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萬物・我們

Photo by Aldebaran S on Unsplash


宇宙太大,我們能夠的也很有限,集結眾人的力量也擋不住宇宙整體的力量。宇宙的萬物,我們難以觸及,人類的野心想要碰觸到最邊緣的宇宙外圍,簡直就像量子對抗整個宇宙最不可限量的可能。不管宇宙真正有多大,一百多億年的時間,或是拉長到那些幾億光年以上的距離,我們簡直難以真正看到宇宙的真正邊緣到底有什麼,對那些想要解開宇宙奧秘的學者們,即使知道了理論,我們都認同這些假說或是實際上的參與,也難以真正求證了宇宙的邊緣值就是那麼地不可想像。


我是真的不可想像,人類的想像力本身就是侷限性,因為我們受制於人類本身。解開生命本身的奧秘才值得我們去摸索,不管是演化學家、生物學家,人類學家,或是心理學家等等專業領域的學者們,我們了解生命的受限,與受制於宗教以及政治上的侵擾,對宗教而言,神造萬物,而物包括人類,人類被塑造出來,我們則代表什麼?神為何要造萬物?上帝的說明,可以讓我們這些有無無神論的人們信服?耶穌基督降臨拯救人類,他還有沒有什麼話沒有說?在《聖經》裡面,這些是不是真的上帝所言,還是耶穌基督親口說的話,我們能真正解讀?哪管是舊約還是新約,哪一版本的福音,或是創世紀等等,上帝的話中,有無弦外之音?我們只是誤解了?


先有宗教,後有科學,雖然科學極力讓這些解釋變得很有正當性,當我們發現了原子,相信原子最不可分割的一環,找到了希格斯粒子,還有中子、電子,各種粒子們,我們就是要想辦法找出我們還沒辦法釐清出來的其他粒子,強大的粒子對撞機,對撞出來的「效果」可能要找到未知的粒子有難度,因為速度有其極限,以及力場根本難以觸及。對於物理學家以及天文學家,我們當然可以證實這些粒子有可能真真實實存在,量子裡面的同時位元,零一之間,我們要怎麼解釋我們還沒有真正找到的一切,其中包括了「未知」本身?暗能量或是暗物質的作用在與彼此物質與能量之間拉扯,我們證實之外,就受制於人類本身。


人類當然沒放棄過,我們極力找出原子核之間的任何關聯,即使已經最小了,要極力達到量子等級,除了最微小之外,我們要完全看出任何其中的可能性是否真實存在。而對於量子本身,我們好像一聽就覺得很有物理的影響力量,量子代表什麼?除了可以同時存在零一訊號之外,還有別的嗎?糾纏在一起的同時,是不是對於量子在我們所能被影響所及,我們很難真正看清實際面貌?


我不是物理學者,人類的最小值對比著最小之間的不可限量值,我實在微不足道,不值得一提,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在量子本身外,人類在部分的連結之中,我們也很難真正察覺到真正的微妙之處,實在太小了,肉眼幾萬倍以上的縮小還是察覺不到真正有在發展,擴展到全宇宙,我們小到實在幾乎不等於「存在」。


放大一點來看好了!就像細胞吧?如何?細胞或是細菌們,不管其大小,我們也還是容易忽視他們,因為對這些來說,那些細菌與細胞的作用無法直接用肉眼來看,我們察覺不出真正的異狀是在關鍵我們什麼地方之處?小型的微作用,影響至沒有辦法直接去了解每一處的關鍵作用,即使我們可以去了解每一個基因在牽動著 DNA 上的傳遞與開關。


也就是說,即使解開了 DNA 的傳遞,我們也切開了最小的基因組,把每一寸之間的序列,清清楚楚地交代,不代表我們解開了人類的基因組譜曲,就可以寫成了完美的造人神曲。因為對這些而言,完美的切開基因等同打開了新的潘朵拉盒子,在每一處完美了解基因的最小值,宛如深入了 DNA 的造人作用,讓我們可以自以為了解了做人的道理,原來不是在 CRISPR,而是破壞了我們想要有那樣的神話,造出一個無懈的人類。道德的爭議從來沒有斷過,即使很少人不被提出,對這些在想要造出一種更好的基因組,我們都想要去除造成影響所及的基因,放上好的基因關鍵,好讓一種優生學可以產出。


一個基因,或許是造成了我們可以開關某種的關鍵作用,就像發現的 FOXP2 的基因,不其代表整個關鍵組,雖然這確實很重要。任何在其作用的一套基因,或是我們發現的 BRCA1 或 BRCA2 的基因就表示癌症找上身?或是環境在影響我們身體所及的任何基因是否就表示著未來在人類演化時,我們悄悄地不知道我們是在演化的路上,就是在錯失真正的演化進化上?


