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為機・微機(續)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COP26 如果沒有具體行動,說了再多的「承諾」,我們實在會打破,不管哪一國的領袖口口聲聲說要在 2030 年減碳多少都沒有意義,不管那數字代表什麼,在 2015 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誓言要低於攝氏 1.5 度的目標,不能達到最高的攝氏 2.0 度目標,都只是空談。全球排碳大國,如印度、中國、美國、歐盟以及俄羅斯,有哪一個真正可以朝向所謂的具體而實現而不打破當初的口頭承諾?我想,只有自己的人民最為清楚知道。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經將近二十一個月沒有到其他國家走走,一直「關在」國內關心自己的國家整頓自己國家的各種產業,例如教育、娛樂以及電競等等,試圖讓中國文化保留最純正的中華民族的血統方針,拒絕娛樂產業過度得開發,也拒絕電競產業影響學生們的身心靈,還有導正學生們的教育,別讓他們太累。太多的「政策」(新聞媒體都有報導各種相關細節,我就不再闡述),說明了中國正走向一個一統中國人最儒家的一貫思想,只不過網民哀鴻片野也不讓人意外,有人說娛樂產業都已經沒有娛樂的味道,天天看著「政經節目」,聽黨政得民心思想,中國人民要的是這些?或者電競限制了遊玩時間,電競產業可能就無法跟其他國家競爭。雖然他的用意是好的,需要導正現在的歪風,可是在政治體系,在娛樂層面,在開放經濟的場域,我們就容易混為一談。


    台獨不台獨不重要,可是中國在台獨的議題卻格外敏感,就容易招開記者會,拒絕這樣的思想發酵,在台灣,愛不愛台灣,是不是獨立國家也不重要,不過政治議題的敏感,觸動一點神經,讓政治始終淪為口水以及每天都看到中共軍機一天到晚來台灣的「區域」飛來飛去,趕也趕不走,就像蒼蠅一樣。我對這些沒興趣,政治的口水就像政論節目一樣,都淪為口水的飛沫「傳染」,我們即使戴上口罩,臉頰四周還是會被這些給噴濺到,而就像一開始所說的,減不減碳都只是說說而已,核能要不要啟動或是廢除,我們其實都只看到俄能的「缺點」,就像核廢料的處理,忘記核能的優點,它確實比火力發電來得好,或是水力發電。能源危機是因為現在的「原料」已經快不夠用,而且要面臨轉型的問題,綠色能源要大量生產,除了成本以外,要大量建置以及更加的穩定都是一個大問題。風力的沿岸發電不見得對生態有益,想一想那麼大的風車在海洋上一直轉呀轉,你覺得生活在海洋下方的海洋生物,不會有半點影響?雖然比在遠洋利用探鑽取油來得好,可是能源在一個轉換,一個取用之間,請問哪一個來得更有效益?答案是石油。


    我不是贊同石化工業,而是以成本效益來說,石油目前還是 C/P 值的高表現,這也是很殘忍的事實,所以請不要斷章取義說我喜歡石油,因為石油表現最好。可是真正受害最深的——包括任何生物,我們遠遠迫於這些而不得不犧牲到其他生物們,例如因為漏油危機而死亡的海洋生物與鳥類。人類的漏油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生態浩劫,也多少生物因此變成「黑生物」,而癱軟在那邊成了一幅幅看人難過的遺體。這些動物有些只是來遷徙,就受到這樣的「迫害」,我們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加害者,雖然我們沒有拿著刀槍,但是也讓這些生物吃下了黑金,我們都沒有感覺到他們的痛苦。


    人類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我們真的一定要犧牲其他生物(包括人類)才能活下去,提升自己,或是我們本身嗎?社會進步的光環造成了各大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女看著 IG 之後才發現自己怎麼不如上面的女生,而得了厭食症,或是其他心理疾病,還有其他的照片所渲染過後的調色盤,才發現我們已經越來越難以看到「最最最真真實實」的還原顏色,因為一直開濾鏡在過濾我們的周遭範圍,翻開 Instagram 最熱門的照片或是影片,我們所看到的「照片」,八九不離十都有「美女」的色彩,不然就是跟 hashtag 無關的標籤也涉獵在裡頭,我每次狐疑,也每次猜疑,這到底跟那個標籤的意義何在?社會上的縮影是 IG 在外頭所看到的樣子,要看到多少人稱讚才行,即使你把這個功能拒於門外也沒有用,因為你不在乎,就表示另一派的人會在乎,而且這個次數就像天天看到 Google 地圖星級評價一樣,我們就算不擔心,但好像就真正會影響 IG 演算法,哪一個最熱門,哪一個最冷門。


    Hashtag 就是很好的指標,哪一個最多元,數字一目瞭然,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誰真正是最影響所及的人物,就像每一年都有的百大人物一樣,都好像有意義。我每次看著那些我根本不認識的人物,都想著這到底有什麼成就,畢竟你可以用什麼簡易科技技術改變,並不代表這世界有救了!就真正走向一波新和平。翻開了各大地圖,從亞洲到中東,再到歐洲,跨越大西洋來到南北美洲,然後往下一跳,還有個南極洲。你覺得這世界哪裡最「沒有問題」?好像沒有吧?


