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連結式

Photo by Surface on Unsplash

 

每次思考人,想的是人的缺點與優點,想的是我們之間的社會連結,整個社群之間的情感連結與整個六角分隔之間的連結是否有那麼脆弱,與那麼強韌?人的情感是因為長期相處下來的連結而更強韌,而這份連結需要長期溝通與關懷,還有每日平常看似沒有意義的連結而產生的真正連結而有的感受?就像你家人見到常說的「早安」,「午安」與「晚安」。這種看似沒什麼,卻是有深厚的情感意義在,今天,我想要談談這種無意義的連結關係。


當然,在談論之前,先來談談我最近發生的現況,我認識一個人,對方住在台中,我很喜歡這個人,多次去找她,瞭解她,從對方的對話中可以了解到她愛她自己,勝於喜歡跟我在一起相處的感覺,我有幾次差點想說出我內心的感覺,但是我沒有,不過一次暗示性的說法,卻也是讓整個關係陷入了很奇怪的氛圍。後來,我得知她有加入直銷行業,我並沒有反對,我反而尊重,可是在後來的關係連結中,我仔細去回想,也發現她似乎把這種相處的感覺視為理所當然,畢竟,是我「主動」去找她,可是也到後來。當她對我說沒有心動感覺時,我同時想到她從來沒有跟我說聲「謝謝」。


為什麼謝謝這麼重要?因為這表示人際之間的相處,從來就沒有誰「應該」去在乎誰,反而是我去在乎誰而造成,這也讓我想起我在與人相處時,是否只是想到為了自己好,我也應該視為理所當然地在乎,而不說聲謝謝這麼輕蔑?或者在我們連結這樣的過程中,只想到對自己有什麼好處與感覺,卻難以想到這兩種關係之間的連結?而不只是她,而是我們之間的那種感受而已。


如果平常之間的連結不算數,或者在「在乎」之間那麼視為理所當然,你當然可以不必去在乎,因為你都沒有想過這彼此之間的關係水平。我也常常受夠了要去扮演「男生」這個角色,說我應該「去」在乎女生在想什麼,在乎關心什麼,以她為優先考量,因為對方在思考這層關係上,不夠兩者去了解這方向的對等付出,你自然就覺得這很理所當然,甚至把男生去追求女生這種關係視為最正常的關係化,這是我很不喜歡的這點,畢竟,在關係連結上,我只想到兩者之間的往來水平,而如果排除性別,是否真的想到這兩者——也就是我們與我們的那麼重要,人連結那麼脆弱的原因就是這層人心的第三層之上,是可以連結快速,到快速之間卻產生某種斷層連結上的一種強弱連結的分化感,好讓向自己靠近,而非別人。而如果在連結之中,而不只是前進與後退之間的推拉可以產生連結之間的推動感,那麼連結就會破裂而產生更大的間隙與裂口。


而這不只是男女之間的相處,而是整個社會與社群之間的連結都是如此,讓我們再仔細看人那種連結模式,包括你家人與朋友之間,付出與回報,或者在得到與失去之間的關係連結中,也是因為連結模式有種推拉在我們之間去環抱,與一種拉動之間的關係模式,好讓連結有種深入下的情感模式,在底下去產生,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小細節那麼重要?就像「謝謝」,就像每天的關心與問候,還有你吃飽了嗎這樣的情感模式關係化的真正原因。


是自私嗎?也不完全是,當然多愛自己的自私與在別人的關係連結之中,想到自己勝於別人的連結也是因為連結不夠強烈,無法深入往下看的原因,因此,一部分也是因為自私,一部分也是因為連結在社會中無法產生推拉而有深入的連接關係而產生,不過再仔細瞧瞧人的關係,在事情的思考上,這份情感產生出來的事情連結,也是因為情感的感受上沒有達到任何水平之間的連結感受而致,畢竟,我的快樂不能與你的感覺有種同樣水平,你自然就認為我們之間的快樂沒有那麼「真正」快樂。


意義論所延伸出來的偽意義是讓我們看到創造出來的偽意義並不會讓我們投入多大的快樂,只是把自己的快樂去合理化它該有的意義出來,認為那才是快樂的正確值,而如果那真的夠快樂,人心的快樂「自然」就會感受到,無須真正去思考那是什麼,而該有什麼?意義從來無須真正去定義,或是去證明快樂是明顯存在,是因為我們在生活過程中,「自然」感受到它,可是現實生活中呢?並不是如此,當我們創造偽意義,當我們把泛意義之中的任何意義視為真正有意義,你可能覺得很快樂,很快活,但你沒有思考全部的整體生活,包含你的內心與你的靈魂暗處,畢竟那是看不到的死角,你可以眼盲,但心盲的程度勝於我們只是看到自己「想」知道的程度可以比擬也不為過。


