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為機・微機(續二)

 

Photo by Leks Quintero on Unsplash

想像著你在一棟木屋裡頭,或者是用鐵皮搭建的房舍裡頭,沒有電,靠著自然光所採用的光源,而這種光源很微弱,幾乎照不到什麼大範圍,只有你手掌般大小,甚至更小,而你想要讀書,或者是做菜,或者是整理家裡,打掃環境,想必你一定會看不清楚,地上沒有磁磚舖設的地板,只有原本的模樣——自然的土地——不管是石頭或是水泥,或是草原,還是荒漠,你就會想算了,因為你沒有掃把畚箕之類的清潔工作,甚至可能連「刷子」都沒有。地上或者桌上都是雜物,唯一看得見的地方是我們熟悉的位置,這樣的生活,你可能要過上十年以上的時間,我想,你大概會想要最我們想要的東西:燈泡與電源。


這樣的環境在非洲可見,在中東可見,或是在貧民窟可見,有水有電的環境是大眾現代人所「需」,這裡卻是「奢求」,在「自然」的環境,這樣像是夢的存在,因為自然不「需要」這個,而當我們「萬地高樓平地起」之後的摩登社會,你會想,這樣的差異有多麽大。


總統不是從貧民一路「成長」到當了總統就真的知道當總統的權力的有多大,而總統本身會感謝,不會真的把權力握在手,只做一任就下台(除非憲法頒布總統只能維持一任),大多數的總統幾年不等,但幾年無法真正改變政治環境生態,或是老百姓的生活,甚至是貧民的生活。邊緣人,一輩子只能是邊緣人,因為不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而是要努力成為擺脫這樣的標籤實在不是想像中來得簡單,而是不可能發生。


我不是看衰,而是貧窮與富有的距離實在太多遙遠,或是有太多難以想像的平衡可以相對與面對,說真的,我們情願要有水有電,也不要過著漆黑的日子,還要點蠟燭才能過日子,在黑夜中,如果連蠟燭也買不起,就真的只能等到白天才能繼續「工作」,而反之,有電也羨慕不了哪裡去,因為供電不穩,一天扣除白天的十二小時,我們真的需要有電的地方在黑夜只能撐三到四小時,然而,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是哪一個時間「固定」供應,手機不是你想的智慧型手機,即使是,你需要用到時,大概當成手電筒的功能還比較重要。


電源的來源很難有個穩定,所以你就會想白天不要開燈好了,畢竟,電費都要算在內,貧窮人家都會斤斤計較每一分用電,連水份也是如此,我們先不談水,先談談「用電」的危機好了,因為我們很難想像(你也不會想像),電——這種竟然都還發生在生活周遭。


沙漠中沒有電,這很正常,電力公司不會到沙漠搭建電線,唯一要用電,就是依靠發電機,而發電機需要煤炭或是石油,如果你在沙漠看到電線竿,請不要懷疑,這裡真的有電,但可能嗎?沙漠之中,只有一條路是直接貫穿,不會在沙漠中十字劃開,東西南北都有,我們的「城市」不會只有在沙漠兩旁,你的家若是離電線竿很遠,請放心,你家的電情願用發電機還比較簡單快速,但請你自備煤炭或是柴油。


然而,有電很辛苦,沒電不會這樣覺得,因為更沒有錢負擔,即使有,唯一的燈光只有自然光,鐵皮搭建的房舍的光源微弱得小,白天的陽光很大,都情願出去房舍外「曬太陽」,太陽能板?除非「免費」,否則很難實現。


光,是一種奢侈,你不會這樣想,因為你早已經生活超過這樣的歲數,你不會一出生就沒有光源,我們在安逸下的環境長大,多數人卻是在這樣的「光源」求生(我是指貧窮人)。現代人與貧窮人的距離已經逐漸拉大,現代人只是避免朝向更低的平行社會邁進,而推向另一種平行社會,逐步拉大對於中階社會的一層距離。當社會逐漸進步,貧窮當然也會「增高」,只是我們現代人的多數社會,是否已經跟那種社會逐年拉近?現代人的貧窮或許是指物價攀升,買不起原本就更奢望的東西,而那些像是更平民的東西,卻是要用多一倍的價格,或是更小包裝的東西來精打細算。在兩邊不對等,又彼此某種對等中,貧窮與負貧窮之間的界線在逐漸拉成相對,因為我們看成這樣的富有,相對則是負數的貧窮。


