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part 2)

圖片來源:kris krüg

如果地球是一個生命,那我們這些活動算得了是什麼?大概像人體內活動的微生物,總是視而不見他們的蠕動爬行,以及對這具身體所付出的任何作用。現在地球確實像個生命,根本上來說,就是生命本體,所以地球的內核在活動,我們人類在地表上活動,我們所做的任何一切,任何一切都會滲透土壤,改變它們的作用。


近年來,科學家已經找到了耐鹽植物對抗土壤持續鹽化的生存能力。在以色列,科學家也找到對抗珊瑚白化的一種關鍵珊瑚,這些生物努力對抗因為氣候異常所帶來的作用,而產生的反作用,我們這些人類卻還想辦法一定要人定勝天。

至少大部分人啦!樂觀的人努力對抗全球暖化,相信自己可以渡過這場生態浩劫,第六次大滅絕是否已經悄然發生?說真的,大概只有大自然之母知道。人類本身,還在吵吵鬧鬧,地球也看不下去,努力供養人類的生活所需,地球有欠人類什麼嗎?好像什麼也不虧欠,而我們呢?保守派,或者一部分的人拒絕承認這是生態危機,說什麼海水上升是假的,洪水淹沒是一時的,不是永久的,控制升溫攝氏兩度以內?別說笑了!

地球是不是生命,已不太重要,因為已被「掏空」,我們努力深入海溝,找出最深最深最深,可用的海洋資源,就像是可燃冰,努力把它們從海底往上讓它們能夠見到陽光,見到世人面前,產生幾萬噸以上,來給人類「使用」。石油是否已經快走到盡頭,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們人類不是省油的燈,當然可以銜接得很直接。

人類很聰明,一直以來都是,除了「用錯方法」之外,我們人類就是想辦法突破自己的思維,去找尋任何可以解救地球的「療法」。你可以說任何療法——順勢療法、自然療法,認知行為療法,偏方,怪方,還是官方療法,好像就是無法「對症下藥」。而這裡所說的症狀,當然人類口口說的自己本身。

怪天怪地,怪別人,或是怪自己,遲早也會把過錯怪給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一個。我們可以說,是因為別人而產生了我們的作用,我們可以說,是因為我們的自動駕駛模式,是因為大腦碰到外部而產生的反作用能力,就像不見棺材不掉淚一樣,腎上腺素會把一個人的潛能給逼出來,我們要到何時才能「覺醒」?

叫工廠停工有用嗎?他們這些工人們的工作該何去何從?我們就算大規模製造大量的可自然分解的物品,難道我們就該這樣促進可增加消費的行列與能力嗎?快時尚的崛起,要不斷生產更多的布料,不管哪一種回收可以做成衣服,我們該改變的,不是用寶特瓶去製造 Tee,而是想想我們已經浪費了多資源在增進自己的衣櫃上頭?

說「浪費」是狠了點,但確實點出了一個事實,從東南亞生產的衣服配件,通通運送到越南、孟加拉等地加工成為一件衣服,我們當然除了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與工作環境之外,全球經濟的極度不平衡也點出了這個事實。

你真的以為印度都是宛如電視廣告般的買得起電視、冰箱、洗衣機類似的家電,你真的以為印度的老百姓都是生活「富裕」的中產階級?你真的以為中國的老百姓們不再煩惱錢的問題?至少是生活費開銷的問題?

實際情況不是如此,北印度與南印度的文化不同,北中國與南中國的人文不同,不管是哪一個國家,法國也好,英國也罷,美國也可,全球經濟的問題是在於,我們生來的能力根本不是與天生的能力成正比,而這也不當然是錢本身的問題而已。富翁們對於幾百萬的銀子好像不放在眼裡,因為錢幾乎就會買上賺回來。別墅買不起,公寓無法一個人擁有一間,還要跟別人擠在同一棟公寓,一棟房子被分成好幾個房間,唯一的小確幸是擁有自己的小窩,還要跟別人共用衛浴與廚房,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擁有完全的個人城堡?


素人一定要成為直播,才能成為網紅的一員?當每一個人是明星,我們就要力爭上游,問題是這有什麼意義?


我就算薪資有兩倍,可能看著現在的房價,也會自嘆搖搖頭。真正的能力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世人看見?好像素人一定要成為直播,才能成為網紅的一員?當每一個人是明星,我們就要力爭上游,問題是這有什麼意義?如果成為網紅的當紅炸子雞,能夠成為夢想,那種遙不可及的事就成真了!我們的能力就是電腦螢幕前,無止盡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給別人看嗎?

