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國家篇)

 

Photo by Jonathan Ansel Moy de Vitry on Unsplash

國家的定義,隨著時間的演變,來到了今日,早已經今非昔比,只剩下國族的明顯意義。國族,大概就是有純正血統的民族的表示,廣義來說,當你出生在某一國家,而且生活很多年,你大概就是這個國家的民族,即使你是混血兒,或是其他國家經由某種方式輾轉來到此國家。管他是外省,還是本省,或是其他國家,通通不重要,因為國家的定義正在逐步擴大,然而,狹義地去說,不管是流著本土的血,我們都有一部分的基因是來自其他國家輸送來的血,我們還不承認這點。


我寫的當天是台灣的國慶日,不過不重要,對我而言,地球的生日比較重要——四月二十二日。我也不在乎國家的哪一天生日,即使是他國,也不重要。對國家而言,是國家的起點,是憲法的起草,是民族光榮的日子,但是輾轉了這麼多年,我們就還在爭論國家的本身榮耀,身為哪一國人為驕傲。


國家重要嗎?不重要,對那些為國爭光的人比較重要,我出生了這麼久,還是不知道什麼叫做國家的真正名詞(不要用維基百科的方式去定義,或是字典),愛國嗎?沒有很愛,但也沒有很討厭,以台灣為榮嗎?也沒有,喜歡做台灣人嗎?也不是,我可以回答你很多國族的定義,在我的過去的「政治文章」也有提到,不管你叫我什麼人,我也不在乎,我甚至說是我不是人,都沒關係。國家的本身,或是國族的本身,讓我們來想想民族的本身來到了這麼多年後(西元前後都算起),我們還能定義什麼?


如果你是古希臘人,來到了這麼多年後的今天,超越了千年時光,你真的會習慣嗎?還是想念坐在神殿中朗讀書本,倡導那些哲學派人士的定義,科學的啟發?或是希臘神祇告訴我們的故事?我們會習慣拿著 iPhone 或是 Android 手機,不斷翻閱蘇格拉底說過的話,亞里斯多德,還是希波克拉底、畢達哥拉斯等等那些學者不斷給我們任何建言?看著天上的星星,研究大小熊星,蛇夫星、仙王座、獵戶座等等星象,探索未知的宇宙奧秘?每天苦思,我們為什麼活了這麼久,尤其是我,還會在這裡?


而我會以古希臘人為榮?或是換成古埃及人如何?了解我身為古埃及人為榮,因為我是埃及的貴族,是哪一個權貴,具有身份象徵地位,而活了這麼久,真的以古埃及人為榮?流著埃及人的血,是最純正的血統,高貴的象徵,不容侵犯?


而解剖之後,才發現我們的血緣其實都是深紅色的血液,古希臘與古埃及民族的血液都相同,神祇真的會抗拒,此人不夠純正?或是會抗議這個民族不配作為當國的真正人民?同為太陽神,或是最高殿堂的神祇,真的會告訴我們這個人不是作為民族的真正代表,流著最直接的鮮血,不混濁?


我們來想一想,國族的真正意義,是因為神祇在懷疑人的民族性?或是當我們獻祭給神時,只是要求這個人要年輕,要自願奉獻,而且雙手奉上最直接的血液?阿茲特克人在這樣做時,他們在想什麼?是覺得神祇不喜歡?還是這個人不夠純?(就像你手中的鮮奶要求要百分百無調整),而如果是人,神祇大概不會覺得這個人不是阿茲特克人,是外來族人,對神而言,能夠奉獻給祂本身,除了動物之外,神很少會真正要求這個人不夠純淨,我們也不覺得,神真的會覺得這個人不配,因為神在要求之外,大概別無其他。而回到國族的議題,流著是不是本土的血當然也不重要,而時間經過了這麼久,我們把場景換到了這民族與民族,還有時間的差異,你覺得食人族要在吃人肉時,會想到第一時間先殺本土人來吃嗎?(我知道這段落讓人不舒服)


所以民族的重要又在哪裏?是優生學的代表?想想希特勒本身,大概也不會是「正統的德國人」,或是奧地利人本身作為驕傲,我們再來想想國族的延伸,現在的政治議題,已經分不開「國家」上的基本融合定義,而所謂的融合,也一定是大熔爐,不管哪一個國家都是,我們就接著再問,那國家又是什麼?憲法出生之後,我們就可定義國家?國家的起草是憲法本身出發,而憲法的本身由社會的團結出發,就像一個大地區,由各種不同的社會所聚集,社會本身所融合的文化,定義出該國的主要意義,而發展出一套適合當地的真正條約文化,文化的前身,是在推動文明之後的整體而有完整的綱要而逐步明朗化,那才是告訴我們真正的定義來源,可是光是這套還不夠,因為社會要結合,國家要融合,是社會在完整國家中,有了一定制約的條例,就像最基本不過的公約大綱,那是社會與社會,還有國家之間的團結大綱,憲法是在管理人民的綱要法規,是在社會變成一套大完整的保障定義,都這是人性在初衷的宗旨,可是當我們保障了這些,看待了這些,憲法就會形成一種強而有力的平台,國家「可能」會誕生,因為社會催生了國家,社會間凝聚國家而有憲法,但社會不結盟,造成國家的內部鬥亂,或是一部分的不尊重,國家因戰爭而分,當然也因它而起。


催生國家,是因為內部的鬥亂讓社會很難真正巧妙結合,而造成四分五裂,我們就很難在催生國家中,讓憲法有一個真正的民主與自由,而且是真正的民主。然而,憲法要變好,或是國家在我們人性之中,我們到底又是倡導什麼樣的國家條約,讓我們相信我們是真正的國家民族?


