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度

Photo by Berkeley Communications on Unsplash

 

對於人的連結模式當然不陌生,除了上述的「性」的方式之後,平時的談話,以及我們之間的碰觸都算是連結,誰對誰有感覺,都看在眼裡,放在心裏,誰應該有更深的接觸,誰應該只是無關緊要,隨著人不同,感受就不同。性的模式是雙方在感覺的模式下進行,這種進行只是我們在感覺上的一種生理上的互動,而無關上心理更深層面的撫慰,用性需求的理解上來說,是我們在做性本身上的一種自身互動模式的安慰,是屬於情感上方的一種接觸方式,拆開這一層的結構,你大概會發現,我們只是僅止於消耗上的性的情感連結。


你可能不懂我想表達的意思,因為就性的發洩來說,或是那種性需求的交易模式來說,這種就是為性本身而性的感性連結,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情感成分,畢竟,如果你是性工作者,面對沒有情感上的慰藉,這種就像是跟充氣娃娃做愛沒有兩樣,如果是嫖客,面對這種只是速戰速決的體驗模式,那說真的,奇摩子也不太好。因此,看看那些在性之間的互動方式,而如果真的只是躺在床上,任你宰割,我想你也不會有胃口(別問我怎麼知道這些)。


性其實都需要兩者互動,不管是否為上述的連結模式,而人之間的連結,平時的怎麼樣,一點一滴都有感覺,不然為何 Google 地圖上的評分為何如此重要?我不相信你不會去看這些評分,或是店家更注重這些評分?每一家便利商店的評分都平均落在三點五顆星,不好嗎?其實是時段的不同,店員的素質不同,以及遇到的服務也不同,我們會嫌店員在上班時間玩手機,跟同事嘻笑打鬧,不好好顧店,連「歡迎光臨」都忘了說,店員的眼神不會看向你,而是看著手機螢幕,或是收銀台上的螢幕,而你服務的時候,也可能要處理的事務也很多,一下要換咖啡,一下要繳費,一下又要採買新出的商品,可能還要幫忙微波加熱的餐點,打包現煮的咖啡,另外還要確認價格,以及電腦連線正常,可能還要注意加熱的商品有沒有加熱確實,或是咖啡確實有蓋好,所有的這些動作都要第一時間完成,請問你面對這樣的情況,你覺得店員的態度與分數又有幾分?


狀況不同,評分也不同,我看到有人在 Google 地圖上評分一顆星,上面寫,「某店員連招呼都不打,或是回應的態度不佳」這樣的說法,可是實際上到店裡,其實又是另一回事,可能都沒有遇上同個店員,或是剛好被態度良好的店員碰上,來服務你。如果很多的評分都是指稱某店員態度不佳,你可能就會拒絕消費,甚至碰上餐點的素質不良,更讓你大打折扣,我們在連結的過程中,怎麼樣的連結才有良好的體驗,不一定是端看一端,或是滿意度調查,而是一種心情整體,但這種也很難用分數去評價什麼。


因此,有人會覺得,用滿分十分去表達一種意見,說是推薦這家的程度如何,我可以說 Apple 直營店的評分很注重,或是銀行很瞭解顧客的需求,願意放款嗎?當我收到消費滿意度調查,我通常也不會給滿分,因為人沒有完美,任何店家也是,願意推薦只是基於當時服務態度很好,才給「九分」,少一分是因為沒有完美之外,也是在評分之後,我們其實不是端看這樣的滿意度去了解消費程度有多少,碰到好的店員,當然願意跟你聊商品之外的事,如果碰上嚴肅的店員,可能就「按表操課」,服務是如何就如何,壞的店員不是沒有,但是通常不會對你微笑,對你嬉皮笑臉,甚至故意在你的餐點加料或是弄壞你的商品。怎麼樣的服務才是恰當,相信我們都自有一套公定標準,大多數的服務業,要求應該要如何,我相信你打過客服電話都有感覺,都有一套制式化的流程,例如核對你的身份,確認你的資料,以及了解你問題的核心內容,如果要碰上比較困難的問題,例如調資料,可能還要經過「廣告」或是「打字」的聲音在提醒你,打一通這樣的電話,少說五分鐘,不包含等待時間,如果加上一開始的語音查詢,抱歉,我相信多少人也沒有這樣的耐心去等候,「為何轉客服人員」要一直等下去,因此,耐心都是被磨光的,客服人員也收到一開始的口頭抱怨,一開始就說你家的通訊不好,或是等待時間過久,還有其他的口吻上的抱怨問題,接著才直搗核心的關鍵點,如果你是客服人員,我也相信你心理不是很好,除了要安撫,還要改變說話的語氣,「這裡是某某,請問我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






