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意義

Photo by Jessica Da Rosa on Unsplash

 

當我在 Google 搜尋邊緣人字眼的時候,例如:如何與異性相處這類詞時,馬上呈現的就是「教你如何與異性相處,且是很和諧地相處」的各種方法,而當我搜尋不會聊天時,馬上也呈現出教你如何成為聊天高手的相關用詞,並且指責你為何不會聊天。


喔!對!我不會聊天,但我也不想學「怎麼聊天」,因為我的理性同時告訴我,成為會聊天的人並不是我想要的,因為「很煩」。那些情場高手沒告訴你的是為了要你成為情場高手,你必須學會一大堆生存技巧,才能與異性相處,或是人們相處,卻沒有真正說明,你到底為何要這樣做的意義,以及真正你希望得到的是「這樣」嗎?


我曾經說到,如果你真的「在乎」,請不要為了在乎而在乎。但我看來看去,我們還是會這樣做,如果為了會聊天而去會聊天,努力找話題,提升自己的「人氣」品質,幾乎是每一個人照做的目的。但真的想想,且是很認真地想想,這樣的意義好像就讓你變得更好?如果創造出「偽意義」是我們要的一種意義,那麼這種意義只會一昧地去擁抱它,並且把它當成為真,作為人生的榜樣——不是這樣不好,只是太容易陷入一種循環,我們要為了提升而去提升什麼。


有人開始質疑我,那你到底要什麼?你這樣說,這不是鑽牛角尖嗎?其實我只是想要讓大家去想想現在生活的日常,我們成為人生提升進步的那種水準時,沒有想過意義本身是怎麼造就兩個人的連結?或者,成為聊天的一種意義時,我也不想要成為很會聊天的情場高手,不管是好桃花,還是爛桃花,我只想要能夠深入去了解人之間的一種連結模式,並且啟動對話與思考。


也就是說,聊天模式不是一直聊下去(我很佩服我公司的越南員工可以聊天三個小時以上),而是點到為止,有到一定的模式與深入思考就可。關心你的生活近況,了解你的人,愛情的一開始好像都這麼做,變成了不管是不是噓寒問暖的一種交往模式。但聊天或是溝通之類,只是我們在愛情本身啟動對話,好讓我們進階思考這到底是怎麼進行到我們的連結是一種什麼樣的意義,好讓我們可以進行了解,與共同對話?


聊天?不會聊天,變成了要很會聊天,因此,為了聊天而去聊天,人生活這樣,有意義嗎?教你說話,同時要教你做自己,這當然可以兩全其美,但不會很完美。但教我說話,成為真正的溝通高手,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因為我只是為了更好而更好,意義是被創造出一種我想要,但不是我渴望的模式。


因為我渴望的,但不是我現實所看到的那樣,因為在快樂的那一面上,我會很煩。我真的不想要時時關心我的人,或者我要關心她的生活周遭,並且包圍她生活的一切,我的大腦隨時在運轉,都在想著人生這類的芝麻小事(對你們而言算是小事),但意義也同時告訴我,如果我真的有她,我不會變得如此很快樂,然後擁抱這我希望的所有。


就像好不容易買到一個夢寐以求的商品,我當下是不會快樂的,反而讓我思考原來這東西是這樣,原來我想要的其實並沒有多美好。回到現實的真正一面,由於我真的知道,所我並不覺得讓我成為什麼情場高手,我就會很快樂,相反地,人際關係的溝通反而讓我很煩(一個人自由習慣了)。


我有同事就是如此,情場很多年,到處都有女人「主動」示好,他也是能推就推,但推走了又來了,這樣的人際關係,其實我覺得那不是我想要的局面——對!我想要桃花,想要這種異性緣很好的感受,但不想碰上攪和不清的情況。因此,學著怎麼聊天,好像變成了要如何很會聊天的一種進步求好詞,人生想要進步,想要勝利,想要成功與開心,但因為如此,我們就恨不得成為正能量的「代名詞」,每一個人都應該求足進步,好讓自己可以進步。


你怎麼確定那不是你的嗎?因為理性相當明顯:進步的背後都市追求進步的源頭,例如我們會問:怎麼樣才能改進這問題情況?當然找出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但所謂的對症,變成了找到的問題是當前判斷出來的對症,而是後端的對症。換個意思是說,進步的那一個同時成為我們想要判斷進步的原因,而非根本原因,就像治標又治本的問題,我們找到了標,卻弄錯了本,甚至有可能連標也弄錯。


