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二十)

 

    圖片來源:Seungyong Jung(Flickr)

theirmind 成立已經十年了!需要慶祝嗎?大概不必吧!嚴格來說是超過十二年多的日子,寫了一千多篇文章,包括小說集結之類的文章。我有成就嗎?大概就是寫了一千多篇以上的文章,字數有增無減之下的作品。我並沒有慶祝,也沒有為此製作出十週年,或是十二週年的 logo,什麼都沒有。


因為這一切沒意義。成立 theirmind 的意義,其實並沒有為此而成立的意義,你問我怎麼想到這個字,其實過去也曾提過,就是靈感一來就成立了。我只是希望每一個人活得有意義,而這種意義不是偽意義,而是真實的意義。現在看來,大概是偽意義成立比較容易,如果你想跳脫無聊的生活,你自然會想找出一門興趣,努力加強,而不是整天埋首在你的小手機螢幕,或是大螢幕電腦中,而你的電腦想必是以遊戲居多,而不是以「美工」為首。


我看過那些宅男之類的工程師,除了「技術」高超以外,其他的什麼都不會?為什麼?沒興趣,統一的答案,簡單明瞭。為什麼要埋首在這些「興趣」中?我無權干涉你的自由,但單身狗想必還是單身狗,因為這些找不到女友,幾乎沈溺於男性話題中的工程師,還是只能是「工程師」。


現在女性確實「要求」很多,除了給她幸福之外,可能還要有某些物質上的享受才能對稱。性別平等嗎?還是沒有平等,女性當然可以要求自主,永遠不婚是你的自由,你要人工受孕,打排卵針,有一個小孩也是你的自由,成立單親母親更是你的選擇與自由,你可以認為那些是臭男人,大男人主義。但請記住,如果人人在女性自主上都是同等自由,這社會也會出問題。


然而,唯有時間才會想到這個問題,放大時間的流逝來看,我們擁有什麼?性別的唯一平等是為了什麼?是把女性的權利放在與男性一樣?還是遠遠看,還是有很多不一樣?就像貧富這樣的議題,拉高財富的水平之後,多年來看,還是不一樣,並沒有有效解決財富差距的問題。


為什麼國家會失敗?當然就是國家的政治在權力與經濟的交涉之中出了問題。如果以權力為重,民主自由是某種你在某種設立之下的開放自由的唯一水準。國家要治理得當,就像一間學校的校長,你給什麼自由給學生?


然而,這是政治所討論上的角度下手,我從時間角度來看,我們也唯有看透出時間,我們走過的時間,才能真正知道誰是了解時間的每一度分度是怎麼圍繞在我們身邊?我成立 theirmind 這麼久,當然不是慶祝終於自己寫了一千篇文章是一個成就,就像 Apple Watch 給你的獎章,你或許很有成就感,但對我而言,只是寫了一種非凡上的意義感。


意思是說恭喜你得到了某些獎章,但我不會慶祝。同樣的,你走了一萬步,是一個成就感,但慶祝則是另一回事,而所謂的慶祝,不是用獎章表示,而是你會做了一些事去紀念這個非凡的意義,也就是把這個成就近一步攀升,去替代這個有歷史意義的東西出來。我們確實有這樣做過,從戰爭結束以來,從第一個有價值意義的物質誕生以來,從企業設立成立時間以來,以紀念某些成就,就表示這是某種意義所表示的成就表彰。


就像生日,一定會有「派對」(我不需要)。結婚之前一天,就有派對(我應該等不到)。 某些紀念日,就有高級上的饗宴(我認為浪費金錢)。這就是慶祝。時間上來看,這是有意義上的表示,長年來看,你才知道意義是什麼,十年之後,我們又會是誰?機器人的時代,人工智慧的來臨,以及各種大數據底下的大開的隱私,任何所包覆的我們,幾乎都沒有自由,也都同樣享有自由。



而所謂的意義非但不是投入心境或是態度,而是你怎麼思考來來往往的人群之間的意義相處,就像我談的,我們唯有把自己投入其中,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對電腦科學家來看,未來確實大有可為,根據他們的認定,未來從你的手機到你的家庭,再到你的公司,你的個人,幾乎都包覆在隱私的某種受限範圍之內。我們越來越進步發達,耳機與聲控科技,你的基因,你的大腦,都有可能性可以入侵與保護。未來,只有更多的權力,讓我們以自由,與更多的控制權以隨時自己想去掌握。對我們而言,自由是唯一的考量性,個體之間所握擁的合理化的那種方案,也或許才是我們得以去思考的相對方式。


時間確實經過了很久,我們只有活在這一天,這個當下——即我寫在文章的這個當下去思考這個城市有多大,這個社會有多麼一樣,或是不一樣?而整個宇宙,整個天地之間,踩在我們腳下,萬事萬物,在整個混沌形成之中,方能思考我們是多麽神奇的物種,以及多麽不一樣的此刻當下?


