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電腦(下)

圖片來源:Mark Miller

你呢?可能對大腦的許多程式碼,你並沒有太多印象,就本質來說,程式碼不是事先寫好,就是已經記錄在演化人的路上,我們只是沒有發覺而已,對於大多數的我們來說,這些零與一的程式—應該是說 A、C、T、G 所散亂的程式碼,我們並沒有馬上發現它是影響我們的主因,雖然我們後來發展基因的相關理論,卻將基因視為合理解釋人類行為準則的唯一部分,這樣做似乎太牽強了些。基因的許多相關理論越來越明朗化,我們也傾向相信基因的確可以解釋人類的許多行為是由這些程式碼所構成,我並不否認基因的超強本領已經為我們了解基因可以代替人類去解釋,且認同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單一的行為,是因為那個基因的關係。然而,就如同《白金數據》(Platina Data)故事所虛構的情節,當主角神樂龍平成了最後的唯一嫌犯人之後,他要如何證明他不是兇手,是這數據資料庫的問題?當數據藏了全日本人的 DNA 的關鍵證據時,我們就能因此能夠用 DNA 完完全全去解釋人類的行為本身嗎?當然沒辦法,人類大腦藏著各類程式碼是構成我們思想的唯一線索,但不是提倡我們是唯一人類的證據,就像人類的意識本身,你要如何證明哪一個程式碼成就人類就生而由來有意識,還是意識從來就不曾誕生?


如果要倡導意識本身,那麼機器人本身的程式碼哪一段就有意識本身,是系統的核心嗎?是哪一段?如果那一段是相同的話,那麼後來延伸的程式碼是附加的嗎?把大腦當成電腦,是因為大腦的型態與電腦相關一樣的迴路,可惜的是電腦的指令只依照程式碼由上而下執行它本身,你曾幾何時看過程式碼可以反向運作,可以由下而上去執行呢?況且大腦的運作操控著身體器官以及最小的細胞來看,大腦這個總司令其實也無法抗拒小兵違背指令的原則,以下犯上—反射動作就是其中之一的例子。

現在來看大腦,其實就如同看到電腦控制人類行為—它的自我與虛擬建立出來的自我沒有兩樣。電腦語音進步神速,連 Siri 或 Google Now 都聽得懂你在說什麼,用人類的聲音表達人類的語言,能夠證明電腦真的聽得懂你的心。其實是程式碼的一段運作證明我們能夠了解電腦有個自我,而光是電腦不談,人類中心的思想其實長期下來也開始出現兩個自我感覺,或多重自我感覺,精神分裂幾乎形成常態,在台灣的患者有十一萬多人,在全球有五千一百萬人口有這類疾病,且耗費的治療成本也相當高,高達六百二十七億,另外,精神分裂的患者現已中國居多,有六百萬人口到一千兩百萬人口之間有這類疾病,美國有一百二十萬。可以顯示出,精神疾病其實深入人類相當深遠,況且這還是網路未發明前就入侵人類的大腦領域,網路發明之後,精神疾病的患者相當變多了—四億五千萬人口。

當然,這個統計數字實際上還並未包括未列管的人數,事實上,從每五個美國人就有一個人有精神疾病的問題來看,我們的大腦似乎也很難發覺我們現在現實生活的每一項生活用品,包括實物或虛物,很難認清真實是非。就拿電腦的虛擬人物來說好了,虛擬人物的外表打扮如期人一樣,有人的外貌與聲音,就連許多動物、細菌、家具等等都可以相當擬人化。而擬人化是我們大腦判別是否為準某活物的準則,也因此,人看到各種某些形狀或者聲音還是動作,可以相當認為有靈魂活化在裡頭。而關於靈魂這分面的研究—你想到我要解釋什麼了嗎?似乎無法證明靈魂就已存在在某物中。

維基百科這樣定義靈魂:

很多宗教思想皆存在靈魂,指的是人類超自然及非物質的組成部分。科學家給的定義是主宰人的思想、行為、精神、感情等潛意識被一種未知的非物質因素。

既然無法定義「靈魂」—無法表現其證明靈魂的影子存在,那我們現在所見識到某些活化現象—包括攝影機拍攝到不明物體、飛碟、外星人、東西會飄動、有哭喊的聲音,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我們全部推給「超自然」(Super Nature)。人類大腦的三角地帶似乎就是帶離產生幻想的地方:顳葉、頂葉與額葉的空間處,我們也似乎不會去懷疑,真實與虛假的集中地方真的有某些存在,也因此人的大腦長期連結,神經元來來去去,修修剪剪的模式下,不保不會產生某些確定現象—而我們相當深信不已。

我們大腦現在看起來很正常的情況下,也會開始明白幻想、幻覺、幻聽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未知的恐懼而來。

所以說,精神疾病在未發生前,都被定義成「精神官能症」或者「歇斯底里症」,不管定義為哪一個名詞,我們把無法定義的或不明白只是給它一個名詞而已。誰會知道尼安德塔人真的叫做尼安德塔人呢?克羅馬儂人真的是克羅馬儂人?當不明白或不清楚冠上一個某名詞後,我們大腦就已經把假象與真實相連了。

既然相連了,就很難看清真相的真實到底怎麼一回事,包括對自己外表的想法,那些對自己外型不太滿意的人,多半有些問題存在,然而,就連對自己外表充分迷戀的人多半也好不到哪裡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份研究顯示,這些人的大腦有異常連線問題。患有身體畸形性疾患(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簡稱BDD)的患者對細節十分重視,因此當研究人員針對 十四個 BDD 患者與十六個健康成年人的大腦掃描顯示,BDD 的大腦連線叢集高得驚人,也就是說處理大腦感覺與情緒之間的迴路不太平衡。這可以說明我們那些整形整上癮的民眾不只不喜歡某些臉部區域,也可以說明太自戀自己的某些外表,情緒與感覺異常的不太正確明理是非。

換句話說,一個人對自己臉部不太滿意,然後一直想去整形或者太自戀自己外表的人們大腦連線的對應與對向迴路多半已出現夾雜無章的現象,多處往某一集中方向去,造成大腦的處處連結迴路就形成一多一少的奇特現象。就算你不是其中之一,我們大腦現在看起來很正常的情況下,也會開始明白幻想、幻覺、幻聽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未知的恐懼而來,大腦在電腦的相互影響之下,整個大腦從遠處來看,就是一張恐怖的鬼臉盯著你看,我們還渾然不覺,矩陣的層層陰影之下,整個密密麻麻的迴路其實都是在欺騙我們大腦相信這些線路是真的,誰又知道那會是假的—或者虛有其表?

靈魂,已魂飛魄散,魂不守舍地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