所以說,我才會說,我們都是兩面人,矛盾的是我們前者扮演的角色,後者扮演的角色。對人笑才算是「正常」,臭臉就拿人去做研究,這世界的複雜性,我還真是不敢恭維。

以前的時代很複雜,現在也是持續複雜,我們沒辦法把 iPhone 變得像連舊石器時代的猿人也會使用,甚至還會打電話外送。過去的時代,就像中世紀的榮耀,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你死我活的存在,似乎就暗示著誰是老大?人類還在爭奪「位子」,我們就像七王國裡的人們,各懷鬼胎,到底誰是發聲最大的當家?沒有人說了一聲就算。

海浪還在拍打,靜悄悄地把遠方的物件送上岸,整個自然太不像自然,我們生活在「這裡」,能夠聽到遠方的喊叫嗎?城市的人們已經習慣了這燈紅酒綠的夜生活,要便利的交通,要有安全的堡壘,要能夠不用擔心害怕的黑夜,整個世界就宛如一座很亮的家,我們已經習慣躲在光下,享受光的保護。

地球是生命,也的確是生命,這生命的誕生在於我們追求自己人生道路的各自意義,如果還要繼續寫〈意義論〉,書名大概就是同名了!不過,意義本身在於找尋生命本身存在的意義價值,不過,我似乎不懂,我們人類除了為自己而奮鬥之外的而保有的意義,難道就沒有生命該需要有共存的意義內容嗎?如果生命本身無意義,那我們該找尋的就是屬於自己該有的意義節奏,就像〈偽意義〉一直所倡導的,我們只要讓生命更快樂就行了!這樣可以嗎?

看著眾生受苦,佛家實在不願意這麼做,才會要你知苦,離苦,聞聲救苦,但開悟的是佛陀本身,還是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離苦」了?大麻、海洛因、古柯鹼、安非他命等等,已經讓一部分的人嚐到飄飄然的感覺,另一部分的人也因為現在生活壓力大,也把自己逼在另一個發瘋的境界,不是把自己搞得瘋瘋癲癲,就是開始對自己胡言亂語,成為另一個瘋子。

情緒更是在裡面不斷翻攪,就算沒有研究證據所說的如此誇大,但現在人也的確能把自己的心智放在另一個解離範圍,讓自己不再受苦。你該忘記現在的人的復原能力有多強大吧?現代人的後天樂觀能力很強,但內心的先天卻是很悲慘,也就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樂觀會有多樂觀,還其實我們沒有那麼多樂觀,悲觀讓我們正視內心的痛苦,樂觀只是告訴我們,一定還有路可以走,而現在問題是在於自己要改變,還是別人這麼希望你也改變,所以到頭說來,就是先改變自己,就可以看見希望嗎?

看來不是這樣,這樣就變成了非黑即白的零和局面。如果世界要好轉,非零和局面當然是我們見到的,可是一部分的人可不這麼想,改變自己等於形同去改變自己的某一部分,可能連自己有意義的,都視為無意義的。因此,問題的一部分在於我們的每一件事要怎麼看見意義的兩面?

現代人沒辦法,現代人可沒辦法像我一樣可以「無數分裂」去看框框內的自己在想什麼,我現在大概進化到這種能力,連我自己也很不可思議。意義,在於我們怎麼去思考一部分的中心會是什麼,另一部分的中心會是什麼,我們只有兩「面」眼睛,別忘了!就算可以看見立體觀世界,但對眼睛來說,還是「平面」的。因為我們的視角所呈現的就是一個立體鋪張的平面世界,而非全面式的立體,換句話說,眼睛的所見只是擴張型的世界觀,你沒辦法看見整個物體的所有面——所有面的任何一面,也就是說,四方形的方塊,是我們透視所見到的「現象」。

因此,人的眼睛有狹隘,我們對於意義面當然也有狹義,甚至直接切分為好與壞的相對面。你何時能夠看見我們的眼睛是呈現完整的所有面?當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出現在同一起時,我們就認為是「一起」發生的,也就是事情的對等面,而如果你把其中一面關閉,你就以為是有相差的。我們努力調整這平衡,也就是大腦所呈現的落差,好讓我們視聽同步,但實際上的同步——卻是無法同調的。

過去的文章,我也提到了這點。但現在的主題是一切,一切中的一切。我們更要細細深入,還要能了解這艘艦艇究竟有龐大,是否能夠摧毀另一顆星球?

每一個人都有說不完的苦,當每一個人如文章上所說的抱怨發生時,我們就開始吵個沒完,人類就走到了盡頭,然後看著外星人入侵地球,佔領這個藍色世紀。當然,以上的情節,是否會發生,我們只能做個比喻說法,畢竟相信自己被外星人綁架的人大有人在,無論你怎麼說服這些人,他們無法否定「已經發生」的事,畢竟,那個景象很真實,所有的禁區,外星人被解剖的事項,官方政府不願談的事情,我們早就努力用電影、紀錄片等方式寫出來。

因此,陰謀論不會消失,所以到底要隱瞞什麼,絕對不是上聽證會,對著憲法發毒誓就有用。人是很敏捷的動物,能夠隨機應變,我之所以相信這點是因為人類很能夠在緊要關頭變出能夠制伏動物的武器,化險為夷。人類無法苦苦坐在這裡,等災害來臨,一定會先起步反制,畢竟,我們早已經「可能」遇見那一步的到來,美國有很多末日論的民眾,早已經儲備好糧食、水源、電力等等設備,來應付可能有的情形。核彈發射,是遲早的事,這些民眾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你呢?

有些人可能老神在在,反正要死一起死,反正不想多活一天,也是浪費自己的生命。還是這些有恐慌的民眾是大作文章?我不知道,想一想,現代生活人所追求的進步,也似乎理所當然的「應該」存在,而所謂的存在,只是因為我去活,我去當有的思考而去存在——到我能夠感受到的生命意義嗎?


看來,這問題,實在不是「一切」可以解答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