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與悲觀

Photo by Vinicius "amnx" Amano on Unsplash


  可以不樂觀嗎?我經過書店,一整排的自我心理勵志的書籍在我眼前,就想到這句。看來看去。唯有逼死自己要樂觀,才能夠真正樂觀。我不是排斥,我先說明這點,以免被你誤會,我只是在想樂觀的這個主題上,是不是唯有樂觀才能超越樂觀?


真正樂觀的人是不會說自己很樂觀,而是用行動去堅持,去該堅持著堅持的東西,該放棄去該放棄的東西。悲觀往往在一旁看,說你什麼時候才要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但其實根本等不到它現身,就像《腦筋急轉彎》的憂憂一樣,每天都想著什麼時候才要出現,樂樂總是期待有好事發生,但我們本來都是一體的,大腦裡的情緒,現在存在這世界的任何東西,都不能少了彼此。


但你有發現到嗎?正向思考的意思已經失控很久了,在悲觀裡也要找樂觀,我也過去說到這點,但不是樂觀本身的問題,或是悲觀出現的問題,就拿政治正確的話題來說好了!唯有符合這社會的公平正義,才叫政治正確,因為所謂的政治「真正確」根本不是這樣,我也曾強調,反極端的力量在民主的浪潮下,改變了民主的推動,所以反民主不外乎蘊育而生,這不是誰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說真的,那些有著推動心靈內在思考的人,碰上了政治,你覺得還能保持優雅的行動嗎?每天鍛鍊正念冥想,或許真的可以降低外界給的壓力,但是久而久之,社會的根本,政治在某種人群渲染下,我很難相信你依舊冥頑不靈。


社會裡的圈子,以及整個大社會的生態,其實是兩碼子事。我們這樣看好了!整個大社會是包括一個國家裡的政治生態裡的大版圖,而社會呢?你在你的圈子裡聚集在一起,或是一個社區裡,或是一個城市裡的樣子,都可以統稱社會。


宗教裡的圈子,或是我們所仰賴的社會聚集性,其實在某種社會的作用影響下,都會產生某種聚集的團體力量,促使我們向前,而保有一種推動下的極端在整個社會發酵,這會讓我們在思考上,有一種正向極端,以及相反來看的反向極端在拉制與牽動,就像宗教本身,很難完全不涉入政治與社會的交錯,好讓我們形成某種對錯,即使沒有神這個字眼。


他們人造神,是因為我們只相信外界的不可解釋力量,而形成人造神的無端力量,但你也不能否認造神或是不造神出來的學說,或是當時解釋的任何一切,因此,這無非是造不造神的爭論,還是我們要討論的主題。就算真的有神,有上帝,有任何至高無上的神祇,例如太陽神,死神等等掌管著人間天堂(煉獄),難道我們對此就真的完全半點不相信神存在的重要性嗎?


無神論主張,就是沒有神,或是可以用一點神學在裡面去解釋,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我想說的是,這神,這人,這是否我們相信神裡面的任何影響性,都在其中攪和,你也很難完全否認古希臘神祇,埃及神祇,印度神祇,馬雅神祇,任何你該相信是否為神的那種在裡面,而你一律去買單。因此,就算撇開神存在與否,我們用人演化來看,從動物來看人類活動,也存在著我們對於自己的相信與否的真切話題,就像原始恐懼的戰與逃反應,人類從來都一直保留著,這無法去移除。你的大腦有著最真實的情緒,掌管你的自主神經,你的意識,以及你想什麼的每一處細胞。大腦活動告訴我們,人類最奧秘的就是大腦最真實的每一處活動。


但是目前沒有大腦完全結構圖,因為沒有人工大腦,即使有,也沒辦法完全模擬出來,即使有可能,人類大腦依舊受到了人種差異,文化差異,還有各種影響性,我們的大腦仍然有變動。因此,這也是為何人工智慧的真實大腦,必須透過大量的人工運算才能模擬出一個像樣的大腦(我不在乎它的智商有幾歲),而在大數據的幫助下,確實有可能有一個人工智慧像樣的機器人來陪你作伴,但就是不懂得真正反向思考與完全獨立思考。


