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愛(續)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愛應該是無私的,可是當我認識一個女孩,而她有多麽自私時,而變成愛應該是自私的。回到〈私愛〉的起點,證明我是對的,抑或是錯的?我不知道。愛本來無私,為他人著想,以他人的思維為前提而有一個想法存在,不管那是對或是錯,重要的是我尊重你的尊重,而你怎麼不尊重我的尊重,這裡的尊重說來還真有點諷刺,因為兩個人在一起應該要一種共榮,但交叉在一起,形成雙圓,變成了某種的相容與與相容。


愛本來就該無私,也或者有限度的無私,不可能百分百付出全部,說無條件愛一個人,給他生命也願意,事實上,兩個人在愛情的領域,甚至在「愛」的領域中,無私是一種雙方達到的完美和諧地步,像兩個圓圈的圓周完美的貼合在一起,你沒有想過這點。


現代人太愛自己,太愛太多物質上的東西,拿名牌包勝於拿著破舊的包包,手機一定是 iPhone,每天晚上吃饗宴,吃著那種山珍海味,相信我,當你著迷於這種物質生活時,才明白,三享生活有多麽重要。我也不在乎現代女生的真正目的到底是為了名利,還是滿足自己的物質精神慾,那通通不重要,因為金錢背後的物質仍是金錢堆出來的高塔,你以為不是用金錢做的,就表示那是種精神上的富裕嗎?


直播主的背後是禮物,禮物的背後就是金錢,而所有的那些的背後在物質上的充裕,不如我們真正享受生活豐富的經典意義來得重要,畢竟,你都認為意義是生活要好,精神在你物質上有滿足感,你到底有失去過什麼嗎?珍惜在你私愛的領域中是一種物質上的提升境界?當我看著交友 app 告訴我的一切,不是我是否被騙這回事,而是人對於精神崇拜,是因為有物質上的寄託。


大概是那些女生不會想吧?她們還年輕,不懂得真正的生活意義,意義並不是偽意義所出現的那種範疇,而所謂的意義領域,多半是偽意義所導引出來的一種精神象徵,證明你擁有什麼,看著物質上的一切,在你生活給的精神地帶,喔!物質是很重要,但精神是你期望好的三享樣子。


享有,享受與享樂是人生的絕佳樂事,是我們想要那種生活意義的全部,別忘了你今天站在這裡,除了呼吸與心跳,你大概只想擴充生活上的精神承擔,也就是你想要怎麼讓物質充沛你的生活領域,好讓三享更為實在,所以大餐與上癮的之類的那些物質在填滿你的生活之外,仍持續上演,是私愛上的自愛吧?自己去愛。


你當然很難想到,二十幾歲的女生在我的眼裡,喔!認為未來的路選擇還長,不了解生活的本質表示什麼,精神上的意義與物質上的意義表示我們該有什麼,以及該思考什麼,也許我打翻一竿子船,但在思考精神上的絕對,把自己包覆成該有物質上的可能,意義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所以吃貨不嫌少。


我為什麼對吃這麼「講究」?是因為當我發現花了大把銀子在吃上頭,其實我並不是不注重外表,而是現代人在「非常」注重之下,似乎走火入魔,而我只想吃真正有意義的食物,以及可以填滿營養的食物就好,所以我根本不在乎食物上的工夫火候,而是基本上的基本是有什麼,也就是說吃好食物上的一種基本,去勝於我們太注重食物上的一切真工夫。


基本的食物反向則是不注重食物的價值營養,也就是黑心食物的那頭,或是食物在注重上,只是三兩下成氣候。因此,食物的基本是有一個中間值的,我們應該把它拉回來,從農場到餐桌,我們不是該注重流程,而是該注重吃下的每一口搭配每一口所想的那個感受。


這樣吃得會很痛苦吧?吃飯還要這樣思考?真是害了你自己,但確實是這樣,如果只是注重什麼而吃什麼,也吃不進營養。真正會吃的人是想想飯菜的該有,垃圾食物偶爾上口,但我們只要能夠多思考什麼,或許你不會只是嘴饞,而是適可而止。


私愛是一種自私愛的過程,愛裡的自私是為自己而想,但這種為自己而想的自私,是屬於自戀的部分,而這種自戀的部分是我們在尊重的領域明顯就有大小邊,一個人不能老是包容,愛情不會成形,這不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故事,愛情即使不完整成圓,至少也別太過度邊緣化,但我對於愛情,一直以來就是什麼就去分享,有什麼就去訴說,別放在心裏,我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我真的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默契?別傻了!不然為何還是有代溝的不對等——或是某種不太平均的那種所以然呢?