因此,成為了這種高手,還是什麼之類的進步,或許真的讓你有進步上的滿足感,畢竟,這很重要,但一昧地去思考,或是付出行動才發現,所謂的提升,真的沒有那一回事的真切,創造出的偽意義,變成了真意義的同時,我們就把意義變成了泛意義,也就是什麼都有意義存在的真正道理。


而在個體合理中,很明顯地,就會當合理之中的正確成為意義上的公泛道理,而讓社會有正確的腳步所在。社會合理固然是好的,但也如此,意義只要變成了我們自相成為好的公認所在,就沒有人去反駁它的合理性,這也是社會合理本身遇到的矛盾之處。為什麼說是「矛盾」?就是因為大眾就普遍認為,好的就變成了好,但壞的?沒有人真正想過這點。你真的以為每一個人都想要有五十個以上的臉書好友?或是成為人見人愛的情場高手?你真的以為樂觀就可以取代什麼,甚至可以成為生活的某一萬靈丹?你真的以為樂觀的數據可以證明世界就在進步中,貧窮正在減少?你真的以為加薪還是提高富人稅,就可以讓經濟起飛?你真的以為減少食物浪費,就可以改變剩食?而你真的以為事情只要做到單一的簡單,世界就可以真正富足又充滿意義的生機?


我從來就認為不是這回事。生活的創造意義,不是當下才發生的,一定是後天思考才會有的,如果思考太多,那麼事情會做不成,甚至停滯不前,但是一昧孤行,又會導致沒有預期後果發生,因此,在思考行動中,必先要考慮我們最主要的意義以及最壞的意義是哪些?人生不該有期待,太多的期待反而讓你受傷害,這大概也是很多人告訴我的,做最好的結果,最壞的準備,最有希望的樂觀。因此,意義本來就是在前進的同時,思考什麼,前進什麼,但人只是要想著進步,成為進步,那真的只是變成了為了進步而求進步的心中期待?


我可以說——每次到廟宇求神問卜,我也沒有什麼過多的盼望,最多就是平安健康,提升進步的意義根本,但不會準備供品,因為努力是靠你自己的,你的作為也是在你思考的那時所了解的,因此,能夠提升在進步,以及平安健康的同時,我就覺得很快樂欣慰。而如果只是想要更好而更好,那麼就是把意義衝過了頭,認為那很有意義的所在性。


把意義鋪張,就像大家公認的正確,只要每一個人都覺得很有正向能量,並且把意義是為基本的同時,你就會陷入正向思考的循環中。然而,跳出看看壞意義,或是泛意義的同時,也是把每一個人想要的變成了大家的期望值。


我真的想要這樣嗎?我想了一分鐘,就在這個當下,我很確定我不要這樣。變成了什麼樂觀,還是情場高手,渣男,好像我沒有辦法這樣讓我滿心歡喜,得意又幸福。但我確實只是「渴望」,因為渴望的同時,並不表示意義就是渴望到如此滿足又真正可以擁抱(也許是我太理性了吧!所以我同時明白感覺就只是「感覺」,渴望就是一種感覺)。


因此,我才如此矛盾,又讓我陷入鑽牛角尖的範疇,但不會如此深入,在此同時,現代人只是想要在意義上想要更聰明進步的意義,而努力創造出的「偽意義」,就變成了更好幸福的同義詞,因為看看你那種「抱怨詞」,不是都在教你好還要更好嗎?


所以,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社會本身的問題?那些「專家」們,沒有真正想清楚這點嗎?變成了某某高手,還是教你如何什麼樣的同時,就是把人陷入要怎麼樣才能更好的一種思考模式,這不是解決漏水問題,而是人生的思考矛盾之處,因為生活困難題是交給生活本身的同時去著墨,在你人生踏上某種里程碑時,更要去深思每一個意義的基準點,才不會走偏。畢竟,生活的煩惱是很煩,但是人生的煩惱卻不是用生活的困難前提就可以了解這樣的意義是否真有存在的道理?


那些明天該煩惱吃什麼,穿什麼,以及生活常見的瑣碎事,其實算是小麻煩,那些人生什麼該不該求婚,該不該考上哪一所大學,哪一科系,以及該求職那一間公司,與你家通勤距離,還有你家的「生活習慣」怎麼樣,都算是「小事」,因為真正的大事卻是人生到了一個轉彎點,例如與家人相處,與各種人之間的了解溝通,還有你的未來的職業,還有你一生的志業,人生方向,心裡的阻礙等等算是大事。而在這樣的大小事之間,你要同時思考意義是否只是變成了廣泛的真意義,還是為了創造出了意義,成了「泛意義」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