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下的斷層

Photo by Greyson Joralemon on Unsplash


 

談斷層連結,其實是無預警所想到的,因為我想到的人之間在一層既存在,但又不確實的連結,而這種連結很容易斷開是因為我們在連結的過程,容易一方面想到別人,也想到自己,這樣的自己與別人之間確實有一層「斷層」,而為什麼有斷層?因為你在聯想到這兩者時,要有一個左右平衡,說真的並不容易。


你可曾想到要先回覆家人,還是最親愛的另一半?你可曾想過同時要回覆你的兄弟姊妹,還是你的父母?你可曾想過要先回覆你的另一半,還是你的小孩子(如果他們有手機的話)。這樣的連結確實很難完美達成一種平衡狀態,我是說,當我們要選擇回覆給誰時,一種斷層會出現,當我們想要回覆給誰時的那一種心思過程與交織之下,我們會有種左右為難的感受。


誰都可以是重要的,誰可以都是不重要的,誰先誰後,誰在你心中的範圍,好像就有個先後順序。你可能認為,這很重要嗎?他們在乎嗎?不過就是回覆給誰的順序以及地位上的問題。也或者,當我們每一個人在構思自己在每一個人心中「先後」時,就有種不一樣的斷層連結,因為你可能認為你在對方是第一的,可是對方呢?可能是第二,甚至是第三的。


有人可能不在乎,有人可能很在乎,我每次看著自己的 LINE,然後等待回覆的過程中,想著這是重要的嗎?這是會先注意的嗎?還是故意不先回覆給我呢?這種等待與被等待,好像在男女的遊戲一般特別明顯。看著怎麼與人相處的過程的那些文章給我的,就是要有讓人等待,就會特別想你的愛恨情仇,欲擒故縱會成功就是因為等不到會難受的心理,這種心理學特性,讓人在等待想要的,反而不是得到手,而是朝思暮想。


這就是男女感情的特別,也是我們常常在談的愛情捕獵特質,就像獵人在找尋獵物一樣,因為肚子餓才要找尋動物氣味,才要學著怎麼獵捕兇猛動物,並且飽餐一頓,還要餵飽家族人們,於是我們越想,就越是專研腳印,爪印,還有氣息,還有各種動作,才能找到正確需要捕抓的獵物,才不會失手。愛情為什麼會用「追求」?原因就是因為你主動出擊,要找一個符合你特質的「獵物」,才配得上你。當然不能說是獵物,但這樣的尋求過程中卻是辨識什麼,了解什麼,對症什麼。


愛情是需要吸引力,而吸引力也是靠著你對對方,對方對你的碰撞而感受到的愛意。我們常常為愛情而傷,而死,甚至付出大半輩子就是要找一個和你襯托的「對等」人物,而這另一半——你的另一半不是對等的你,而是你需要花時間去相處的你所需要去學習的。因此,你所了解的你是這個生下來的你,愛情的完整是符合你的像樣,還是你的對等樣,即使是半個男女穿在你身上?


個體呢?所謂的個體合理呢?從人格談起,從認知談起,你會不會了解到什麼?當政治有了左右派,而當左右派無法選邊站時,有了溫和派,而當政治光譜去延展,而當整個性別(男女)被更大的政治給左右時,而當階級有了更深的級別時,我們只是在延展更大,更廣以及更深的每一個族群。這是好的嗎?或是這是壞的?我只能說,當左右更加明顯時,我們不應該「只看想看的」,而是該去關心想看而不想去看的,尤其你不認同時的那種偏激言論,也或者當我們有選擇性時,每一個斷層連結的先後只是把你我更加巧妙地去拉開,去化開我們該有的秩序,好讓自己活在那種秩序範圍中,屬於自己的個體合理,但不至於偏向的社會合理,因為社會合理是大方向的,個體合理呢?卻是單一個人的。


就把社會合理更加的延展,更加放在宇宙的版圖上,喔!你才發現,原來所謂的社會合理是符合當今的某種社會版圖下的一種合理,只是你說不過去,他們說得過去,或是相反。當民主被「反民主」時,我們只是在思考民主的過程中,這樣的撕裂是否更加檢討與反對的聲浪,但奇特的是,不是民主正確與否,而是民主的每一次只是更加正反,更加鮮明與兩者之間的相對與反相對。