這是一很弔詭的議題,因為民族本身的定義已經不可數,如果要用什麼去著墨,那真的沒有什麼用。在中華民國的憲法的第幾條法案,或是哪一條保障了人民的平等自由,只是在告訴我們,這些的「民意」是很自由,並不能代表我們的民主自由而隨著國家或是社會的提升,我們的自由相對上就是讓整體進步的一種平等象徵。







我們如果都是一個國家,尊重並且理解都很重要,但是發言人通常不了解這點,否則天天的發言人並沒有把問題就此除根。







我拿多次的男女作為例子,並沒有辦法改變國家或是社會,孩子要多生點,國家才有競爭力,事實上,國家的這個議題到底是為了國家本身而奮鬥,還是民族的情操在爭執上在奮鬥?而說穿了,身為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或是美國人,哪一國家人,看著自家的國家,真正會驕傲到作為這國的榮耀是於有榮焉,還是我們只是在保障國家民族的意義?


或許你會覺得台灣人應該要值得尊敬,因為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甚至被外國人聽都沒聽過感到很氣餒,但這些都不是重要,因為雖然被打壓是事實,但是台灣與中國,兩個本來就是不同的主體性,因為文化與文明都不同,不能相提並論,何況中國一直想要我們和他們靠攏,這種強拉的關係,作為這種不尊重我們的文化,當然很難處得來,而且「尊重」都無法談得上來。


再者,台灣如果一分為二,分為兩個黨派與派系,在這種強迫上的推動,台灣也不會成為現階段的台灣,因為我們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這是台灣的優勢,這是民主的優勢,中國不容許異議,這就是最大的不同點之一。民主的重要性,就是理解各種種類的人,可是其他國家不見到可以做到這點。民主要好,要真正進步,包容都很重要,而回到了台灣本身,即使我們都很包容彼此,但是在團結到必須結合在一起時,我們都開始為難了起來,這大概就是台灣人在某一自我與某一上的兩難。不過通常「做自我」本身就強勁些。


在一起「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容易一句話擦槍走火,民主現階段看來還不容易分裂成兩派,不過在政治的叫囂中,我們都容易一頭熱,誰喊得大聲誰就贏,因為大聲的通常有發言權,國家的外交衝突,通常都是政治上的理念不合,政治理念則來自國家之間的文化水準已經有天差地別之分。我們如果都是一個國家,尊重並且理解都很重要,但是發言人通常不了解這點,否則天天的發言人並沒有把問題就此除根。內政的問題,例如經濟,例如犯罪,例如能源,例如食安,例如環境等等,這些問題都存在。天災帶來了破壞,人民很難豐衣足食,真正不愁吃穿,我們影響他國的變化,包括了能源與物質,還有原料的配送等等。全球的時代,卻還要分成國家在競爭你我,那麼當初身為「國家」人的意義又何在?因為我們已經無法自給自足,都還要仰賴他國的運輸與幫助,才可能有東西吃,有鍋子煮。而身為國家的本身,是不是憲法在之後,我們都只記得國旗讓是我們這個意義,才有證明的本質?


沒看過台灣的國旗也好,或是哪一國家的旗幟也好。國家本身幾乎等同於國旗的愛國主義,身為國家為驕傲,但我們是世界融合體,世界不一定要看見台灣,但是台灣在世界國際上都一直存在,都在需要時刻,我們都會給他們信心,因為這才是台灣本身給我們(他們)的能量。


現階段,國族主義,或是國家集體式主義在這個很意見分歧的兩派中,我們都只有看見國家來來往往之間的「對立」與「合作」,意見相似的可以共組成員,相左的就被孤立,或是去找其他成員,我們不是《魷魚遊戲》裡的主角,但是彼此這樣的相左又相見的場合中,我們都好像要選邊站才行,真正的國家在憲法中看來都一樣,因為民主的方式都大致上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只是文化不同,捷克脫離蘇俄,愛沙尼亞脫離蘇俄,南斯拉夫分裂成其他國家,如果真正都「一樣」,完全都這樣,為何沒有在合併回去?是因為國土太大,還是民族性意識太高?誰是真正的匈牙利人,還是克羅埃西亞人?而這些重要嗎?


我們都流著其他國族的血液,我們都說有有幾分之幾的血統,那也重要嗎?我是地球人,是喜歡地球的,是不喜歡國界向來讓我們成為這樣的「人」,因為我們都是人,是人類本身演進,在推動人類長遠的進步與文明,我們只是稱為人類為驕傲,而非國族血統為驕傲,或是該國的文化定義而覺得光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