我們並沒有活在這個當下,時間還是這一秒經過,分秒不差地走過,看到不斷繞圓的時鐘,你可曾真正思考這一刻的你的心境也活在此刻所看見的這個現在。我很喜歡看縮時,是因為,時間加快的速度其實超出我們的想像,從前沒有想過時間竟然如此這麼快速,就看著光速一樣閃過我們的眼前,連眨眼還不及,幾乎就這樣過去,它是這樣過去,時間對我們而言,並沒有真正認真思考過。心理學家所認為時間錯覺,或是物理學家所解釋的時間,又能反映出什麼?是應該叫我們活在這個當下?我們有想到這個此刻?


其實走來十二年的時間,我一直在思考個體之間的意義,我們生活上所為此著迷的意義,就像把自己的寫照,非要放上彩色一樣,讓人更容易投入其中。我們可以有不同選擇,你可以選擇高興或是悲傷結束或開始這一天,但這沒意義,而所謂的意義非但不是投入心境或是態度,而是你怎麼思考來來往往的人群之間的意義相處,就像我談的,我們唯有把自己投入其中,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而,這個自己也只是自己製造出那個自己的意象出來,我們並沒有全心投入,我們在思考未來,過去與現在的關係,不管這是家人還是朋友關係,總會有「利益」相伴其中,說真的,過去不可能不影響你的行為與思考,未來也都可能影響你該何去何從,你今天該去思考什麼,也不可能全不矛盾,全無沒有利益的糾葛。


說來,人是利益計算,牌局上的賭客,想要再贏一場,想要再看破牌局,不管你是否願意賭上這局。時代在進步,人性都還在,唯一該去思考的也是人性,說得再多,政治還是在糾葛出一個好結果來。我常常不懂政治,也討厭政治所解釋的政治意義,畢竟,再多的黑話,總有人聽者不順。其他的問題,例如窮苦的問題,氣候生態的問題,我們到底看到了什麼?我也持續相信,垃圾應該未來只會更低,但塑膠上的碎片,或是我們的資源一直在節節向後退,就快被侵蝕了,就像海洋守不住防線,那不是我們的垃圾場,還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海洋系統。水資源很寶貴,百分之二的淡水,這百分之二還有一點點才能供人類使用。


接著就是生態,你砍下一棵樹,就有其他生物受影響,他們沒房子著,你趕走了天敵,就會造成生態浩劫,因為其他物種會大量繁殖,你把垃圾燃燒,你把垃圾分解,還是有碎片在街道中流竄,在空氣中擴散,空氣污染是這世紀以來最重大的問題,心理衛生問題已經不可輕忽這個威力有多兇猛,幾乎從心血管疾病,心理疾病,還有各種文明病都跟空汙密不可分,而來源:汽機車的廢氣,發電廠的氣體,你燃燒的污氣等等,再加上你每天都呼吸的空氣都有一點髒污。室內空氣比室外嚴重,不是因為二氧化碳,而是我們對於空氣,還有生態的了解,其實很有限。


說到這個,不免想到健康迷思的議題。我們很注重健康,可以多數人已經有了健康迷思上癮的症候群。瘋狂養生只會養壞健康的胃口,這根本不是為健康顧健康,你是害死自己的心理健康。因此,在整個為健康思考的生活上,我們都沒有長大後的成熟心理,多數仍像小孩,想要崇拜健康為大神,努力養生,吃素,運動,睡得好,吃保養品,還有補品,你到底有沒有看到自己健康上的隱性擔憂?


我曾經苦笑一句:現代人不會「睡覺」,不會「呼吸」,不會「吃飯」,更不會了解生活的「意義」,只是為了意義去創造意義,但非但覺得很有意義,只是為了意義去努力瘋狂建立。或許「偽意義」是好的,因為你有想到,去思考,但是「偽意義」讓你看久了,我們是否也有冒名症候群,相信這真的很好,一種盲目上的推崇?非要「業配」才行,成為某一方的 YouTuber?


人人都會紅,但美國夢,中國夢是不會。全球七十六億人口,你要紅,你要有意義,那麼時代雜誌的票選就沒意義,他們唯一的指標就是對人口有「重大貢獻」,能帶動人類的水準,創造出不同的非凡意義,就像那些有「領導者」精神指標的人物,不是讓你追隨的目標嗎?崇拜,加上跟隨,是社會人的共同方向,帶領全球人民往人類的最高向性走——人性的尊嚴,不怕苦,不怕失敗,有意義的建設性,這樣很好嗎?有讓你往「神」一樣的神性嗎?


要成為神般的人,還是成為人般的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