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的事(關係篇)

 

Photo by Connor Betts on Unsplash

看見新聞又開始報導軍事演習,總讓我不自覺認為,如果我們要的世界和平是這樣,那麼為何每一年都要軍演?國防預算年年增加,就是為了「可能」的世界衝突作準備?說來真的很好笑,又如此矛盾。現在野火燒不停,我們除了要維護自然景觀,還要防止可能的戰爭,為什麼?說來說去都是因為國家之間的角力不斷,台灣與中國的「政策」解讀不同,就讓中國急跳腳,說你們敢這樣,等於要自負責任,但什麼責任?美國說,我們沒有支持讓台灣獨立,我們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為了可能的局面,我們有必要防衛台灣。


說來說去,都是在打模糊戰,中國不敢輕易攻打美國,因為美國的眼光在台灣問題點上有一定的「政策」指引,只不過,美國沒有明說「清楚」的項目,只是說台海的衝突若是發生,當然會提供軍事援助,這下問題來了,美國到底是怎麼對待台灣?是把台灣當作他的一份子,又說我們沒有讓台灣獨立,只是給台灣幫助,所以說台灣與美國是怎麼樣的「關係」?


中國一直認為台灣是他的一部分,就像不承認的男女朋友,男生總是把這個女生視為他的另一半,女生卻堅決不要。女生想找一個靠山——就是美國,美國告訴中國,你不要隨便欺負人,否則我要給你臉色瞧,中國看見美國背後有廣大的武器,也不敢真的動手,但告訴美國,你也要遵守國際原則。這樣的一來一往,中國指責美國,你不是唯一的領頭羊,我也有自己的準則,美國說好的,但你的準則不合人權,就這樣的兩大強國在世界議題上吵吵鬧鬧,這就是今天的局勢。


中國也要軍演,比美國的環太平洋軍演更早了些,證明中國的解放軍是很強大的,美國別來搶我們風頭。然而,誰是誰的軍事肌肉有多麽強壯,只怕第三次世界大戰打起來,我們只會各個想當難民的成分居多。


既然要和平,軍事預算應該要減少,但實際上並沒有,從二零零一年恐怖攻擊之後的武器國防,再到任何需要攻擊其他「人」的武器,只會更加猖狂,更加可怕。民間的軍事工業不斷研發最新型態的武器,就只是為了在「戰事」中可以超越其他國家(人)。美國國內的研發武器的速度可說是越來越較為精準,也較為可怕。擁核國家當中,也偏偏希望其他國家不要研發核生化武器,有時候最為壯大的國家,到底是怎麼樣的聲勢才讓我們要聽他們的話?


政治讓勢力更為巨裂,因為我們的大腦已經往政治正確的方向走去,還走得極為有理。社會合理導向整個世界是個人合理的範疇中,於是我們就看到這樣的合理很難一時之間改觀。


不管是交友上,還是意義議題上,我們的連結變得只有自己重要為主。偽意義下的一種正確,我們很難不去在乎,畢竟說實在話,政治的偏見呈現這樣的水準,我們大腦只看到這樣的關係,無論眼界有多麽大,人看不到這樣的相反才極為可悲。就去問問現在的「性別市場」,為什麼總是要把男女表現出男女的兩個方向?


我有提到我不會聊天,不會開話題,你在選擇我時就應該要想清楚,否則選擇我時,我可能在對你感興趣的同時,幾乎就想不到什麼話題可以繼續聊,我總是會想像可能接下來的發展與延伸的可能性,好讓我們的關係可以持續下去。但每一次問問現在的女生,我總是要關心你的生活全部,你的大小事,你的家庭等等,但我自己呢?有人想過這樣是「應該」嗎?


沒有什麼是應該,而是在生活現在的當下,我們就「應該」珍惜為擁有(這樣是不是有些矛盾?),但選擇那麼多,沒有深刻了解,沒有多看幾句,沒有真正思考,連結的斷裂與破裂,也是更加遲早會發生。我總想像未來的世界,人們的連結只會擁有我們自己的生活觀,也就是一種只屬於自己的溝通世界,但這種世界不是很完美,也沒有讓人很負面,但是在講求正能量的未來世界,我們所看到都是放大的廣告標語,一點都沒有多大的說服力——我是說,那種看起來很美好的烏托邦——也是偽性的烏托邦所標榜出來的一種立體圖像,你期待這樣理所當然,但實際上,你沒有真正從裡到外都思考過一遍,現在人的思考能力——如果要我評論,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吧!


