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意念(上)

圖片來源:gogoloopie

成功是什麼?我不知道,坦白說,把這句話放在 Google 搜尋,不意外的結果:都是教你定義成功,所以成功是什麼?我舉個網友的定義好了,網友說成功是—

                
               一:達成預定的目標。
               二:有錢、有權、有名、有健康、有美好的家庭生活。
               三:實踐超越個人利益的理想。
               四:你贏過多少人,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你協助多少人超越自己。
               五:我能自己做喜歡做的事。
               六:哪兒有勤奮,哪兒就有成功。
               七:未遭拒絕的成功決不會長久。
               八:自古成功在於嘗試。
               九:能在面前行走的機會抓住的人,十之八九都會成功。
               十:誠心誠意,誠的另一半就是成功。


這些說法中,有些是網友認為的成功,有些則是自古而來的諺語或激勵士氣的名言。這些說法不外乎就是堅持、敢嘗試,協助他人、喜歡所愛,完成自己的目標,勤能補拙等等,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的定義吧!它說成功就是某種程度的社會定位,實現一個目標,最後引起爭議的說法—失敗的相反。既然說到了失敗,我們就來看看失敗的定義吧!那失敗是什麼?很抱歉,放在 Google 的定義少得可憐,失敗的定義,我只找到一個,這個網友說:


              失敗就是並不代表你一無是處,只是你還未成功。
              失敗並不是一事無成,只是你學到了功課。
              失敗不是代表你是傻瓜,而是你有嘗試的勇氣。
              失敗不是你錯失了什麼,而是你願意嘗試。
              失敗不是你不如人,而是你並非完美。
              失敗就不是你浪費了生命,而是你有好理由重新開始。
              失敗不是說你永遠做不到,而是成功需要更久的努力。
              失敗不是上帝以拋棄了你,而是為你安排了一條更好的路。


你認為如何呢?可以說服你瞭解失敗的定義了嗎?同樣的放在維基百科,我們來看它的定義:故障狀態或者不符合理想或預期的目標,最後同樣的也會引起爭議的說法—成功的相反。

那麼現在,成功與失敗的說法,或者直接說定義,那是什麼?我的定義超簡單,就是如電影台詞所講的,就是起作用了啦!可以發動引擎上路,可以讓作品如期完成,可以減重一小目標,可以讓事情如願以償,這就是成功。那麼成功與失敗是相反地嗎?有人說不是,有人說是,那麼文明與野蠻是相反地嗎?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因此,這種是不是相反的說法,同樣的很抱歉,我不能給你確定的答案,但我能明確的告訴你,是不是相反不重要,重要的事老是老生常談成功與失敗的定義,或者這樣的關係名詞—煩不煩啊?

讓生活達到你想要的樣子,那就是成功,我直接說廢話,成功不過就是達到你既定的方向目標,完成你想要的志業,做到你能做到的水準,超越你個人的極限,說穿了都是正向在背後搞的鬼。只要教導我們保持正向的心念,就能擁有快樂的成功、幸福的滿足,自在的喜悅,擁有我要的某東西(不管是心靈或實體),擁有正向就代表擁有一切,沒有什麼是打得倒的勇者,因為你本身就是打不死的蟑螂,你會越挫越甬,你會強面對癌細胞的侵蝕,或者轉移,失去雙腿的痛苦,洗腎一輩子的辛酸,打不倒你的堅韌,只要你知道沒有人可以擊退你,你就是斯巴達的三百壯士之一,死也要打倒波斯帝國。

我佩服你的勇氣,我也知道你一路走來,身上的確插了不少的箭,儘管流著血,流著汗,也要付出最後一絲勇氣把劍插入對方身體,要亡一起亡,同歸於盡的想法,我敬佩你的勇氣。把正向擺在頭上,隨時警惕自己,不成功便成仁,這常常幫助我們告誡自己,失敗存亡就只看這一戰,輸了你就成為俘虜,甚至是死亡,贏了,你就擁有世界,擁有夢想,擁有沒有人可以打倒你的鐵石心腸,只要你努力持續下去,夢想不到手,絕不放手!

因此,我們的生活要成功,不要失敗,失敗只是成功的進行曲;要快樂不要悲傷,悲傷是代表你認輸了,你害怕了,你退縮了;要幸福,不要痛苦,痛苦就是離幸福還有距離,你要堅忍下去,痛只有一會兒,你只要放棄了,幸福就離你越來越遠。所以,我們的世界很明確的一再告訴我們,人生生活只有成功、快樂、幸福、滿足、喜悅、平安等等,其他什麼關於邪惡、嫉妒、謊言、悲恨、誘惑、慾望、自私等等負面念頭都是假的—或者是說我們不希望存在這世界上的。所以,只要成功,其餘免談;只要正向,就能無往不利;只要有正確觀念,一切水到渠成。

人生應該保持成功的信念,不該有失敗,那麼請問現在,你在找到那麼多成功的定義之後,你要找到何時才能保持你的成功呢?

這麼簡單的觀念,怎麼到現在還在講呢?難道我們都不懂嗎?還是正向沒有把你沖昏頭,或者吵吵鬧鬧的世界太擁擠,我們不瞭解事實的真相呢?既然這麼容易了解,那幹嘛要講核心問題,應該把核心問題弄丟了,應該把什麼大眾心理學、量子道德理論、DSM 弄丟了吧!反正那些手冊不過就是檢討一般大眾問題,反正那些老是死板板,反正只是看手冊來制定誰有精神疾病,誰沒有不正常的跡象,那又幹嘛又為了 DSM-V 爭執不休誰應該怎麼納入精神疾病範圍,甚至還要做心理健檢?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認為,希望每個人都應該檢查他們的心理健不健康,每年最好一次。阿爾卑斯山診所的醫療主任尼札爾.艾爾—哈利利(Dr. Nizar El-Khalili)認為大多數人無法解決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直到發生了狀況。因此他建議,如果他們打從一開始就可以瞭解清楚心理的健康情況,他們付出可觀的成本以及極度複雜性,就可在問題發生前避免。所以他建議每個人最好心理普查一番,可以檢查家族病史、生活情況,包括潛在的焦慮症、抑鬱症、飲食習慣等等,如果有,可以直接交給心理醫生繼續檢驗,為什麼他會這樣建議,很簡單,因為有二成五的美國成年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精神問題,且多半平均十年才接受治療,因此他的提議希望可以讓美國人擁有身心健康的心理教育。然而,心理普查這件事,根本而言,無法直接下定論說某人的心理很健康,因為我們對於心理健康無法量化,只能統一集中管理認為那是正常。因此,把所有正向集合起來,一再告訴我們,唯有正向才能有不滅之地,唯有心理健全的觀念才能在地球生存,至於什麼恨、惡、噁、髒、蠻之類就應該通通消滅,人生不該有恨,只要有愛;人生應該保持成功的信念,不該有失敗,那麼請問現在,你在找到那麼多成功的定義之後,你要找到何時才能保持你的成功呢?我是說,成功的定義,既然這麼很容易辨認,怎麼到現在,失敗的例子屢見不鮮,就開始找尋成功的下落?是不是失敗的光輝見太多,所以小心翼翼不要離婚?是不是成功太少見了,所以失敗也不值得跟著探討?還是我們人類一開始出生只要光明,不要黑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