    亞洲,中國與台灣的政治吵不完,印尼的垃圾加上馬來西亞的政治,還有大洋洲的生態保育,當然還有政治,對了!菲律賓也有政治問題,印度的南北兩大區域也各有差異,中央與地方的不同調,對了!這也是政治。中東,更不用談,派系的問題可說是一個頭兩個大,往上來到了東歐,政治問題也是吵不完。歐洲的各大國家,也很難保持一貫的態度,畢竟,西歐與東歐,還有北歐與南歐,差距與地理位置都很大。


    各大領土,各大面積的國家,我們只是想要保持一條路筆直前進,說真的,我們不內鬨都很難。有人說應該要聽命於中央,有人說應該要反抗中央,有自己的使命,就像父母生出小孩,到底是父母全部說了算,還是小孩也有道理?我們是聽命於憲法本身,或者該思考憲法也該好好修一修比較好?


    自由意志很奇妙,我們都容易當成擋箭牌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很容易成為最讓人無話可說的理由。堅持有自由意志的人來說,不管你是右派還是左派,你都會說神沒有賦予人類這個,或是有,只是我們反抗到讓我們相信我們有自由意志,信者有去相信這點,自然都認為自由意志是足以反抗我們對抗任何體系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對我們而言,自由意志是很容易站得腳的原因,保護我們,足以去相信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即使命中註定。


    不相信的人來說,自由意志是因為一種被包裝好的商品,我們只是不知道而已。如果真的可以改變命運,我們只是害怕接受結果,或是無法真正面對這樣的改變,另一方面,就像陰謀論的那樣,背後所寫成的那些所操控的那些相關言論,是否真的只是我們所看到的反面而已,沒有人相信,而真的只是去相信本身而已,所以陰謀論才會趁虛而入,扶搖直上。


    所以,這是政治的陰謀嗎?問問你自己本身,你真的相信那本身,或者氣候變遷到頭來都是假象,還是來糊弄我們的大腦,讓我們信以為真。畢竟,沒有人百分百相信那真的是氣候本身搞得鬼,除非證據真的就在眼前發生,還死到臨頭不肯承認。


    要減少氣候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們都知道要怎麼做,各大類的保育基金會都呼籲你該怎麼做,可是到了最後,氣候危機要減少,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問題源頭是能源帶來的衝擊足以影響我們的生活所需,例如美國的大型量販店的缺貨危機一直在上演,因為貨品卡在海上,因為原物料的問題,因為無法順利組裝出貨,因為晶片短缺,因為很多很多問題一關接著一關卡在每一層的環節上,我們都像熱鍋上的螞蟻,但急不得,因為這不是 Apple 的訂購商品頁面,什麼時候明明白白告訴你商品何時會上市,你絕對拿得到貨,甚至還可能提早。事實上,這沒有消息,告訴你某月底,就真的是如此?







 

自由意志很奇妙,我們都容易當成擋箭牌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很容易成為最讓人無話可說的理由。








    問題出在哪,我想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就如同〈問題製造者〉一樣,並並沒有辦法解決,因為我們不僅是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本身,受害者還會為加害者同情而多說一點安慰的話,我們到底是怎麼變成了這樣的一體兩面的得利者?搞得我們認識到自己都真的相信是如此,層層環節連結到後來,認識到自己,到底又是看上自己的哪一面的好,只是想要改善,而不是全面的層層改變? 


    很多危機都在上演,能源帶來的每一面連結,在每一個社會的影響下,我們都好像以為自己過得好就好,但真的不是。國家是因為政治的那種口水風暴在席捲之下,我們在上演著政治可能帶來的一種角力迫害,但是真正的問題卻不是這個,動物的生存與滅絕,還有棲息地的改變與消失,動物們才不管這些上演的「政治戲碼」,都是想要怎麼樣的延續自己的生存命脈,持續下去,即使犧牲自己都無仿。


    人類與動物,改變了動物,也改變了人類,終究也回歸到人類的本身,真是矛盾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