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意義(一)

圖片來源:Jeremy Keith 

這世界變化很快,看看現在的人們,我們變化很多。這人們學習得也很快,看看我們手中現在所握有的:講求高效率的學習方法,並且在短時間內,一次大量獲得所需要的資訊,如今到來,我們又學到了什麽?


好像沒有吧?我是說,當你爭取到一兩秒的通關時間,並且趕著這一班列車的關門時間搶進,是否能得到什麽?有人會回答,那很寶貴,因為我們實在很需要一到兩秒時間的通行,因為上班不會遲到,約會不會晚到,下一班列車可能需要兩、三分鐘過後才會來到。我們不是時時刻刻看著驚心動魄的電影,男女主角總是要到接近存亡時刻才能解除危機?拆除引信?或者就僅僅只差個一點多秒的時間,男女主角差點陣亡?這就能夠說明了我們很注重一、兩秒的時間有多寶貴。

競賽之中,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間的差距甚至不到一秒,更可以說明我們實在在乎時間的差距,也能說明我們真的很在乎「時間」。這裡的時間往往指的是我們在乎的秒差,不是真正的時間。你在乎的時間只是說明你很關心時間的流逝,但你無法真正在乎的時間的順序是你真正可以掌握住的。

這就說明了一個問題:我們無法有效地掌握真正的時間——我指的是現在存在的時間,實體的時間,宇宙的時間,還有你那認為存在已久的時間。二十年前的現在,或者是說你出生之前的現在,你要能真正感受時間,你可能感覺不大,因為時間流逝的速度,是人類無法感受到,回到行動電話爆炸的年代,或者回到呼叫器流行的年代,你還能感覺什麽?或者我們只是感覺那一刻曾經擁有的從前,但不會是映照的從前。

換個意思是說,我們只能當從前的記憶記到大腦,無法一次感受到現在存在的大腦。時間無法有效記憶住大腦,大腦只能明白我們過去的時刻起,還擁有什麽,這也是你爲什麽會瀏覽過去照片的原因,只幫助你記憶那一刻,但是等到你親身來到那一刻,不是記憶不在,而是某一刻已經不在。

時間的存在,只是留在存在的人們所記住的面貌,所以我們才會記住那一刻似曾熟悉的高中同學臉龐,或者中學的同學臉龐,我們能夠記住可能的面貌,但是對於現在已存在很久的面貌卻不是相對呼應的,換句話說,我們的記憶會重疊,會不斷試著可能複寫,連接相關面貌,這也是你還會記憶該面貌的原因。

時間的存在是連接記憶的,大腦只記得事件,不記得日期,這樣的「時間」,在大腦不存在,也因此,我們的生理時鐘是根據大腦的「光合作用」,來調整應當有的作息,這也是我們會試著在「最後一天」睡覺,「第一天」又再一次起床,不管你是夜貓子,還是接近夜貓子的夜貓子,人類是最後時辰才進入睡眠的動物。

因為這樣,人類才知道每個一天是怎麼回事,就算他是個白天睡覺,夜晚工作的上班族,他也會知道,那一天是怎麼回事,我們所謂的一天二十四小時,是連續的時間進行,請記住,「當你有永遠的二十四小時」這句名言說出時,你也必須了解,你所謂的真正的時間表,不是存在於日期,而是事件進行式。

這也是人類會安排行事曆的原因,為什麽要安排中午與誰用餐,晚上有什麽聚會?或者是說,那一段時辰,你偏要參加什麽行程?人類的時間表不是為了讓一天像一天嗎?但真正的時間表,是存在於我們對時間的點上,是該了解我們認為時間的每段時間的順序可能的進行式持續下去,才會有「一天」的形成,這也就是我們認知到現在的時間也為什麽總是要以真正的時間排程下去,這樣的意義似乎也寫成了哪一刻完成什麽,這一刻得到什麽,但對時間的意義來說,都是「偽意義」。

寫到這裡,可能有人要抗議了!你說什麽?「偽意義」?那是什麽,虛假的意義嗎?當然是,也當然可能不是,應該這樣談:宇宙的時間的存在,我們總認為時間是以某段「時間」進行,這就讓我們想到時間的進行表,是這個應當會發生什麽,有一個肯定式是這樣說,當我們有了戀愛,就有了婚姻,自然想到生子,兩個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然後雙方可能有兩個有工作,或者只有一個有工作,然後白頭到老,或者某一老伴先走,或者一人住在療養院,一人或是守寡,這不管先後順序是什麽,我們都會想:這是「自然」形成的,請記住「自然」而成的,但沒有人想到自然的原先會是什麽?小樹的形成之前是樹苗嗎?或者返老還童之間是逆時針的?時間的形成也是如此,當我們一旦認為「肯定式」之後,就自然理當認為這是絕對式,所謂的絕對式是說從來從來從來就不會任何形式去徹底改變什麽關係式。

這很是一個很致命的錯誤,請記住這點。我們需要了解默認不等於認可,不等於肯定。你只要認為啞巴是不說話,那是你只是有一個偏執的錯誤想法,套用這個絕對式,那麼你就認為你不說話,表示你贊同,這什麽道理?我沒看到信用卡申請表的注意事項表示我點頭嗎?


人類的時間表不是為了讓一天像「一天」嗎?但真正的時間表,是存在於我們對時間的點上,是該了解我們認為時間的每段時間的順序可能的進行式持續下去。


當我們一再注重時間的觀察進行式之後,我們就很希望時間最好都活的很有「意義」,這就說明了當我們把每件事提高進行效率之後,我們所得到到底會是什麽;一個成功的談判?或者簽約進行式?一場有趣的會議?或者一場有趣的會談?人類的時間的八小時,有多少時間是真正專心寫好每一段程式碼,每一段文字,每一張照片,然後真正心無旁鶩?難道你不會花個一到兩分鐘時間處理「個人事務」?或者是說趁上廁所的同時,好好小歇嗎?或者是說我們把時間不是放在工作上,而是家庭上?

對每一個人來說,家庭大於工作的重要性,連基督徒都了解這道理,至少是台灣的教會所教會我的。也就如此,我們對於家庭的關心勝於對工作的了解,至少這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想的,否則全世界的人們不會這麼放心交給家人的連結,我們對於家人是很濃烈的,因為人如果沒有家庭,等於他/她沒有連結,就沒有了相互關心的同理心,這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一環,沒有一個人是單獨出生,因為我們是有性生殖,人工試管下的嬰兒胚胎,也是需要放回子宮裡分娩,我們既然無法單一分化另一個我們,我們就需要連結的動力來讓我們相互產生「電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