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作用

圖片來源:Mike Maguire


台灣的婚姻出現危機,喔!不,是少子化的問題來到了最低點,一點多一點的出生率實在難看,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為什麼台灣女性不生孩子?回到原點,是薪資的問題,回到原點,是自主意識抬頭的問題。單身與結婚是兩回事,卻是緊緊連在一起,因為意味著當越多的女性選擇自主抬頭時,就可能選擇單身,而非走入婚姻。而當婚姻不是變為「終點站」時,也意味著我(們)一(兩)個人可以過得很好(無關是否單身與否或結婚與否)的問題存在。


因此,這是什麼樣的問題?國安問題。經濟學教授,政治學教授,還是研究相關產業的學者指出,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然而,這沒有用,當教授「可以」提出方針時,並沒有對症下藥,因為——就相當那些政府官員的頭腦一樣「笨」時——認為加薪或是補助可以提高生產率時,並沒有真正看到後面的大象。有人說,教育一個孩子需要花費五百萬新台幣,也然而,這不是百萬教育費的問題,一個孩子的成長,從出生到教養,再到真正期望這孩子能夠快樂成長,錢挹注下去,也全是看該個人成長的主要關鍵,這些家長只是扮演著輔佐的角色,就算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全包了,難道這孩子真正可以邁入真正快樂,且勇敢的童年嗎?


因此,問問現在的政府官員的大腦在想什麼?大概就是只是想「為生產而生產」吧!砸錢真的好辦事?或許一開始可行,但真正的問題出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自主意識的真正念頭,當每一個人自顧地想提高自己的「理想生活」品質時,我們會砸錢在自己身上,看看現在的青少年對於婚姻「多少」有憧憬,但是不會「真正」的行動,因為現實層面大家都知道,不管婚姻是不是愛情的墳墓,婚前婚後是不是兩回事,我們的個人意識在生活層面大幅提升之後,就會全力佔有該有的基本目的與方向,當每一個人而有自己的路要走時,不免走向自私,我們不是自私,但愛情本身卻是,因為男女之間的偏執是真正「你」大於其他人的目的性,也然而,但個人自主意識以及愛情本身的權力爭奪之後,我們會看到,愛情是否變成了我們各自的某種「角力戰」的主戰場?也或者,真正思考我們每一個人的連結,我們只看到自己真正要的與不要的,其矛盾拉動的一面。


愛情就是可以做自己,在裡面可以做自己,可能嗎?愛情專家,兩性專家說有可能。實際上呢?我們可以說雙方都不會被雙方所影響嗎?那麼既然如此,你喜愛這個人難道沒有真正改變你的一毛個性?我不相信,如果沒有,情願做自己,那麼改變的只有自己本身,而非他人本身,因為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那麼喜歡這個人則沒有意義,因為就像喜歡你所愛的任何事物,一定有你感動,吸引你的地方,你也願意花費心力與時間去付出,而這付出也一定會改變你對這事物的喜愛程度,因為每一次的付出與接收到的價值所產生的意義皆是不同,你也不可能就真正了解這事物不會從容改變你的個性 DNA,換個意思是說,人與人之間的喜歡與連結,也一定有某種相似的連結特性,從而改變你對事物的好感與接受程度,只是唯一不變「可能」是基本盤不變。


這還是從「事物」著手,從人就難解釋,人與人是活體的動物,你付出相當你接收的所有,所以別期望你從中得到什麼,尤其是你喜愛的人身上。事物可不一樣,最起碼你捐款是因為你倍受感動,真心想要幫忙他人,這是收到的「價值」好感度,是空無的一種回饋。可是人呢?可不一樣,別期望可以超出你預期,但也有可能換得一場空,因此,這也是我們付出的人,所給予的價值會有相當不確定的因素,除非這之前有強韌的信任建設存在。


但還是沒有解決少子化的問題。女性越來越晚婚,原因無他,太忙,太自主,太強勢,太有真正的選擇權。如果你是女性,一下面對來自幾十個對你有好感的男生追求,你可能壓力過大,也或者無所謂地去接觸每一個想要娶你的男生,也問題是,當每一個男生的興趣都大同小異,當每一個男生的個性八九不離十時,我想,你情願單身,也不願意結婚。


