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eople? (Homo sapiens?)

圖片來源:Polygon Realty Limited

        什麽是智慧家庭?最近這個詞很「夯」,連《時代雜誌》對這篇報導也大寫特寫了一番,而我看完了這篇長達十幾頁的說明之後,我深深認為我實在不需要這麼大的「智慧家庭」。


        所謂智慧「的」家庭,應該是充滿人性化的家庭,也就說你一回到家,就有「人」接應,而不是面對一個冰冷冷的機器,此這台機器還要連上特定網路才行,才能發揮功用。而我們在面對智慧家庭這類名詞時,你可曾真的有想過,我們這麼智慧的家庭的智人真的能發揮多大的效用?

        我笑了一笑,而回到流行的穿戴型裝置話題上,我也跟著「流行」,買了一隻 Apple Watch 只有價格三分之一的 Pebble 智慧型手錶。我使用時間近兩個星期的心得可以報告給你,接收通知很方便——但也很不方便,因為我得同時接收兩個「通知」,一個在手機本身,一個就是手錶本身。對此,紐約時報的專欄也寫了一篇文章反映這個「問題」,他說:「生活已經夠複雜了。在與朋友吃飯時,或是在我應該重視的一個會議上,我什麼時候可以看手機?我認為這是一種訊息強迫症,我希望我能說這種訊息強迫症可以恢復。」而當全世界把目光放在智慧型手錶上,我們現在諷刺的對象是你手腕上的裝置,而不是手機。所以難怪網友用一幅畫面說明了三個人同時看著是手錶,滑來滑去,從手機進步到手錶,多優秀的進步歷程啊!

        進一步說到智慧家庭前,得要先談談這種智慧型裝置入侵之後,我們的生活就已經無孔不入進入了無網不攻的時代。它們需要網路才能連接,我們則需要大腦才能連結,而當人們的目光放在智慧型手機的同時,我們的焦點就放在大腦所吸收的資訊上,也就是我們成了智人的同時,不自覺被制約成一條受到搖鈴而搖尾巴的狗。而也因此,當動腦的部分越少,同時間以為多玩益智遊戲能夠增強大腦能力的同時,我們就情願相信那真的能夠讓我們更聰明。

        這種迷思之一,大多數人寧願百玩不膩也不願鬆開手上的長方形物體,而多接觸自然多一點,現代的人因為過分依賴科技的同時,就忘記「回家的路」真的要怎麼走。也因此,當人們真的遠眺高山的同時,需要的是大腦優秀的觀察力,而不是手機內建的指南針。可惜,我們這群「年輕人」做不到。

        不管是小學生,還是高中生,或者出社會一段時間的三十幾歲的人,或者是主管級,或者是總裁級,也或者是老年級,我觀看了一整天的結果,全部都是智慧型手機,只有少數是傳統手機,當然這種不專業的研究,而實際上碰到專業的研究結果,相去不遠,如果從 LINE 的登記人數來看,我可以說至少超過一千七百萬的人數,因此,相較於一人有兩隻手機的可能數來計算,你可以說有一半的人都有 LINE

        這裏你就發現到一個事實,由於免費通訊太吸引人,又需要智慧型手機才能註冊加入,於是乎,智慧型手機的魅力就在於我們全部都專心在談話的畫面上,而不是面對面的見面上。也於是乎,傳送訊息的次數大於打電話的次數,就算收訊真的不好,難道見個面,也或者換個方式表達有這麼難?

        雖然紐約時報的另一篇報導說明著其實智慧型手機還是讓人找到注意力的機會,也就是人類隨時真的在「觀察」,可是,人類反應在智慧型裝置上,我們的目的就只是希望大腦的活動可以少「抱怨」些。轉到智慧型手錶上,我們的方向是能夠減少大螢幕身上,轉到最需要集中注意力身上,也於是乎,我們更需要快速知道誰來電,誰通知,誰傳送什麽消息,怎麼樣知道最近的路,哪裡有好吃的,可以知道公車進站時間,所有「短暫」的時間,就交給智慧型手錶代勞。


把所有智慧型穿上身,人類要拯救地球嗎?不,是要拯救「自己」。


        我們也變得多聰明?大腦發揮百分百能力又如何?你不是超級英雄——如果全世界——甚至單一城市都是超級英雄,那你應該拯救誰?沒有人,或者跑到其他城市,其他國家相救?而全世界只剩下你一人,卻相形之下,還有其他三個人,難道我們應該生出更多小英雄來讓地球繁殖豐饒嗎?

