠看到什麼?對多數人而言,幾乎不曾抬起頭,除了天文學家、物理理論學者,還有我,以及部分人之外,我們幾乎不曾真正抬頭「收藏」這片僅有的天空。多數人的視野多半只有前方,下方,以及你的基本視角,除了這個,就沒了。多數人的視界多半很狹隘,至少他們的視野以及內心的世界多半也只會想到很有限度的連結,你不關心這整個世界,只關心你的國家,甚至你的城市,或是這個社會,除了這個外,也沒了!人的視野變了這麼窄,我們是否真的就是成了這樣的「井底之蛙」?


你說你沒有,那現在的世界發生什麽大事你知道嗎?你知道現在的通貨膨脹造成的問題不只是影響你的國家,還影響著全球的糧食脈動嗎?你知道全球破產的國家中,除了斯里蘭卡外,還有其他的國家也岌岌可危嗎?巴基斯坦、阿根廷、黎巴嫩都是其中之一。各國的分配不均的糧食問題造成的全球性饑荒,不只是發生在非洲而已,除了上述的三個國家外,南美洲的各國都有類似的問題,歐洲呢?熱浪導致的糧食歉收影響著自身的小麥收成,也影響著自身的經濟命脈,歐洲各國,除了要想辦法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之外,更要想辦法開源節流,來因應接下來的冬季需求。但現在的野火已經造成了大規模的損失,從西班牙、葡萄牙再到希臘與捷克,幾乎整個歐洲都命脈相連。


這些問題,你大概不知道吧?說真的,自己過得好就好,誰又在乎歐洲的野火又會影響到自身的經濟需求如何?身在台灣的我們,電視打開來都是藍綠兩黨吵個沒完的消息滿天飛。中國的軍演造成的台灣的國內與國際班機大亂,全球要求中國軍演停止,中國卻義正嚴詞說完全合理,畢竟中國說在自家的領土軍演很正常,但他從來就沒有尋求台灣的尊重,就像一個不講理的人,強行將台灣納入他的一個省份,台灣從來就沒有說同意,大概除了菲律賓以外,大概沒有國家想加入中國的一個省。


在台灣的我們,面對中國的蠻橫無理,台灣人根本不鳥他,事實上,如果一個人說你是他的另一半,你又不接受,你覺得這段姻緣會成立嗎?當然不會,但中國說會。中國批評美國的民主像是啃食過的民主,因為中國認為美國的內政問題一堆,槍枝氾濫,種族議題,以及通貨膨脹,還有能源環境保護等等,民主根本就像開倒車,可是中國本身的「民主」(如果那也叫民主)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中國的掩飾真相,人權議題,還有各種「假議題」氾濫,兩國都沒有自己好得可以覺得自己很驕傲,事實上,現代的社會,不管是民主還是極權,都已經出現了各種混雜的局勢。民主至少還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新聞自由,極權就沒有,如果可以如實報導內部的社會問題,中國境內的封殺不會這麼嚴重,就像一份文件到處都是用黑色麥克筆掩蓋不能告知的事實,這份文件不要也罷。


反民主呢?我們先從民主看起好了!民主基本上是人民作主,人民上的議會,不管是眾議院,還是代表人民的議會,那只是一個代表性。我們這樣想好了!當民意代表代替我們出席,爭取人民的心聲時,我們得想一個問題,這是為人民做事,還是為社會做事?或是為國家本身做事?人民的多數心聲是代表著絕對多數的優勢,還是少數人的心聲也可能一併忽視?這很嚴重,社會合理代表是多數人的心聲合理性,就有可能忘記少數的心聲,如果每一個人都是身體殘障,是否就代表裝設電梯與斜坡道絕對合理?但你沒有想到,就像我一開始所談到的,你只看到你的視野狹隘,忘記其他人的權益。


但你又在乎嗎?我敢說你在乎的比例不會很高。因為看看現在的「人肉市場」,性別出現的巨大鴻溝可以預期未來的性別平權若要真的平視,請告訴我,為什麼還侷限男女之間的不對等?聯誼的費用不同,女生從來就沒有「認真」去了解一個男生,當我們有太多的選擇性,試問你自己,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那你為什麼一開始不去瞭解可能的候選名單,甚至去理解你們之間的一樣性,也就是真正的瞭解是我們所需要的瞭解?