該是什麼,該有什麼,該想什麼,人與人之間該是相互尊重的某一個領域上的界線邊緣,只不過這樣卻是很少,我可能很大,要包容你,要關懷你,要體諒你的全部,相互,本來就該去「相互」。人如果做不到這點,很難真正明白我們人之間的互助是什麼意思?也或是個體上的暸解放在男女上來談,好像又變成男生的什麼與女生的什麼,男女都很難懂,這不是性別,當我解讀女生的話語時,我都會猜想這是不是話中有話?這又不是猜謎遊戲。


你怎麼還不懂呢?可能是你年紀輕吧?對於你未來的另一半,你還有很多選擇,對我呢?當我的年紀即將走向新的領域時,我當然更加發現,成熟是一種更加負責以及更加著想與相互溝通的能力,如果真的不能溝通,離婚勢在必行,但結婚偏偏落在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以生育來說的某種最佳年紀,如果你還沒有想有孩子,那麼你的爸媽呢?期望抱孫子嗎?或是我們在人之間一樣是走向百分之八十的自私與百分百之二十的無私呢?


以上這個比例是我故意去誇張化,正確來說是相反,不過誰該是無私,誰又該是自私,我不能決定什麼,說真的,自私與無私本來就沒有完全領域,付出百分百的無私,你會覆水難收,因為你會很難在一段記憶中載浮載沉,很難走出來去找下一段感情或是自己的生活的那種快樂。所以我常常建議人們真的不用百分百愛你無條件,這不是自私,而是該自私與無私上的那一個分界,我們真的要會想,什麼該是重要的,什麼該是不重要的,領域的思考很重要,自私難免,但不能過度,無私也是如此,你的私愛建構在領域上的最佳邊緣上,畫出一個很美的同心圓,然後把無私建構在另一個相對來的境界邊緣上,就好像自私也為了你,無私呢?也為了某一個更好的進步領域。


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要更好,偽意義所點醒的是你的認為那種創造意義上的某一種根本「奇蹟」,雖然有理想化,但是不夠體貼化,因為太過接近,也太過於交叉有距離點,所以才會一直碰觸不到領域,產生有良好的溝通循環與實體上看來有意義的那種意義——雖然是泛意義給你的意義使命感。


所以才會逃不開,躲不掉你對於三享生活的好感。生活很重要,是因為你想要讓生活更好,更有進步,但意義呢?仍躲在你偽出來的意義裡面的階層裡,喔!是真的,還是假的?你一直都很清楚,因為偽意義給你的真相就是更好,更有持續的動力,為未來生活而持續昇華,而讓你更充沛到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





個體上的暸解放在男女上來談,好像又變成男生的什麼與女生的什麼,男女都很難懂,這不是性別,當我解讀女生的話語時,我都會猜想這是不是話中有話?這又不是猜謎遊戲。




但你並不是都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你真的知道,你會更加有進步上的意義,知道偽意義其實是你想要三享的那種生活目的之存在必要,如果不是為了存在,刷存在感並不是讓你好受,只是讓你心情好過,因為你想要,你舒服,所以你快樂。


這就是為什麼寫日記很重要,但如果能夠反反思考,或許要提升的不是只有你,而是在場的每一個人,包括在演戲的,還有在導戲的在場人。我們是主角,也是配角,是能夠在某些意義存在,也在某些意義不存在,因此,生活上的某一種交互來回的碰撞,反覆給你的意義在自私上,不應該只有自私本身而已,你卻還想到自私的前提上,這樣對嗎?


你會想,生活是我自己的,我要怎麼過就怎麼過,你有權利管得著嗎?我當然沒有權力管,但影響所及,不是只有你的家人與朋友,還有與你有類似思考的那些人們,只要這些有類似的這樣思考,生活的美好,將是建立在這樣的前提上,所看到水平存在感,就是意義上的泛意義給我們的浮現式意義。


生活要好,不是私愛,而是私愛對於我們有怎麼樣的進步思考,是怎麼樣關於愛在我們內心中,不是自私上的愛,而是無(自)私的一種均衡權力化,握有的是你,該有影響的也是你,未來會更好,只要你真正放下你對於自私愛的一種極度最佳化。


你還是只想到你自己嗎?對於你的價值觀,你的生活習慣,你的生活領域,在你精神上,給了你物質好的享有,你真正能感受到除了物質有精神慾望之外,其他就沒了?


有物質,才有精神,才有精神上的自我得到存在,也是物質而有的一種泛意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