當然,我不是在談你的大腦只用百分之十的理論,而是連結在層層之間,都只有看到自己那麼虛偽與矛盾。我不期待你的視界可以像宇宙很遠大,但麻煩請你停下來看看你周圍的人們,如果你在捷運車廂上,請你抬頭,收起手機,停止看 LINE 對話,還有臉書的動態頁頁面,或是 Instagram 的照片等等,想要買接下來的晚餐,或是新衣服也先暫停,去看看我們這樣的每一個人是否在連結中,有不一樣的連結?我不是要你去認識他們,重點是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樣的空間中,我們到底有哪裡可以思考的地方,以及社會上的合理與個體合理間,為什麼會讓我們的政治與整體運作下導致我們是相對的熱情或是冷漠?我們都有關係,社會讓我們得以這樣方式運作,所以社會相對「合理」,且理性化,但是相對的感性化是在於人情這樣去運作是我們在人性之間的點點去凝聚這樣的觀點——但並沒有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因為社會相對來看,只是一個發亮的光點,但我們得以要整體的持續推動——那麼連結就是在第三層中,同理運作的重要性。








文化認同怎麼來?就是層層的了解而來,從極權再到民主,從現在的民主,分裂成現代的破碎民主(比較好聽的講法),現在的世界即使相對於一九五零年代以來更沒那麼暴力,但也沒有那麼溫和。








還記得攀上共識吧?社會仰賴這層去運作,國家更是如此。國家由中央集權分治地方,地方也就是相對的社會,社會之下還有社群,社群中還有不同群體,群體接下來就是個體,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隸屬不同群體,不同社群,不同社會,不同國家。這其實可以分得很細,亞裔美國人尋找認同感時,是隸屬華人社群,華人又相對於東南亞,還是香港或是台灣或是中國,或是當地(美國)文化。美國自己又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發源地,所以當我們在找一份認同情感時,我們要找的從小讓我們落地生根有認同的證明物,像是食物,像是當地(遠方國)特有的東西,台灣可能就是珍珠奶茶,或是鹹酥雞,新加坡可能就是肉骨茶,海南雞肉飯,中國可能就是特有的小吃(中國很大,上海與深圳就天差地別),認同後,更要去思考這樣是怎麼讓我們更有情感,除了地理位置外,重點是在美國出生多久後,我們才了解不單單只是食物,可能還有宗教,像是道教,像是佛教的依歸,這些都有關係,是包含我們是屬於怎麼樣的人(格)。多重環境下生長的人所要了解的認同相對就多,因為我們都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去吸收,去了解,是認可我們是怎麼樣的現代一個人自我。


這也是為什麼在相對移民環境下出生的小孩,總是懷念以前的生活方式,甚至歸化原來那一國家,但也不代表我們就屬於那一個國家的一份子,效法該國,但是人格是在小孩中幾乎就去定調雛形,所以在美國後來移民的他國小孩,忘不了以前的歲月,先去移民當地的國家吸收本地的知識,會比起其他國家更愛國。


文化認同怎麼來?就是層層的了解而來,從極權再到民主,從現在的民主,分裂成現代的破碎民主(比較好聽的講法),現在的世界即使相對於一九五零年代以來更沒那麼暴力,但也沒有那麼溫和,相反地,溫和派的崛起,只是造就了兩端的政治勢力終究要站在哪一派才比較妥當?你當然可以說我不想得罪去其他人,我有自己的觀點,這也是為什麼當同情心無法用同理心去模仿時,我們會站不住腳,因為很做作——這也是分裂的開端。


你當然可以說你現在站在紐約的街頭,不會被人搶劫,尤其是在深夜時分,但不代表在洛杉磯,或是鬧區沒有人不會欺負你,尤其你可能站在陰暗處,或是無路燈之下,甚至是樓區之間的狹縫中,你覺得會有人來救你嗎?在等待超級英雄現身嗎?為什麼美國槍枝這麼泛濫?因為只好自己自保比較要緊,數據都顯示大規模槍擊案發生後的槍枝銷售率特別好,因為每一個人都擔心下一個人是自己。


槍要殺的是壞人,但我們有可能是下一個壞人,或是變成壞人的好人,有可能也變成瘋子的好人。道德感到底是誰的心中,我們有可能去原諒殺了親生父母的兇手嗎?或是兄弟姐妹成了最大的嫌疑人,我們竟然不敢相信?


層層的關係是我們在每一層的關係中,很難清楚看到,每一個人或許在這列電車互不認識,但是一旦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就會協助彼此,我們沒必要成為朋友,但不要那麼不關我的事。你可以做你自己,畢竟你現在就在做這件事,但思考下來的你的自己,在你的每一個分化之間,你也沒有那麼真正了解你自己的意識是怎麼樣知道你究竟是誰。


因此,回到美國與中國的議題上,現在的軍事角力上,就像我們在各自玩自己的算盤,想要了解這樣的心機到底算是什麼「意義」,還是表面上的含義?就像偽意義那樣的點綴,帶點嚇唬意味,只差真的動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