能源危機,現代人都能感覺到,物品不來,因為原物料短缺,晶片吃緊,車子下訂,要等到半年以後才能交車(我只是用誇張手法比喻),整個世界在能源轉型以及能源的需求之下,我們就只看到了各種要拿到貨,每一個人都希望可以順利恢復供產,甚至回到「正常生活」。但疫情過去了兩年,即使疫苗的施打速度上升,病毒也沒打算放過我們,冠狀病毒是 RNA 最長的病毒體,所以變異的速度很快,即使 Delta 病毒已經防止得了,但後續的變種又來,當然這篇文章發布後,又是新的變種,而說不定疫情繼續第三年還在跟我們纏鬥,恢復正常生活,中國、美國、南韓、印度以及南美洲,還有歐洲,都沒有「穩定」的跡象,我們好像處處可以見到無症狀的病人四處趴趴走,因為即使打過了兩劑疫苗,不代表就可以忘記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我們的疫情隨著經濟要打成平手,甚至超越它們,問問你自己,我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想必還沒,說實話,防疫疲勞已經讓我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超過了我們可以負擔的負荷。經濟危機已經到了谷底,我們都不想要讓經濟「崩盤」,以免有太多人都被餓死。每一個人都快受不了,所以經濟一再關閉,又一再開啟,反反覆覆,美國、中國、印度、澳洲、歐洲以及日本、南韓的確診人數很少歸零過,打過疫苗都以為「天下無敵」,那些不打疫苗的人拿著自由的大旗,說這是我的選擇,結果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人,強制打疫苗,說這是不對的,因為政府不能這樣要求,每一個人用「這樣的保障」擋住了很多人的去路,自由意志的高漲,讓我們百口莫辯真的相信有這樣的「汎金屬盾牌」擋住了任何攻擊。


政治很亂,但總是忘記最需要幫助的人,那些不是「邊緣人」,而是比邊緣人還要邊緣的邊緣人。你只是交不到男女朋友,買不起房子,買不起超跑,也買不起鑽戒,沒有百萬收入,更沒有財務自由,你雖然還是有很多煩惱,但這些煩惱都沒有以上那些「人」還來得「自在」。







在兩邊不對等,又彼此某種對等中,貧窮與負貧窮之間的界線在逐漸拉成相對,因為我們看成這樣的富有,相對則是負數的貧窮。








他們是邊緣人嗎?他們不覺得是,或許自認為是,在葉門,在衣索比亞,在利比亞,在敘利亞,在阿富汗,在前進的路上,這些或許才有資格稱為「邊緣人」,而你的資格?連我都沒有資格。人與人之間,把經濟更是劈成兩半,我們只是在物價中自我生存,在某一些人卻是覺得我只要有足夠的燈光就好,在亞馬遜雨林,那些部落早已經習慣沒水沒電的日子,現在我們的土地也在流失,以更快的速度消失,25% 的驚人速度,巴西總統上台後,除了他一幅洋洋得意的當選笑容,我對這位總統大概就沒有什麼好印象過,經濟甚於環境,所謂在 COP26 的說法,要有綠色經濟外,這樣大概也沒有多少人真的相信,地球之肺要吸收二氧化碳的部分,大概只有肺癌末期可以形容,因為巴西除了環境問題外,治安也是很大的隱憂,因為貧窮率沒有好轉,種族歧視也都還有,整個問題放眼全球,我們都可以看到一小部分問題都在各地之間蠢蠢欲動,不是只有單一國家而已。


你可能不深深覺得,只覺得泡麵或是衛生紙,還有要買的東西怎麼貨架上空空如也。各地的原物料,來自各地的產區,電池需要金屬,還有稀土,稀土需要開採,於是開始把山坡挖出一個又一個光禿禿的山地,沒有了植物的根,就沒有吸水的能力,於是只要下大雨,就會發生土石流,淹沒山下的房舍與村莊,上流的溪流被破壞,由於沒有植物,所以大水更加無情,住在城市的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海水上漲,因為海洋是一體的,除了無情的塑膠垃圾繼續淹沒土地,我們的可用土地於是就往後縮,路地下的板塊以及洋流更不像我們可以容易預測,不管是聖嬰現象還是反聖嬰現象,現在的地球,把冷熱空氣帶往更極端的循環,就像我們的政治,除了極端,只會更加拉開更極端的兩極(夏與冬以及左派與右派)


整個現象,以及整個問題,都是人類在這樣的「問題製造者」中,我們還在製造這樣更多的問題。貧窮拉扯更多的負貧窮,富有則是拉鋸了更多無情的相對富有,我們往快樂的步伐邁進,但請想想,大步往前,多少人則相對在後?看不到這樣的左右拉動?總統除了承諾之後,就是想辦法不要動武,因為任何的競賽都沒有意義,太空或是軍備,我們到底是看到怎麼樣的問題是出現在眼前,卻說要降低攝氏 1.5 度左右,並且維持攝氏 2.0 度為下限,不再發生?石油夠不夠?北海石油或是是北極的能源都蠢蠢欲動被各大國虎視眈眈,我們都想要探鑽更深層的能源,一旦繼續往下走,地球都會看得徹底,而整個能源都比現在更加來得難以去掌控,我們真的那麼想要控制,就越是很難控制,失控地已經到處失控(書名也一樣),未來,每一個人都無一倖免。


能源,造成的通膨,當然還會持續發生,股市若是這樣,每一個人都買一張股票,我們就真的是富翁了!真是皆大歡喜啊!不是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