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行為

 

Photo by omid bonyadian on Unsplash

我當然不喜歡政治,只喜歡跟人有關的事物,有關人的所有行為連結出來的任何東西,人是個複雜的個體,有自己的情緒,有自己的認知,當然還有自己的人格。心理學一直教我的是人不能從表面上看起,要從內心去了解,去同理這個人當時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情緒,以及會做出什麼行為出來,而這樣的行為是否就只是他/她本身的行為表示,或是只是他/她想要展現出來的行為含義,這就是心理學要探討的範疇。


就像會兇的狗,其實內心很受傷,想要保護自己的地盤,就像那些想要欺負弱小的人,其實內心很脆弱,霸凌別人的人,表面上說是好玩,但內心其實想要有人懂他們的心,並且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支持他們,拉持他們一把,幫他們說話,內心並不壞,只是調皮了點,而真正只要用「對」方法,壞人其實都可以變成「好人」。


而好人呢?反而才是需要檢討的重要部分,看看台灣的社會新聞,尤其是性騷擾有關的,加害者其實是內向、害羞,有著按耐不住的衝動,以及好像剛看完色情影片就想找人發洩一樣的無法控制,精神疾病者呢?躁鬱症患者呢?我們對他們的了解,老是跟隨機殺人劃上等號,沒有人不會怕這些「不定時炸彈」,偏見容易在此時入侵一般人的大腦,下指導棋,說精神疾病患者很可怕,真正可怕的反而是那些冷面笑將。


再來講講恐怖情人吧!所謂的恐怖情人,就是那些老實男,或是有著厭女情仇成分在的男生,或是帶有仇視成分的人,也或是有跟隨狂,控制欲,各種入侵到無可救藥的人(你不要斷章取義),就像瘋狂前女友的舉動,就是要搶回對她的關心。真正在兩人一起相處的關鍵是,關心,適當地關心,不用報備全部的行程,不用照三餐問候,不需要時時刻刻從早到晚關心對方的行為,一個行動的含義,或是帶有什麼意涵的懷疑。


一個人真正喜歡你,愛上你,自然會想到你,自然會主動問你,也說他/她自己。但並不表示你不需要放手不關心對方,所以「適切」地很重要,但什麼是適切的?我沒有答案,因為我沒有談過戀愛,我只知道在與女生互動時,我反過來想,要是這個人一直問候你,你的想法是......?


你會不會煩?對方有你們的你們,對對方而言就是我們的我們,則對我而言是我們的我們,對你而言是你們的你們,這很複雜,請先聽我娓娓道來這複雜的人際問題。第一,我們的我們意思是說,我們可以站在「我們」兩個自己的立場去思考,同時是用「我」的立場去對你的立場去做轉換思考,但不見得是對你而言是同樣的思考,反過來看,對方有我們的我們,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轉換對對方以及對你本身的思考,但對你而言,不見得是對我的思考。還是聽不懂嗎?當甲與乙雙方對話時,甲所思考的方向是以甲的方向去思考甲與乙一起的思考重點,但是用甲的觀點去轉換對乙本身思考的重點,反映給乙本身聽,但未必符合乙本身確切的重點,反過來看也是。


因此,當兩方,然後擴及到多方,這就有很多問題了,當甲乙丙丁以上的人數去思考本身,會不會造成雙方或是多方的觀點有所出入?這當然是一定的,你可以說甲乙丙丁在 A 觀點很正確,可是提到 A+ 或是 B 的觀點時,甲可能會反對,或是提出異議的部分,或是其他人也是。當我們用同理的部分去思考這樣的大型觀點時,我們再來想想人際最重要的課題:為什麼連結「做不好」?


你或許覺得這沒有什麼,管理好自己的三享生活,自然有意義,當你提升到三創生活時,自然在某種意義,你會覺得那不但有意義,而且還會去創造出什麼意義論點出來也不一定,然後我們反過來看,或是回到最初的觀點看,連結上的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裏?


當兩家人要在一起相處,我們想到婚姻的重要課題,我們要怎麼才能夠和睦融融?皆大歡喜?當一對情侶在一起時,一定有很多觀點不合,或是有衝突時,我們該怎麼樣妥協?當你與你父母或是兄弟姐妹、親戚相處時,會有吵架時,你要怎麼化解不愉快?


