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自由(上)

圖片來源:yeowatzup

北韓現在如火如荼的展開心戰喊話,即日起宣布,在北韓的各國領事館的官員們在四月十日不保證安全。現在,四月十日已經到來,北韓至今沒有「動作」,雖然已經佈署好飛彈,隨時攻打美國、中國、南韓,但美國對此回應:「我們有能力攔截飛彈。」南韓有如驚弓之鳥之一般,看著北緯三十八線是否失守,南韓總統信心喊話希望他們不要亂放話,然而,隨著時間緊繃,開成工業區沒有北韓員工上班,有如空城一般,北韓已經信誓旦旦準備攻擊,關鍵時刻,我們就等著看,朝鮮半島的危機是否一觸即發。


雙方都很緊張,全世界都等著關心北韓是否說到做到,自從北韓發展核武以來,全世界罵番天,說你們會受到嚴厲制裁,然而,北韓沒在怕,準備第二波行動:開戰,已經全副武裝,不斷加強演習,把討厭北韓的人民當成仇人一樣,用力刺向心臟,狠狠的一刀,致命的一擊。北韓是個很封閉的國家,雖然 Google 曾經介入北韓的網路心臟,但是沒有多久又開始關閉自家的網路,裡面只有國家的中心思想,以及不到五個連外部網路的網站。施密特的女兒蘇菲亞(Sophie Schmidt)形容:北韓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他們沒有偶像,唯一的偶像就是金正恩(Kim Jong-un),以及金正恩接下來的國家領導人,北韓的觀光業風風光光宣揚,卻只有小貓兩三隻觀光客,連拍張照,攝個影都要作嚴密監控,任何行為在北韓人民眼中都可能是挑釁行為,在軍方尤其如此。平壤中心是北韓的心臟地帶,但出了首都後簡直是兩個世界,許多觀光客這麼形容,人民吃不飽,穿不暖,在北韓餓死的孩子至少上萬人,曾經還發生父吃子的驚悚事件,北韓人民心中既驚恐,又無處可去,因此,在北韓生活的人民,才會有想逃離北韓的想法。

「脫北者」,是給那些脫離北韓統治下的寫照,但逃離北韓後,真正的考驗才即將來臨,無業、無身分、無家可歸,幽靈人口逃離到中國或南韓的下場不是遣返就是拘留。他們換得自由的代價還真的很大,但是我們先不管只關心北韓生活,想想北韓人民的瓶頸,我們得來的自由就好過些嗎?不一定,問問柏林圍牆倒塌後的那些民眾吧!沒錯,他們是自由了!但問問那些把伊朗國王巴列維流亡海外的伊朗民眾吧!他們要求把巴列維國王送回伊朗審判,美國不從,當時美國總統下令終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兩方越演越烈,雙方視對方為敵人,是惡魔的化身,爆發美國六個人在加拿大大使館進退不得,促成《亞果出任務》(Argo)電影一事,伊朗民眾只想要他回來,衝破第一到防線,要求交出名單,他們要的自由就是別來干預我國家,美國強行介入的情況下,至今,伊朗依然不喜歡美國。

為什麼自由這麼可貴?一直是我們討論話題不休的原因,我們都認為能夠換來人身自由比任何自由都珍貴,因為我們只想要做回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要追尋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夢想,因為我們了解這種自己不需要別人了解,就算被別人說話,三言兩語甚至猶如柴契爾夫人的反對民眾一樣,她離開人世,我們大為鼓舞外,是沒有人懂得我們的心靈的。正向觀念發達,每個人開始鼓吹「作自己」,莫文蔚也大唱這首歌,所以都要求作自己,於是,我們成了催眠自己心中的王者。

正向的念頭並不能只單單浮出正向那麼簡單而已,負向以及未知的逆向,是否就是告訴你生命重要的不只是單單就是自由?

是的,從小教導認識自己以來,我們就開始不斷認識自己,至今也是如此,不斷用外力與內在的意志力來教導自己,得到的結果就是要先改變自己,再來就會讓別人耳目一新。對自己如此,對別人也是如此,一項猶他州大學的研究顯示,透過正念思想能夠幫助自己控制自我情緒,以及較低的睡前覺醒狀態,正念的念頭是是幫助我們活化大腦細胞最主要的原因。既然這麼容易了解,我們也不怪乎,一直想要自己,想要與自己戀愛,先要懂得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這麼好,也莫怪乎,我再怎麼說明正向思考並不是唯一改變人們的想法,沒有啥用。因為在正向的觀念中,只要想要,只要努力,只要付出,只要不怕吃苦,只要你願意,只要你夠勤勞,沒有不可能,只怕有心人。

而我呢?對於這種觀念見怪不怪,琳琅滿目的書籍成堆在心靈的第一排之中,你一眼就能看到,我卻已經麻痺,我總認為如果真的那麼有效,那麼為何失敗的人依然這麼多?是他們沒看到,還是沒有用?當然,總有專家提出解釋,《為何心想事不成》的作者李欣穎認為正面思考並非正面感覺,而是用感覺和情緒,她在書中這樣寫道:

如果你很想要一部跑車,仔細探究真正喜歡的其實只是那種「瞬間加速、馳騁無限、自由自主」的感覺,跑車只是體驗這感覺的眾多媒介之一,於是你就針對這感覺,盡你最大的想像力思考一下,有些事物可以帶給你同樣的感覺。

因此她建議用不同的感覺來描繪,所以她認為可以騎自行車、直排輪、滑板、衝浪、高空彈跳等等,這些都是你要的感覺。然而,雖然專家這麼解釋正面思考要能付諸實現,但也不能只依賴感覺,因為感覺隨著心情變動,說不定你享受這種「瞬間加速、馳騁無限、自由自主」的感覺後,下一步淋成落湯雞。天氣是下雨,除非你懂得淋雨並不是唯一造成禿頭的原因,那麼你怎麼享受,我無所謂。問題是,正向的念頭並不能只單單浮出正向那麼簡單而已,負向以及未知的逆向,是否就是告訴你生命重要的不只是單單就是自由?

喜歡心靈激勵的書的人都明白,一本書從頭到尾都在告訴你正向有多麼重要,舉出了自身、國外的科學研究、新聞論述,一大堆數據來證明:「正向是唯一改變人生的重要利器,沒有正向的真正的思考觀念,那麼人生不算是真正的展翅高飛!」因此,我們就學會正向的真正念頭,幫助我們心念不過於煩躁,因此,此作者建議,當下的心情必須格外來看待自己的當下是怎麼回事,所以,她認為留意身邊的人事物,來提醒你的振動頻率,也就是你的心情當下。那麼,留意身邊的人事物,不隨之起舞,保持自己心情平衡,難道就能代表說我活得很快樂,活得很自由,很自在,控制自己的脾氣能夠說「這世界很美好,這空氣多麼地清晰」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