        大腦的爆發力相比之下,不是用智慧型來秀出一個人有多少能力,而對比智慧型家庭宣傳滿天飛的同時,我們就相信充滿智慧型的家庭是可能的!莫怪乎,聯網的天地中,我們就以為網路是真的如此「自由」,甚至超過全宇宙的觀點,當我們看到繁星時,真的就相信我們有多大的銀河。

        因此,一個智人成了「『智』慧的『人』」時,哪個笨蛋祖先先想到這個詞?我們是有改變一切;沒錯,智慧型手機幫助我們面對很多事物時,能夠少分點心,讓它替你代勞,專心眼前的事物,或者幫助你提早完成你要的事項;沒錯,智慧型手機能夠幫助我們分析裡面的訊息,給醫師,工程師以及任何需要電腦輔助的人士完成最仔細的任務;也沒錯,智慧型裝置就是生來讓身心障礙的人士能夠更簡單的方式使用,幫助他們完成日常生活所需,例如自理生活;沒錯,智慧型手機給我們每個人很多好處與便利,我們進一步加重使用功能,就只是離真正的「智慧型」更近一步。

        當安全有漏洞時,網路有需要修補時,我們的智慧型當然宛如人體一樣,隨時擔心罹患癌症,隨時怕惡性腫瘤登場。也就是提到智慧型家庭初始時,我們就用智慧型聯網的概念幫助我們了解一個聰明的空間有多麽體貼人心,像是你忘記鎖門時,你的手機會提醒你;你忘記關冷氣時,設定幾次,就關機。你家中的電器的耗能在你的裝置時看得到,但我們應該關心家中的耗電量?還是該關心你要出門的重要事項?

        我可不是不支持智慧型家庭的人,而是充滿智慧型滿天飛的現在,我們五花八門的宣傳概念只是把人類推向懶惰的邊緣,卻忘了人性的中心點是存在什麼人性?滑鐵盧大學一篇研究證實,智慧型手機的確讓人變得越來越懶。蘇黎世大學也證實,智慧型手機已經改變人類的大腦結構。密西根大學也證實,智慧型手機讓人改變心智觀念,進而讓他們有信心,有正向的念頭使用這些訊息。那你可以通通可以說,我們的智慧型有變得多堅強,沒有後盾嗎?

        反過來看看現在使用智慧型的情況,我們過分依賴資訊在上頭,把所有的訊息寫在上頭,就算存有備份,我們也相信雲端上的東西有相當安全的部分作為我們依賴,而使用傳統按鍵式手機,人類反而不能上手——或者是說總會想要增加使用功能,而人類反而想找點事來消磨時間,卻選擇在「浪費時間」,我們往往搞不懂人類追求進步最大化的生產力的同時,就為了方便求其方便。

        你就可以說智慧型手錶這類裝置是個輔助我們使用手機的快速模式,下一個戰場是你的手腕,你的眼睛,還有你的頸部,另外外加你的耳朵,對了!還有一個是你的身體。把所有智慧型穿上身,人類要拯救地球嗎?不,是要拯救「自己」。因此,說來奇怪,進步的上限已經逼近水準之上了,我們的智慧過而不及,但人類總是選擇發展再發展,把低開發國家發展高度開發國家,極力追求工業與經濟榮景,但角色不是扮演拯救他們的領導者,而是拉拔他們跟隨我們的水準之上,同期超越我們,我們卻怎麼未曾想過自我本身的矛盾——為了更好而更好——胡亂瞎搞之後——我們其實哪裡也不曾多麼好。


        從四足到二足不是智慧,從人類使用工具也不是智慧,現在的智慧模式往往需要改一改,當人類踏上一步大前進時,往往總有一步在後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