看看還有所謂的視訊客服,鏡頭裡的客服人員坐在一張電腦桌前,背景空無一物,你看得到對方,但是理解程度與銜接上,就好像有一層距離。







人連結通常都只是一種想要尋求的出口,只是想要知道他們的訴求,客服是一種訴求,被理解也是一種訴求,以及解答也是一種,很多意思,其實被每一個人的心中的貫穿方式也不同,因為直達每一個人的第一層,這不是六角蜂窩就可以直接穿透人心的真正落腳處,你告訴一個婦人 WIFI 的意思,她還理解不過來,無線網路與家中的無線基地台的網路又是不同的意思,還有電子郵件,很多老年人不同什麼是「電子郵件」,因為他們不懂為什麼是一連串的英數與 @ 符號,何況是活用,行動網路與網路又是什麼?看著手機上的一連串的圖案,也很難真正了解「意思」,因為他們不懂為何要這樣做?而那意思就代表什麼(即使你解釋很白話給他們聽)。


當我解釋手機上的無線網路與電子郵件給我父親時,他很難理解那「原始」的意思,他只是想要看訊息,查看火車時刻表,以及看臉書有什麼新通知就這樣,至於 LINE 的介面設計與使用,或是 Messager 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學習與理解方式不同,兩種層面上就很難保持一致,不管那本身的意思是什麼。


特效重要嗎?其實打得通,你聽得到我說話的聲音比較重要,他們只是要完成最類比上的事,必須要數位的方式來進行,視訊通話很方便,但沒有面對面來得更加親切與直接感,多數使用視訊對話的人們都理解,長期視訊下來,會有視訊疲憊的狀態出現,因為一來一往的「雜質」一直出現,不管畫質都好,都沒有直接擁抱更加實際與更深刻(被)理解。當我們因為疫情被迫接受視訊會議與遠端工作的時候,我們都以為有一種「放鬆」狀態,但其實只是 WFH 的新型態的疲累讓身心更難好好全面兼顧與平衡,工作上的需要專心,以及突如其來的孩子來搗蛋,還有工作上的交代事項,團隊的溝通,還有該上線的時間你沒上線,還有背景的突出(相信我,用模糊與其他背景並不會更好看),視訊帶來的一種親臨現場,但同樣長期下來的親臨,也是疲勞式的集中轟炸。


也是倦怠上的連結。即使你是客服人員,不可能時時保持微笑,如果你真的養成這樣,會不會我們只是客服上的「玩偶」,也就是根據需求而被打造出來的機械式服務,加上一點真人式的語音混合?我相信你有使用過「所謂」的智能客服,即使有真人對話,好像也沒有多親切,因為感覺太不自然了!對方或許理解你在說什麼,但是在理解程度上,就好像差那麼一點真實,而看看還有所謂的視訊客服,鏡頭裡的客服人員坐在一張電腦桌前,背景空無一物,你看得到對方,但是理解程度與銜接上,就好像有一層距離。


怎麼樣的連結才是真正的「心」連結,我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客服中心有,或是服務業一定有,用心對待,用心理解,以及真正看見背後的需求,貼心到你可能會把飲料打翻前,都可以察覺,提醒你。


公定的服務業,不管是哪個國家,幾乎離不開微笑,輕巧,以及口吻上的親切,還有真正理解你的需求,關心你的想法。把一整套的西餐餐點流程走完,都要關心你這餐點是否滿意,主廚還會走出來問問你覺得怎麼樣。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五星級服務,但實際上,我們都明白,連結上的一種好壞流程,怎麼樣的奇摩子都讓我們一整天的感覺有不同的體驗,在乎你的是理解到你的心坎,還是我們只是用心情來評價心情的標準?


好壞,似乎都只是人的感覺上的問題,你覺得這位性工作者口碑怎麼樣,相信也會口耳相傳,指名要對方「服務」,讓你服服貼貼地送上更多小費給對方,因為服務有感,所以性究竟是工作上的你情我願,還是感覺上的你來我往,讓你爽就好。


當然,連結既然是雙方,所以不是付錢的就是老大,連結是共同一體的,怎麼樣的對待需求與一套流程式的服務,是關乎到我們的連結是看到怎麼樣的一塊體系,因為你來我往,你對我,我對你,都會感知到服務程度與態度,連結是社會的每一套深層與淺層活動,像海洋一樣,都讓我們感覺有浮出,也有潛入,我們是看出哪一塊是浮在我們心中,感覺是真的不同?還是一種感覺上的體現不同?


連結是很有趣的事情,不管是否為服務業,或是像性這樣的基本需求,我們社會由大到小,層層連結,也層層體會,在我們心中,由太多的一點在細胞的關係中,都會觸電到微小神經上,讓我們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那樣都悄然不同,感覺很巧妙,客服或是聲音的來往,是讓我們評分,或是連結都那麼自有稍有不同的神奇性,但說真的,我們這樣的來來往往,到底是社會的標準一套連結一致,或是我們都是感覺上的奇怪作祟?這就留給你心中答案自然解答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