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為合理

 

Photo by Joseph Chan on Unsplash

靜下心想不容易,因為我們容易合理化它——不管那是什麼,像是你跟他人吵架,不管對方是你朋友,家人,還是你不認識的人,你都容易去合理化它,因此,當我們去合理化時,靜下心想,本身這件事而言,有一種很奇特的氛圍存在。


而為什麼會去合理化?因為大腦會想辦法去解釋這種情況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是你太白癡,還是對方真的沒有懂你的意思?抑或是當我們溝通時,只是答非所問?不管爭執的是什麼,相信我們要的都只是一種合理化上的答案,而作為人類,人類上的溝通,我們方面上的連結,有沒有什麼是在我們盲點之外沒看到的?


當然有,也當然沒有,作為盲點,你當然看不到,你都看不到了,要如何證明這存在過?肉眼不見,或是不存在,我們要如何其證明存在過?相信你自身站在這裏,存在著我們真正所真的去了解,是相信我們而有其在這的一種盲點,是我們了解這存在過,也非存在過。當你心在之所然,我們自然會存在,只不過,我們分心太嚴重,你沒有在這邊,在你的手機螢幕上,在你的思考上,你存在過,是因為反映出你的存在而已。


而合理化這件事本身,或者我們適應其本身,是我們必須相信其存在性,所以你要懷疑,除非事件太過預料之外,否則我們不會其合理化,或者應該去合理化。個體合理本身,在意義事件的反映上,是對我們這種事情的看法,去相信真正其為有理,像任何想要找對象的人們,當我們不設下條件,例如個性、距離、年齡、收入等等,我們就好像有某種障礙般存在那邊,對女性而言,這沒有不對,但偏偏在這種社會觀念天差地遠的世界中,男女平等這件事本身,說來也很諷刺,對台灣,或是任何亞洲國家而言。


像是南韓、日本、印度與中國,男女觀念依舊有落差,西方國家對於男女的權重像是一個有權位之間的平等落差,雖說不能說是一種平等,但平衡也還沒有到位。而不管是任何上述的一個國家也好,或是整體的世界觀念也好,什麼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這件事,不是我是身為女權主義者,或是反女權主義,抑或是男權主義等等,我們很難反轉男女之間的一種觀念,就像生來就是有一個框框在那邊,你永遠也拆不掉,破壞不了。


不管是平等,還是互補,性別或是兩權之間的平衡角力,就像左派右派那樣,很難互補了起來。政治這種議題,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談上許多衍生的話題與問題,我們製造太多的問題,也生出了問題的「小孩」,如果要加速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當然得先從政治去著手,也就是政治本身帶來的一種世代矛盾狂熱。


我們沒有想過便利,或者想過還要更便利,這種一打開有水的日子,也只有大都會社區才有,貧民窟或是沒水沒電的帳篷,甚至是部落的屋舍,你覺得會有,這是正常?還是習於這件事本身?任何生活品質的思考,已經把我們帶往一種生活上的依賴存在。就像品質這件事的思考,我們都得習以為一種自然方向的思考存在。所以在合理上這件事上,或者我們人類這件事的本身上,很難真正想到身為政治在前推進的同時,人類的迷思還在爭論著「第一名」本身上?


任何獎項,到頭來,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或者對某些人而言是有意義,而這句話馬上在未來就有人要打槍我的本意。你是說,那些金球獎、金鐘將、金馬獎、金曲獎、奧斯卡、葛萊美、艾美獎等等都沒意義?你的意思是這樣?我的意思是說,任何獎項是對某一些為了肯定而或者多數者青睞的獎項是有意義,因為他們講出了現代人的「悲哀」與反思的議題,但是——重點在這,我們對了爭取獎項的肯定,是否真正該想想本外的意義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因為地球在發燒,垃圾在增多,少子化所配不均,人口上升的一種國籍上的全球化的加速思考,我們應該要發想這個,可是政治本身,左派右派,中東國家加上恐怖主義的肆虐,我們就很難想想身為全球現今的我們,是全球公民的分子,不是愛不愛國家,或是個人主義的一份子。


當我們拿著自由意志的大旗,鼓吹打不打疫苗是我家的事,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自由思想,你真正想過國家全球的佈局思考嗎?或者我奉行個體合理上的一種尊崇,就容易合理化上的一種認為,是正確的絕對思想存在,我們到底是怎麼認識我們是誰的?


