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10)

圖片來源:Danilo Urbina

        你看著她,不免地心想:「為什麼這世界變得如此這樣?或許上帝喜歡考驗人吧?一個人若要想要些什麼,總要到最後才明白他到底得到是什麼道理,什麽樣的倫理,也或許到追求進步的同時,我們也都真正忘了到底追求的意義是什麼?」


        你聽她說了很多話,你看著她的面容,但你的大腦不是理解她所說過的話,而是想到別的心思去,她的身材很好,你看得出來,她也是你喜歡的那一型,可惜的是她始終把你當朋友,這點,你也可以從她的「暗示」中得知。男女朋友是當不成,就只能做普通朋友。在她心裡,你稱不上最佳男友,但你可以稱上懂得傾聽的朋友。她看著你,以為你沒有在聽她說話,但你面前揮揮手:「哈囉!你有在聽我說話嗎?」你很抱歉說是沒有,你想到舞蹈這夢想的規劃這件事,而事實上,你有很多話想對她說,但真的說不出口。

        你口是心非真的並非故意,男人的眼睛看著女人時,眼睛總不時瞄向他所欣賞的身體部位,像是胸部與腿部,偶而看著腰部的曲線,就可以想像她的臀部有多大,有多俏。男性不是那麼好色,對於視覺上的我們——我就以一概男女而論,我們所欣賞的就是外貌協會所流傳的一貫思想,因為外貌的健全總反應一件事:就是基因的優越性,這是演化心理學與優生學最基本的理論。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現在的美醜定義已經變成人工美而成——一種表象——一種浮濫的現象,走一趟「時尚」街頭:東京、米蘭、倫敦、紐約、巴黎,杜拜等等,你可以見到男女為了外相而飽受增加自己的內相有多麽渴望,多麽敢衝。


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交朋友,相信我們多認識一些人,而不是為了交友而交友。這點,沒有人可以了解。


        各個城市不同,但美醜已經有個大綱,西方美與東方美,永遠在於五官的細緻與輪廓分明,眼神有力,嘴巴豐厚加上堅實的鼻頭,以及一雙修剪剛好的眉間,我們對於一個美的好壞已經在臉這個部位充滿展現,記得我在「臉」的章節所提到各類說明嗎?人如果真能好好看著那張臉,相信我們對於美醜不會那麼在意,而是在意臉上的飯粒。當然,我這只是個玩笑,別那麼在意,我的意思是我們對於優生學的思想從來不曾有停過,就因為是迷思——而實驗也通常證明,好的基因的確是反應外在的優越,最棒的臉型。人類演化來的結果,從內到外,變成從外到內的反轉思想,並且徹底打破了整個系統體制。

        也很可惜,你看著她,她有化妝,且是淡妝,工程師也是在意自己的外表,每個人其實都很在意臉上的缺陷。沒有人希望自己的鼻子塌陷,耳朵凹陷,眼睛突出,以及還有唇顎裂,因此,在我們積極修補之前,我們也要當然知道,完整的一張「好」的臉是代表什麼意思?不是整成像個不可能的模特兒的臉孔,而是針對自己的五官好讓自己真正的缺失能夠看起來像個特點,我的意思不是說將缺陷強迫成一種優點去思考,或者是說用相反性思維去彌補缺點看起來的現象;缺點就是缺點,這點誰也不能扭轉(包括你自己),而是硬是把不是缺點作為優點,或者美醜已經偏誤的現象去出發是非常錯誤離譜的思想!

        在這點搞清楚之前,你要先知道,你的缺失是否只是那一段見不得人的量尺,短少一截,或者你真正在乎的不是那少了一截的人生,而是你發揮的意義所長?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交朋友,相信我們多認識一些人,而不是為了交友而交友。這點,沒有人可以了解,真正交朋友的人,是不會去比較誰的朋友多——不管是在臉書或任何社交媒體上。實際的互動當然比網路更重要,而網路是幫助我們了解朋友的「私領域」,而不是公領域,我們卻在公私不分的兩道圓環之中,分不清真正誰才是你心中站得住腳的領域,所以上班時間離不開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是有原因的,因為聯繫的關聯大於近在咫尺的空間範圍,畢竟「現代人」學不會溝通,而又拿著自己作為「擋箭牌」,情緒在自拍之間風潮,因此,我們各個是躲起來在自己的小房間又自嗨,又需要有人分享生活圈,又藏有某些祕密的奇怪人物。

        而在自己的交友圈中,我們的友情早就已經失了準;真正的好友不會一直在身邊,網路的那群人才懂得你說的話,你分享的秘密,也會有人暗中保護你,就算你公開所有秘密,拿出照片上傳至 Reddit,也不言所真。如果影片可以作假,我相信現實生活中的眼睛的錯覺,不會為真,而你看著艾姆斯房間(Ames Room)造成的現象,也會讓你的錯覺更進一步相信你是眼見為憑,然而,盲點上的光點,更進一步表示你的大腦要百分百相信你所言正確,於是寧願相信大腦,也不願意產生反應的心智。 
   
你看著附近運動的人士,你也看見一位和尚在公園走動,你看見各類型的孩童一起玩耍。種族是不分你我,有人陪你玩就已經很值得高興了,但你看著膚色,難免不時把黑人孩子聯想到骯髒這個單字,黃種膚色的人士看著白種人,不免會擔心他會喜歡我嗎?白種人士有種自傲的心態。而中東孩童總是把極端畫上等號。

        你雖然信奉伊斯蘭教,但不會去害人,不會以神之名行殺人之實,阿拉沒有哪條經文告訴你殺人是正確的選擇,除非以正義的名號,但那些想要建立伊斯蘭國的好戰份子是以「聖戰」名號,可不是以正義的名稱去執行。阿拉的齋戒月,我們想要傳達給阿拉的思想,穆罕默德的這位先知之人,也總希望用大愛代替仇恨,而不是一昧為殺人而殺人,否則齋戒月的名義為何呢?

        你說著不太流利的英文,阿拉伯文倒是你的主流語文,阿拉伯語總教導人世間許多道理,你想到一則諺語:「إذا كنت لا تريد أن تفعل، وسوف تجد ذريعة. إذا كنت تريد أن تفعل، سوف نجد طريقة」,然而,你又想到:「他們這些人是否用錯了方法,就只是讓阿拉聽見他們的聲音?」你搖搖頭,畢竟你不是大人世界,根本不了解大人的大腦是否一直還有個「極端」在吹捧著他們要這樣做。你大大的雙眼,看著你的母親,從卡達到這裡,父親是商人,在旁看著你的母親。在這裡,你母親時而戴起頭巾,時而放下它。而你的朋友大概就只剩下不會幫你當成小小殺人犯的孩子們吧!

        你說著破爛的英文,母親教你有限,你還是得慢慢學著你的發音,聽起來像是道地的美國人,但外貌不會改變。信奉伊斯蘭文化,愛的信心顯然大於對恨的信念,於是,你想到這句:「الخير الوحيد في العالم هو العلم، والشر الوحيد فيه هو الجهل.」於是,阿拉已經告訴我們某些意義所在,雖然,雖然經文並沒有說明,但古老的文明已經在先人之間以不變的知識在傳遞,我們只信奉我們只相信的,卻「可能」刻意扭曲在真正的含意是告訴我們什麼,因為語言是是個很大的侷限,特別是經貿的訊息溝通,於是翻譯的問題就開始不知道怎麼相信那原始的道義,因為先人已經在黃沙中......


        我們的民族情懷用語言文明表示,但意念卻是在一層又一層薄紗之間輾轉流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