雖然我們贏得了後來的起跑點,讓人類得以突出,讓黑猩猩與我們之間分隔出來,更勝於其他的人種與其他物種,不代表我們自生為人類就應該表示其驕傲,我們雖然聰明,但也容易愚昧,人類自以為勝過天,最終被壓垮在地,所有的任何神話故事背後是人類的情感糾葛,以為統治著朝廷生活,管制人類的一舉一動,神與人所生的孩子,來到人世間,也都好像擔負著使命,為人類做事,為神而認知。


而人類是怎麼一回事?或者我們是怎麼回事?宇宙的世間萬物,放大到最大的星團,我們只是不能提到的一種生命群,我們還在想著外星生命,如果真有存在,而也確實某一存在,在星團之中,不能否認真正的存在性,畢竟生命的萬物中,一切都有可能。在想像力之外,確實我們不排除什麼,不是因為我們看不到,想不到,而是人類生命所限,在限制的某一區,人類真正試圖跨出那一步,因為大到不應該為我們所阻擋。


橢圓形弧線的銀河,繼續擴張,太陽系不足掛齒,人類很難提起,而我們單單只是一個生命線,影響,並且連結之間的任何可能,前進未來的路上。因為我們想要活下去,持續做出對人類有本能影響的事情,因為我們想要「生存」,所以,生命線路的路上,擴張到整個星球,整個星系,我們都有一種自我存在的可能,好讓生命在跳動著,產生了任何影響下的作用,就像團體裙下的強大力量,政治勢力的背後,是人類持續在延伸下下的戰鬥力,政治不是極左或是極右,都無所謂,因為一旦排除任何可能,人類都不復存在,有人說,我們還有另一個我們,我們可能是同樣的職業,同樣的外表,以及同樣的性格,只是宛如鏡射出來,卻不代表我們本身,或其另一個自身出來的投射,而如果真是這樣,千千萬萬的我們,在面對著鏡射出來的迷宮,投放在宇宙中,我們又會想要怎麼樣的出來的我們是一個真實的我們,或者投射出來不存在的我們?只是某一的存在性,寄放在那邊,也代表我們?


藍色星球的唯一生命,目前為止看來是這樣,雖然不排除其他可能,另一個勢力影響之下的我們,如果還有一個平行宇宙存在,我們又真正代表著什麼?善良的我們,或是邪惡的我們得以存在那邊,表示我們還有心跳在動的單一可能,或者我們這個星球的唯一可能,就是我們真正如實的我們,其他都是不存在,即使你看到了?


這一直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平行宇宙,或是量子在發生作用時,是不是在同時存在量子的最大可能值,就沒有其他可能?因為光是固定的,如果在靜止的一刻想到我們在量子之間的糾纏,我們是不是可以拉出一個另個存在性,藉此表示我們存在過,超越光速,突破可能性,在某一之間,就像千年鷹號,都以為達到極限,卻沒有想到這麼「想不到」。







政治勢力的背後,是人類持續在延伸下下的戰鬥力,政治不是極左或是極右,都無所謂,因為一旦排除任何可能,人類都不復存在。







人類還有可能嗎?基因的單一就真的是關鍵,雖然很多專家都提到某一基因在作用,真正在作用的卻不是單一這麼簡單,因為整個身體在運作,而非一個代表,雖然多巴胺很重要,但不代表這個物質就是影響身體任何一個機能作用,沒有其他受體在作用,多巴胺就如此被提升,我的意思是說,把一個帶頭的隊長,就強調他的偉大,就應該忽視其他上場的隊員,那是錯誤的表象,因為任何的作用,是團體之間的整體,是我們在受體與作用之間看到的任何巧妙影響力,多巴胺是潤滑劑,是一種讓大腦刺激的「藥方」,但其他的偏方都還存在著,就應該真正去了解,而被看到。


未來的政治勢力是極左或是極右,在另一個超級地球會怎麼想?未來三千年,這個星球又代表什麼,而我們又是什麼?這都需要答案去影響我們接著想做什麼,是怎麼扎根確實,而有自己的自知之明,在心中去判斷我們是誰,而到底是誰讓我們這樣做,堅持這麼做是「對的」?


時間能證明,或許時間在空間的作用力下,時空拉長了整個空間的判斷力,讓時間只能前進,作用著浮沈之間難以回復的反作用力,拉動我們難以回去的現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