不懂?來看看《天能》帶給我們的啟示吧?時間線是一種線性,一種正向線性,當然也有反向線性,而我們同樣走向正向時,也同樣有個反向去拉動這正反之間的正負差,還有一種平行時空的拉扯在我們正反之間去流動。相反來看,反向的去拉動,推動了正向之間的拉扯,就會在正向之間起波瀾,造成的衝擊也就跟著不小。


還是不懂?或者你仍看不懂這部電影的表示?也沒關係。當社會的某種正向在我們政治上去正確,同樣會去推動正向的政治社會言論,以符合當代的當代社會潮流,而這種符合或許是正當的,有絕對性的。可是呢?相反來看,當西方民主社會受到考驗,遇到了右派或是保守進攻時,左派的思考就會被拉動,來符合更加的某種自由,即使這種自由是很合理化的表示——不管對自由或是保守。


而這也是我們在爭辯的一種過程。保守派仍舊認為,反向的推動會造成自由派更加猖狂,更加去自由,而忘了民主的真正意涵,而瘋狂要去民主。自由派呢?人權至上,應該是更為人性,以及不分軒輊地要平衡人類的普世價值,而不被保守派的極端給攻略,為的是人類該有的尊嚴——是自由派的認知定義的——非保守派認為——所以兩種認知,也就是兩種在拉動人對於什麼是有的那種意義,產生了極大的反差,你也可以說是正差。


正反之間,沒有誰絕對的合理,這時候,溫和派就站出來了!這種不是自由,也不是保守的,而有自己的立場之下的一種溫和主義就有作用。因為他們認為你們說得都有道理,可是呢也沒有道理,他們會替自己辯駁,認為自己的立場有根據的,因為他們會提出有意義的表示,作為他們站得住腳的目的,科學家,法官,還有檢察官,各種有學識背景的人,都有一種溫和主義的效用,但沒有人說我是溫和效用的,因為派系之間的某種立場是根據個體合理去推論的,別忘了這是認知與人格的雙重作用之下的辯解,你當然可以說心理學家有主觀效應,為人類心理提出好的背後動機,來符合他們所認為的,也因為這種有著學識背景的,或是具有客觀的,往往都會說成溫和或是假象的表示。




政治總是一種轉向,並且時時去導向自己正確的球體。在斷層連結之中,我們與誰的連結,總是要符合自己的理性正確,認知合理的情況下,才看到的既有現實。




因為絕對客觀是不存在的,人類一定會具有各種該有自己去解釋的,所以溫和才會出頭,才有背景支撐。現代人不是很看重這點嗎?你是法學博士,你是商學博士,你是化工專家,你是某某材士,有豐厚的背景,現代人有誰不介紹這點嗎?為什麼我不寫我的「背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專才,我本來就沒有什麼背景支持,我總是看著每一個人在支持他們自己所謂的專業,我不是不相信,而是不是過於誇大,就是專業已死(這是別人先說的)。


因此,溫和看起來很好,所以當碰上了某種不支持他們的,或是有異議的,可能就會抗議。學識總是後天當成很好的盾牌,可以抵抗各種排山倒海的倒閣,他們一臉不在乎的模樣,或是很在乎的模樣,於是理性上頭有情緒,忘了自己是情緒的動物,不是理性的爭論,為什麼那些人碰上了自己的相反事,尤其是政治人物,只會說著「遺憾」?遺憾這個意思是說,你不是說出我想要聽的字眼,我只能說無奈,很抱歉,我覺得很悲哀。遺憾這的字眼聽起來就是要符合民主正確的法治意涵,就是所謂的政治上的一種認為合理,因此,這聽起來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效用,反而覺得你唱你的黃梅調,我說我的原聲帶,沒有交集與溝通的意義。


抱歉,我覺得遺憾,我覺得這社會民主,喔!就是那麼很多調調,卻有辦法交集,但不選擇合作。為什麼我們想要的,始終,直到現在(這篇文章現身前)依舊不能合作?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政治包袱,太多的理性正確,以及太多的情感在每一篇文章去批判,去教唆,去暗示,去帶有什麼風向球去影響人心環繞身邊的每一個周遭,這種在政治正確,以及自己認為的連結之中,都想保有政治極為屬於自己個體合理正確的一種指標。如果自己能夠說得「對」,你在乎錯嗎?


政治總是一種轉向,並且時時去導向自己正確的球體。在斷層連結之中,我們與誰的連結,總是要符合自己的理性正確,認知合理的情況下,才看到的既有現實。真實的是符合自己的雙眼,好讓自己好正確,好有理。每一層的連結,以及在層層的交換作用之下,我們只看清自己的連結色,因為只屬於自己的「色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