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的人性(一)

圖片來源:f1uffster (Jeanie)
人一向有兩面:一是善,另一就是惡;一是對,另一就是錯;一是有,另一就是沒有;一是要,另一就是不要。很少人考慮第三種可能性。但直到我們加入了謊言、嫉妒、羨慕、慾望以及樂觀等等,我們人生才有其他可能性。事實上,人生的可能並不是從這些產生的—而我們根本也不可能平白無故產生這些。舊石器時代的人類,甚至更早以前的南猿、類猿人等等,他們真的知道我們的狀態是有這些感受嗎?人類只是為了食物去追捕獵物,拿著石頭或自製的武器攻擊猛獸,我們只想要取得食物,而非謀財害命,但我們來到今天卻是可以為了綠色的紙張去殺人,可以為了得到對方的心靈去殺了情敵,可以得到他(她)的歡心,勇敢接受困難的任務甚至是自殘。複雜的今天,不像過去那麼單純,我們的心靈已出現不少變化。


是什麼造就我們今天的「歷史」?是什麼讓我們的人性變得極為「複雜」,甚至充滿未知?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的人性已經失去原有的光輝,轉調成帶有陰暗的餘暉?我曾在過去提到人類該何去何從,人類的未來,我們一直都在看:人類的善良,人類的大愛,人類的堅毅不拔,人類的極限,我們都已經突破了多少記錄,而相反地是:人類的邪惡,人類的嫉妒,人類的暗沈,人類的可怕為我們沾污多少雙手,充滿血跡的手,怎麼洗也洗不乾淨,任何真主阿拉、耶穌基督,哪怕上帝,也不能讓我們洗去多少罪名。齋戒月到來的今天—七月九日的當天,埃及的民眾依然抗議穆希總統被罷黜的消息,一方是贊成他下台的民眾,另一方就是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的民眾,他們強烈表達最深的不滿,要求給一個合理的公道解釋,但無論軍方怎麼解釋,無論臨時總統能發揮多少效力,依然無法化解這場紛爭。這樣的原因一直可以解釋: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懷疑軍方罷黜穆希總統的合法性,因為他明明是民選出來的總統,卻遭到軍方罷黜,這明明就有問題,而就這點,軍方交代不主掌權力,還政於民,但是軍方的插手,這問題根本就遙遙無期,矛盾地不知了解這基本中心點。

而齋戒月的宗旨在於追隨真主阿拉,唸誦古蘭經,白天不吃任何食物,多加行善,了解阿拉的用意,在於人性的根本。但是到了晚上,這些伊斯蘭的民眾就開始開啟派對,隨心所欲了起來,阿拉的用意是希望幫助這些信奉伊斯蘭教的民眾,但是白晝一個樣子,夜晚一個樣子。阿拉的美意已經隨著時間久去,成了另個花樣:戰爭已經開打時,到了這天繼續打;民生物資的上漲,讓印尼與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不好過,白天可以戒慾,戒食,但是夜晚得繼續生活下去。看起來熱鬧的巴勒斯坦的街頭,耶路撒冷的中心,餐廳猶如空城一片,其實是有營業,目的是為了歡迎遊客到來。然而,整個齋戒月的情況卻比想像的更糟。

雖然在這個期間,真主阿拉的獎賞是平日的七十倍,但是看起來好像是為了這個月而去行善,而非真正的施行目的,那麼真主阿拉的想法真的是這樣嗎?你在清真寺祈禱,問他這句話,可能並非如你意。事實上,撇開宗教性質不談,人性的本身已經來到今天有了諸多考驗,複雜的心靈太頑強,我們根本控制不了這匹脫韁野馬,以為拿著它喜歡的紅蘿蔔在它面前,就會想辦法釋放多一點的多巴胺,讓它興奮,但卻也是讓我們失控的開始。

正向思考是很這幾年很紅的單字,找到了很多國內外的書籍,無時無刻都在談論這點以及它的相關,但我不吃這一套,因為我已經被樂觀耍得團團轉。人不是非要樂觀,也不是要樂觀才能學會自我成長,但無論自我成長的書籍,還是教導你「夢想成真」的書籍,都是在提倡你非要樂觀才能看穿真實與目的。一直以來,這些書籍都是暢銷排行榜的前幾名,銷售了幾十萬冊(這還是保守估計),再刷好幾版才能應付想要成功的人士。但是我們這幾年當中,有學會什麼成長的意義嗎?

如果你有,我只能說聲恭喜;如果你沒有,我只能說聲再接再厲。而就然而,再接再厲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渴望獲得成功的一天?想要改變世界?你只要改變某些人的觀點,你就能改變;但我想要改變每一個人的世界呢?這點,恐怕,你會笑我痴人說夢,但我真的想。其他人的願望或許不像我這麼誇大,但是,我們從中所學到的就只是那些學者說的「廢話」與論點。

我們的今天已經無法認識真正的自己,只能捧著書籍來展露自已。樂觀的提倡,正向的激勵向上,我們只了解我們「想要」什麼,而非我們真正內心的未知的自己該怎麼相處。

成功需要的是什麼?答案是「意志力」。 Angela Lee Duckworth 在 TED 這樣講,我第一點想到就是「廢話」二字。肯.羅賓森的「天賦」系列書籍賣得很好,一天到晚倡導你自己的天賦,但我們的天賦到底是什麼呢?是本能的統稱?還是自由意志的傑作呢?這點露西不會親口開口說。正義的公開課程的指導教授麥可.桑德爾舉例了很多道德與正義的例子,也詳細分析了哲學與今天的種種理論,但我們從中學會的能夠明白分辨事情的好壞真假嗎?中庸的態度能夠不傷及「任何人」嗎?

我在上述所談論的這一小段言論,一定會有人抨擊我的文章,尤其是支持者。人就是這樣不理性地面對我們的人性,所以對質天天衝著世界而來。因此,開頭所提到的那兩面似乎就是代表人就一定有這兩面:善惡、對錯,有或沒有,要與不要,不會有人想到第三面,所謂的說謊、嫉妒、愛恨、慾望就一直藏在人性的深層中,我們這幾年更加地呼之欲出,人性的感受與人性想要極力出頭的自由,讓我們從中學會了什麼叫做「自私」。而「自戀」這個詞更是在「 Me Me Me Generation」嶄露頭角。我們真的有學會了什麼嗎?自我表現的心態吧!

臉書、推特以及社群的興起,自拍天天在角落上演,我們已經習以為常。我們一直以來在這個世代學會的就是如何更展現自己,讓自己「爆紅」。YouTube 的素人秀,部落格以及日記的書寫,我們會勇敢做自己。而在這個「自己的社交圈」中,我們只能,且唯一認識只有自己。然而,我們只能認識我們認識的自己,而非未知的自己。


人性的複雜多變,經歷了多個世代,我們的今天已經無法認識真正的自己,只能捧著書籍來展露自已。樂觀的提倡,正向的激勵向上,我們只了解我們「想要」什麼,而非我們真正內心的未知的自己該怎麼相處,怎麼溝通。而說到溝通,我們的語言總是在官方說法裡,老是雞同鴨講地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想什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