因此,男生是要凸顯自己的「身價」大於其他男生的追求價值,但是我也保證,我看過的聯誼男生,「幾乎」都是「工程」為主的職稱,下班後的興趣千遍一率,女生要找一個「特殊」的,很抱歉,在場就是沒有,也或者突出的那幾位(別於其他男生)。因此,從個性意識抬頭之後,我們就只能找一個真正有「意義」的那一位,來彰顯其真正的以往價值。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家庭,更是我們在對各自為人的本性要有怎麼樣的尊重與互斥,畢竟,愛情前後在個性與習慣上就一定會摩擦,也同樣的,在相似面上,也存在著相對的一面。



這是從個人主義出發,每一個人要的都不一樣,但唯一有特色——且是受到女生歡迎的也通常「可能」是花花公子,也或者是人前人後兩個樣。愛情離不開三要素,我們就只能擁有激情好感的見面之緣,從相處出發,才會習於相愛。也然而,談到現實情愫時,我們也通常了解真正要的愛情層面也絕對不是兩個人的薪資相加就可以真正對抗這麵包的不公。


要步上婚姻,當然不是加總薪資,給很多錢,然後就可以找到「理想對象」,我也總是強調,找到對象,離不開相互包容,尊重以及理解,這前提就是要放下你對理想的樣子,甚至不應該存在。我看過很多郎才女貌的情侶,不是不叫人稱羨,而是真正的愛情的兩個樣子,也絕對不是我們想找到的樣子,因為我們要的理想樣子也幾乎存在一個理想模子中,否則去比較現實中的美女,你難道不覺得「很雷同」嗎?


真正的問題出在自己,真正的了解也來自自己,只是我們還在找。撇開愛情,現在的美女也幾乎在每一個五官模子同樣存在。不管是哪一洲,不管是否為混血,無關任何種族與基因,對於美學的基本觀念,來自我們的黃金比例當中,同樣相去不遠。我曾強調,我們對於美有一定的見解,只是你不願承認,但你知道什麼是醜,什麼是美,你那把尺一清二楚,我無需解釋,文字也闡述不出來,因此,問題是在於你我的共同的意識在現在生活中被表現出「好」的樣子,就像追求進步的光環,沒有人不愛。


快樂不是追求人生的意義,也不該是。但我們在人生意義層面中,快樂似乎是必要的一環,因為人生生來為快樂生活很久。我也同樣去強調,快樂雖然是人生的一環,但任何情緒都應該備受重視,哪管是悲傷與憤怒。我們的感受生來是為人生意義而描述出來的一場譜曲,沒有人可以去否認該有的存在。因此,在任何連結我們路途當中,也該學著怎麼看待任何我們之間該有或不該有的細微連結,甚至是已經斷了的通訊。這都是保有我們生而為人的關鍵要素,人都有各類的血統,不管你承認與否,這都是事實,但我們的「優生學」,或是自私的觀念在你我之間的不同的分水嶺被撇得一乾二凈。


就像河流的支流,源頭都是同一處,我們在下流,就忘記「飲水思源」。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家庭,更是我們在對各自為人的本性要有怎麼樣的尊重與互斥,畢竟,愛情前後在個性與習慣上就一定會摩擦,也同樣的,在相似面上,也存在著相對的一面,我們有各自之間不同先後的一定推送與拉動,也都是讓我們在連結點上,有著很奇妙的存在平衡感,否則我們若處處碰壁,我們不就會萎縮?


少子化的真正問題並非是錢可以解決,這點大概每一個人都知道。因為錢只是治標不治本,砸了再多的金錢與補助身上,多半只能催生一點的出生率,真正的幫助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自我意識要怎麼在你我之間真正了解與互助?我們是一體,也同時是不同的個體,個性相差兩異,就可能帶來更多的不解與無視。因此,提高自我的意識,或許可以讓自我生活更有進步與價值,也造成了更大的極端差異,就像若是貧窮真的可以用錢解決,那為什麼我們的薪資與收入那樣的不正確?有些人錢是多到用不完,我們卻是要錢要不到,也該是每一個人該思考的問題;在貧富差距中,我們努力賺錢,在怎麼樣都追趕不上有錢人賺錢的速度,因為簡直不能比較與相較,教育與環境,還有個富有的家庭(或是亨利族)對比某種階層看起來只是高級,貧窮之間的差異也不單單只是拉出一個水平就可以讓貧富真正該有的價值可以回歸。我總覺得經濟在少子化層面,催生的不只是單方面的金錢問題,自主意識在提高進步抬頭的同時,拉出一個看不見的垂直與水平的斜面。


我們每一個都需要幫助,我一直強調這點,在自私的作用下,似乎很難做到「完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