當然,極端只會奉行上高層的極端,你反駁我說的,你只會更加相信你所相信的,所以政治撕裂了我們的兩派的思想,畢竟,我沒有辦法控制你,只能希望你靜下心想想,但是這件事本身,又回到合理上,因此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我們都不想這樣,說實話,地球怎麼樣,有人覺得跟我無關,反正我也活不到那個關卡,我死了之後,我的骨灰以及我的墓碑要葬在哪裏都「沒有關係」,我的靈魂比較重要,你要唾棄我的墳墓也無謂,帶有一種極端上的自私,是一種做自己很狹義上的一種縫隙思想,很難拆開得很完整。所以回到做自己,或是自私這件事的本身,反端去想想,我們是誰與我是誰的一種思想,就很難不說是政治在拉動上的一種偏離。


而做自己,或是自私,或是政治,拉動著我們之間上的氛圍。地球怎麼樣跟你無關,每天都有鳥類滅絕也跟你無關,因為你不知道,也不關心,巴西的鳥兒或是印尼的森林的存活,可能跟你每天要用到的衛生紙都沒有關係,你所喝的咖啡,吃的吐司或是麵包,或是貝果、甜甜圈等等,好像都跟你沒有關係,你所使用的手機的裡面的主機板裏面的金屬,跟非洲、中國的稀土開採,跟你也扯不上邊,你身邊當然有黃金,你的充電線就有少量的導電體,你所使用的任何東西,都有其他各國組裝而成的商品呈現在你的手上與眼中,你應該多看看我們全球鏈市場,因為這個全球上的供應鏈,就宛如我們龐大的食物鏈,都是一層接著一層持續影響下去,我們所使用的石油,已經被製成大量的塑膠用品,淹沒了「整個海洋」(幾乎),海平面持續上升,地球升溫的速度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我們沒有時間慢慢減碳,垃圾製造的速度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快到期的折價券,我們都會想辦法處理,碰到了這種事件,我們卻「視而不見」?你不覺得很奇怪?






人口上升的一種國籍上的全球化的加速思考,我們應該要發想這個,可是政治本身,左派右派,中東國家加上恐怖主義的肆虐,我們就很難想想身為全球現今的我們。







人口的危機,不只是少子化,還有個體主義的持續擴張,因為我們提倡了這個,個體合理就容易理應去存在,我當然相信人類不會減少很多,可是人口的均勻速度就會變相不同,因為國籍與種族的改變影響了地球結構的發展,你覺得現階段,哪個人口的種族最多?


我們再來想想人口結構改變了種族的分佈,然後我們再來想想國家的問題,或是地球上的分布上的問題,你希望你國家的人口結構有改變嗎?台灣的未婚率逐年上升,原因之一是因為薪資,其二就是結婚要負擔的「問題」實在太多,我們寧可不要走入婚姻,只不過,未婚的與還有交往對象的男女是兩回事,而我們在連結的過程中,與人的互動當中,加入了更多不是因素的因素,因為我們抱持著有太多的期待,希望可以遇到與我一個類似的對象,可是到了晚年(難聽點)就是,你放棄結婚,乾脆説自己一個人也很好。


而每一個人照理都這樣去發展,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就出現很大的改變,學者也很憂慮,只不過,不關你的事,不是嗎?偶像藝人都沒有結婚啊?幹嘛要結婚?你也同樣的疑問,所以,我們乾脆自理著自己的生活,很難讓連結彼此著更深入的生活狀態,讓全球與社會保持更有出色的意義。


尤其是沒有了解之下,帶有偏見之下的連結,社會夾帶著政治衝突的一種分歧,就會逐漸上演。要人尊重不難,難的是帶有尊重的前提下,我們難保持向前的一致性腳步,所以過自己的生活沒有錯,錯都以為我們這樣保持合理的推動,就好像連結社會是不需要存在似的。而當然是很嚴重的問題,不然以後我們廣設老人安養院如何?反正旗下無子女,乾脆一起來玩桌遊?


愛情拉動政治,帶有偏見,社會不可能好轉。合理上的一種思想,保守與自由,作為我們享有自由、自主與自明的推動下,自治這件事,都以為是我家關起來的事,不關公共能說出口的議題。因此,改變結婚率,政治往往都拉動著我們都認為是正確的幫助下,而擴大了許多。即使我不說愛情相關的議題,政治本身,或是人權議題本身,甚至是食物本身,連結著我們在全身每一個都需要用到的地方著手,畢竟這些都跟我們有關。保持著人性是真正為善,或是偽善的包裝下,人往往都只是披著人性的野獸,等著爆發出來......


說自己有多道德?公正公平,以及公開藏有許多秘密,就像一點墨水沾染,合理著前方,也合理看得見的影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