人都有情緒,當你情緒一來,無論《康健》雜誌,還是兩性專家,任何一位諮商師告訴你要怎麼做,在這裏都沒有用,因為情緒不會先踩剎車,會直接爆發出來,所以才會說培養情商很重要,當你有人觸及你的忍耐底線時,你會不會先罵回去,甚至直接打回去?你會不會對你自己說,不能動手或是動口,講出最殘忍的話,最不人道的話,最污辱人的話?你會不會對對方說,要是你再說一遍,我就真的會動手,這種激將法會不會更容易引起家庭革命?


因為你有情緒,對方也有,當兩個人情緒一來,可能就會火上加油,拉也拉不住。因此,與其去怪對方觸及你的底線,讓你暴捶牆壁,不如在你思考你的情緒時,你知道你在生氣嗎?而你知道時,你要怎麼讓自己消火,你要怎麼轉換心念,你要怎麼說出對方想聽的,但是不得已的話呢?而對方呢?是否也願意好好聽你說話呢?


通常我都會採取一個做法就是因為你的某種讓我的情緒很不快,希望你可以體諒,並且那口吻要很輕柔,不要採取不屑的態度,輕挑的語氣,不然對方會覺得你在敷衍,只是想解決了事,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可以反過來想你自己的行為與衝動,我都會希望,當雙方有誤解時,不要只有我做出改變,你也要,這樣在溝通上才有誠意。


這還只是朋友間或是同事間的不愉快衝突,團體呢?社會呢?那才是更大的人際衝突,讓我們放大一點看,只要一點就好,當自由碰上保守,當傳統的一男一女結合碰上多元性別觀點時,我們沒辦法說:「只要他們與上帝有同樣的尊重與信念,我有什麼資格批評他們」這樣簡單的「尊重」。因此,一男一女的結合與多元性別的觀念對衝時,我們其實該去反思男女這樣體制下是否就只是「男女」觀點這樣的相處就可以解決?


我們再來回到「男女」身上好了!男生抓著男生不放,女生抓著女生不放,因此,男生扮演男生角色,女生扮演女生角色,這是亞當夏娃從來不變的事實,今天,上帝用亞當的肋骨創造女人,是因為男人少了個伴?或是在男女之間的差異上,不是用男男的個體去解釋我們之間的不同,而非要用男人沒有的去創造一個女人?


我們再來想想男女,或是演化出來的理論,當動物有雌雄,我們就有著兩種差別性,雌雄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差異,以及大腦體內多少雌性或是雄性賀爾蒙的表示,人體本身都有,動物本身,或多或少,全有或全無,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反而是演化出來的雌雄,讓我們去推論雌雄在兩性上頭,不該只是雌雄的個體該扮演什麼角色才行——也許物種本身已經注定,但不代表雄獅不會不愛孩子,企鵝不會照顧小企鵝,海馬不會關心小海馬。


所以這到底是什麼問題?人際上的處理,我們真的沒有想過?當政治被涉入,當人際關係不再只是人際關係,你真的看不到所謂的連結部分?心理學所深思的人行為問題,被放在自已的認知,自己的人格,以及自己的情緒上,影響著任何身邊的人,以及關心你的人。人之間是相互連結的,我們都相信,我們也都清楚,但說穿的一個事實,你是否只看到你自己本身的連結放大呢?


六度分隔理論,在我們之間不管是大還是小,是長還是遠,是短或是近,其實我們人際相處不過如此,你身邊中的每一個連結,每一個層層關係,放在這片海洋上,距離其實只有「一米」寬,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所認識的到頭來,不是多繞了一圈,就是在繞一圈的範圍中才終究認識自己。


人的行為終究很有趣,我是探究人類行為的,只是從心理學去著手而已。人類行為包含了精神科學,神經科學,演化科學,演化心理學,生態學,物種理論,微生物學,動物行為,超自然,神學,物理學,天文學,經濟行為學,當然還有各類的反烏托邦的小說,各類的懸疑謀殺,科幻之類的來源。你說,人類行為不是包羅萬象,涵蓋一切嗎?




當自由碰上保守,當傳統的一男一女結合碰上多元性別觀點時,我們沒辦法說:「只要他們與上帝有同樣的尊重與信念,我有什麼資格批評他們」這樣簡單的「尊重」。




只是從心理學下手時,是探究了人背後的機制,當從法律著手時,是探究人類行為的責任,還有條文上的懲罰與道德責任,而當我們有情緒後的每一層了解,你才終究探究人類行為不單單只是本身,還是社會連結的處處奇妙之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