我們再來談談思考好了!人為何會思考?因為大腦裡的細胞都在運送養分,因為我們大腦裡的每一處都在消耗葡萄糖的能量,因為我們大腦的每一處放電都有不小的變化,你的運轉速度很快,幾乎比任何眼前的超跑還要快。因此,這思考的問題是我們在某種人類之間去變化,來影響我們之間社會的運轉,時間一直在進行,過去的歷史都還在,我們在思考時間的進行式時,我們也隨之被社會上的思考——多數人的聚集而徹底影響——這叫與時俱進。


上章節有提到人心三層,我想要接下來談談這個,因為社會上的人心在連結之下,而在社會風氣下,我們確實有感受到人心上的任何可能性,因為社會不可能自怨自艾,多數人的前進行動,必然會被風氣去帶動我們有著正向思考的能力,即使那被反向化,如果社會被帶往反制推動的力量,我們勢必不會在這,因為社會有其推動,改變人心的思考的能力,所以在人的道德之下,有心推動整體社會向上發展,而成了我們主軸之一,因為悲觀必然會帶往另個方向,甚至可以說是某種平行時空,你根本不能否認其他的什麼,即使你沒看到,就不能當不存在,所以在社會下的與時俱進前進時,我們如果不改變,淘汰是在必然。


從二戰結束以來,先不要說越戰與韓戰,我們真的很厭惡戰爭,人類都想要和平,所以社會的核心勢必是推動正向的直觀,這也很容易把悲觀無端去排擠,我們再來看看正向或是樂觀,這些長年推動下,勢必改變了不少人心的內在,因為自我激勵很容易,要努力戰勝自己,愛自己,更勝於自己,因為多愛自己的前途,是沒有人會幫你什麼,而社會的共同氛圍下,我們向上也成某種癮頭,這好嗎?


悲觀,是看什麼都是哀戚的,是悲傷的,是無法振作的,例如對自己說你不行,你就真的不行,但是你對自己說你可以從你的舌頭碰到鼻子,就真的不行,你真的不要氣餒。再來看看物價房價,你不可能做出根本不可能的事,還偏要去碰上,去硬闖,這不是悲觀,而是事實面,悲觀往往就是看什麼都覺得機率渺小,就像沒問題先生的一開始情況。樂觀呢?就是什麼都有可能,化不可能為可能,即使機率很小,但是負能量的力量就像社會的真實縮小版,其實是你無奈的寫照,那才是最真實的悲觀說法,你只是感到很不是滋味。


因此,一開始,我就說,能不樂觀,不是代表不能不樂觀,而是不要那麼去樂觀,相信真的都會好轉,一切都有契機與出路。上帝一定會給你路走,只是有些人就是不能接受,上帝或是某些機會,會是什麼被你忽視,我們就有可能因此去否認。




不是悲觀很差勁,其實他很可愛,也很有趣,只是提不起勁而已,才顯得鬱鬱寡歡,你總是當成藍色般安靜,那樣的無奈,那樣的搖搖頭,好像他就只會哭而已。




我必非不是什麼基督徒,我只是在說,樂觀的原因,以及整個風氣的背後,不要把什麼都用科學解釋得通,也說得有理,畢竟,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誰都不能取代誰。在我們整體思考,以及人心的三層理論下,政治會一直被牽動著,因為政治上的核心是我們整個社會的脈絡,是在彼此相連著誰,也在牽動極端上的反制極端,所以,這也是為何在民主的整體神經下,會那麼四分五裂,就顯得分不開彼此的一點點牽引。


政治,也就是接下來會談到民主的整體結構,以及變得不像以往那麼權力集中,或是說權力以及過分去集中某些派系,好讓權力有分散,有那麼鮮明,又那麼在這之中,你又找得到彼此。這到底是什麼問題,是我們看見明顯黑白,或是極端的極端真的只會更加浮現呢?


其實,說真的,我並不知道。就像樂觀的情況,就像宗教裡的盛況與解釋,上帝裡的聲音,你的聖靈總是在你左右,伴隨著你。你內心該相信什麼,該說什麼,自然有種聲音去浮現,告訴你該怎麼去方向前進,用力邁進。我真的倒是希望,悲觀或是樂觀,能夠在真正的世界共存,不是悲觀很差勁,其實他很可愛,也很有趣,只是提不起勁而已,才顯得鬱鬱寡歡,你總是當成藍色般安靜,那樣的無奈,那樣的搖搖頭,好像他就只會哭而已。


悲傷不好嗎?也許心靈需要一個會哭的出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