看來你也沒多了解你自己,我都不了解我自己,所以我才會格外去了解這之間的巨大落差。掉落宇宙的黑洞,就像有沒有閉上眼睛一樣地黑暗,我們只有害怕,卻難以看出我們正在深陷中,快速掉落你沒感覺,你只有感覺快速地就這樣看不出的高度中,還在墜落。


宇宙如此巨大,就因為好好看個仔細,星雲的美麗在我們的眼界中難以相信這麼美的天體就出現幾光年之外的現象,穿梭宇宙,在整個銀河系批漂浮,端看整個星系之美,是我們從來就沒有認真想過的事,當我們坐在太空船,一睜開眼睛看見窗外的恆星,閃閃發亮,一道彗星殞落,一顆星體就這樣爆炸,一切的質量突然增加又消滅,整個宇宙之美在我們眼前,就像看一幅畫作,只是這是動態的,是真實發生的,而且還是親眼所見的絕對。


我們站在這裡,眼睛只有前方,就忘了其他正在發生的大小事,你只是沒有多所在乎,至少你現在想到的事不會是遠方正在發生的事,三享生活已經夠奇妙,你只要讓生活過得充分與快樂,幾乎沒有什麼事不在你的腦海中會成形,除非你沒有想到。太多的人都只想過得那麼怡然自得,快快樂樂,就像每一天都有意義的日記可以寫,這是人生週記,誰又想到你未來的某一天竟然會罹患絕症?







不願面對的真相告訴我們,當我們看到生活品質時,只想要過得好用得好才覺得極為諷刺。










珍惜現在是我們必須,只不過當你歲月老去,你也才發現,你所在乎的還是你的直接連結的這一切。就問問你自己,不管是間接連結還是直接連結,我們的環形連結處在我們周圍,環繞我們,注視我們,我們多半也會剪去很弱的連結,只有重視我們自己的生活周遭所看到的一切,就像連結若是太過複雜與各種紛雜混合,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樣的連結才夠深入?我們當然不能怪任何人給我們的連結不夠充分,就像若是處處太過連結起來,生命才真正夠複雜,就像大腦有太多雜亂的混合體,根本就無法找到正視的連結性。


也就是說,連結的正當性是我們自己給的,只是這有一個問題,這問題就是深淺之間的連結不是我們單單一個人說了算,於是這樣的連結問題就會產生更大的複雜性,也就是後者所言的斷層連結在片刻之間成了更大的碎片連結,繼續產生了屬於自己的連結的正確性,就導致了我們在每一個人連結與相處時,無法深刻的統一。


我們是不是井底之蛙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當每一個人都不在乎時,這世界就根本沒有多少人去在乎,至少我看到的情況時,募款越來越難募得所需要的金額,每個小孩都喊著餓肚子,手上的吐司卻沒有辦法分給在場的所有嬰幼兒吃才痛苦。


現在來看,的確這是事實,疫情、通膨加上能源,還有現在的政治衝突,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對話。遲早的事真的會發生嗎?我不知道,但是如果真的無法透過溝通的手段處理現在的全球問題,那麼未來的人口加上這樣的雪上加霜的環境,我們才要真正頭痛。


野火都燒到屁股上,還不想辦法滅火才好笑,重點是還不想辦法種樹,還不想辦法增加林地面積,不想辦法保護海灘,不做些真正有幫助的事,只是幫忙蓋海提,種樹的面積小得不能看,海洋裡的垃圾真正可以蓋起一座大廈都有可能,問題能做的都只是亡羊補牢,治標不治本的每一次處置,我們還不覺醒,剩食可以多得誇張,有人住在垃圾場裡,有人卻住在豪宅裡,有人是吃別人吃不完的食物,有人卻是吃米其林的餐點,我舉兩個極端是想要告訴你,現代社會有多麽不平等到不可思議你都不相信,或者很難買單,但是我說的都是現在的極端事實,不願面對的真相告訴我們,當我們看到生活品質時,只想要過得好用得好才覺得極為諷刺。


但你又在乎什麼?連結不存在,因為現在的我們在自己的宇宙不願意去看到每一方的多個宇宙或許才覺得不是多重宇宙不存在,而是我們即使相信了,情願活在我們自身的宇宙還比較愜意與熟悉,對我們來說,宇宙的單純意味著我們就是只有自己的宇宙才像是我們所相信的那樣,而當外面的宇宙已經變得像是荒誕的世界時,我們還不太相信真個有一個動畫星球可以把人壓得像罐頭,還可以用嘴巴吹氣恢復正常。


你既然不願意好好抬頭,可能是擔心一旦抬起頭就看見有個巨大的飛船就在雲裡,或是有一顆彗星要侵門踏戶,擔心那些人講得都是一派胡言,那麼活在你的信仰中,去相信真正有一個內心的世界存在還比較重要可靠,就像現在政治勢力的兩端,哪管是共和或是民主,哪管是民主或是共產,指著別人的同時,你自己的缺點好像都被當成自家的特色,正當合理,這真的有理嗎?


上帝也許知道現在的人類世界,畢竟祂創造的大概能夠窺探一二的大方向,至於人類毀滅?看我們的造化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