因此,連結在意義之中,只是產生偽意義出來的一種表層意義,好讓這層意義是很合理的。社會一旦合理所有表面上的任何連結,包括這種表面上的意義,產生的連結意義就會視為自己產生連結的最大效益,而不是多者其他的關係模式,這有點像是你只想到你與幫你服務的店員,而沒有想到店員內心的想法,而或許對方不在乎,但連結就是你在推拉過程關係中,相對於你自己的連結的強弱,去想到你自己本身。


現代人都如此忙碌,以至於生活的連結往自己靠攏得更多,現代人也如此想到連結關係模式是那種不對等的水平,如果社會關係要更好,我們當然不必去連結所有人,但至少在連結關係中,不要那麼弱化,或是水平關係模式中,那麼鮮明令人難以接受,畢竟,連結或是不需要公平,但至少不必那麼強硬,造成更大的極端對等。


說來,也可能是我的錯,或許我應該更為自私,多在乎我自己勝於去關心對方每天的生活,我的生活已經夠忙碌了,我有每天的書籍要閱讀,有新聞要閱讀,有電子郵件要處理,還有文章要寫,甚至只有半小時好好看沒有時間看的戲劇與電影(這就需要兩個小時),我把自己弄得很忙碌,不是因為我喜歡忙碌,而是我的時間不是為了這些事情而存在,而是我在生活的意義中去思考意義的事情發生的對等式出來的意義所在。也因此,你的三享生活把自己弄得如此忙碌,如此沒時間去思考,你當然沒有辦法去了解你與我之間的連結是多麼強勁與脆弱,也或者在斷層連結之中,社會上的人際連結,只有靠著自己的斷層,才能在連結有大有小,產生與自己有關的關係弱化,才有一端強勁的情感連結,這也是弱連結重要的原因,人際關係專家強調這點,但是你看得到其真正存在的意義重要性嗎?


我其實很在乎連結的關係模式,不管是對等與不對等,可是對等——是不可能存在的,但不對等呢?不但普遍存在,而且還逐漸強化中,男女就是最好,且是唯一可視為這樣關係最好的例證。而當我受夠了男女裡面的關係模式,我也應該反思我身為男生,是否真的該去扮演這樣的角色故事?被束縛的性別角色思考?我喜歡做我自己,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喜歡,但太多的社會規範與壓力在無形去形塑我們應該是誰,而去扮演此種角色,合理化就是每一個人被迫接受的事情。如果真不能跳脫「盒子」,那麼你還是在「盒子」裡面去思考,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更大的盒子你還不知道。


常說要跳脫此架構,但連結本身呢?說來也夠諷刺,強化此連結就會弱化其他連結,造成連結此一極端與反極端的衝擊在我們之間,這真的好嗎?問問你自己,不過捫心自問並沒有什麼用,因為很容易去合理化這種意義形式,使之更為合理極端,因此,當我們跳脫某種,或是去看我們與我們的(你們與你們的)之間的某種,或許連結才有其意義的對等式。





創造出來的偽意義並不會讓我們投入多大的快樂,只是把自己的快樂去合理化它該有的意義出來,認為那才是快樂的正確值,而如果那真的夠快樂,人心的快樂「自然」就會感受到,無須真正去思考那是什麼。





性別關係一直都很特別,男女該扮演何種角色,似乎上帝已經注定好,但我不想去管上帝如何定義,事實上,人心中該有的性別,也在男女之間去扮演男女這樣的二等式——不是男就是女,如此簡單,但性別本身來說,就不是簡單。色情似乎只為男性而存在,女性幾乎是少數,或者男女看待色情的模式從來就不一樣,男生想到的關於女生的撫媚,女生想到的情愛裡面的情慾之間的結合感受。在硬色情與軟色情中,也容易硬是分成要怎麼樣的衝擊來達到我們想要的悸動與挑逗,或許為性而性,但色情中的情色才是真正促成人類情感最一挑的敏感神經。


這就是色情的魅力,也是不可能在這樣產業中一翻起兩性之間的論點。而回到情感連結,我們之間的斷層(連結)已經用政治、社會以及各種產業鍊在緊緊鎖住又突然拉緊在每個跳耀之間,難以達到平靜狀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