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意義(上)

圖片來源:Toni Blay

「快樂是什麼」在現代的世界中找不到定義,只能找到解釋—解釋快樂大概是什麼,卻無法給我們一個合理的交代,認為快樂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真讓我們垂頭又喪氣,而大多數所講到快樂講法,根本就不是現在我們認為的那樣,關於這點,在〈快樂的說詞〉已經有相關的說法,因此,當我們要理解快樂,尤其是快樂本身,就不能只從快樂定義來著手,可是快樂的相關說法卻往往跟著我們生活畫上等號,例如:人生,你應該要更快樂,你的一生才會獲得滿足與成就,也或者快樂生活跟著你自己一起無所不在,人生一定要有快樂才能社會與世界更加和平,心滿意足,但我們仔細想一想快樂在現在生活中,是必須存在的物品嗎?


現在生活會一直講到快樂,原因在於我們很需要快樂陪在我們身邊作伴,就像是一位親密愛人一樣,沒有快樂,人生一定會苦悶;沒有快樂,人生一定會有許多煩惱;沒有快樂,人生少了刺激;沒有快樂,人生少了歡笑與淚水,沒有快樂,人生一定白活了等等類似的說法,是不是,我們人生中的快樂,就是人一生中一定要納入的必備清單?就像有人提醒你要記得買牛奶一樣?(當然,現實生活中,沒有牛奶也一樣可以生活。)

然而,快樂是不是所需,我們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們似乎迫切需要快樂讓人生更充沛,更有活力,就像人不能沒有維他命以及礦物質一樣,不能沒有水一樣重要,但這樣的確不能說明快樂真的很重要,然而,重點是什麼?重點就是當我們想要快樂時,是否就能代表人生更具有意義所言?但很抱歉,這樣的答案,我在現在社會中找不到確實的答案來告訴你:快樂是讓人生更具有意義的來源,因為就連專家都信誓旦旦不敢保證快樂一定讓人生更有意義,頂多只能證明:喔,快樂讓人生更美好,快樂讓人生的幸福指數增加,快樂讓全世界豐衣足食是唯一努力的目標,這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快樂不過是增添快樂幸福指數的唯一更具有人生充滿意義的玩意,但也只有快樂才能讓人一生一天到晚活在快樂的氣氛中,只要有正向的風氣在,人生不虛此行。

在《老化期刊》(AGING Journal)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樂觀的人對長壽的確有幫助。這篇報告是由葉史瓦大學心理學(Yeshiva University)系以及愛因斯坦醫學院(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發表,他們認為,人格上的樂觀對於對抗老化很重要,尤其是生理活動。科學家調查了超過五百個以上的猶太人,發現他們的後代子孫都帶有基因的同質化,也就是說遺傳的某些差異讓身體更趨於健康。這篇報告讓我得以看出樂觀心態可以為長壽帶來一大正面效果,因為我們都想要活得長久。同樣與它類似的報告也指出,樂觀的人的確為心臟帶來益處,在《美國心臟病學期刊》(AmericanJournal of Cardiology)發表的報告指出,只要樂觀看待人生,心臟也會跟著健康,研究人員表示,樂觀程度與血脂濃度有關,有某些原因指向樂觀者有健康的體重與謹慎的飲食習慣所言,這又告訴我們,樂觀對於心臟病的風險有助於下降的趨勢,不免讓我們認為,充滿正向的風氣影響下,只要符合樂觀的精神,身體健康一定跟著存在。

負面的看,也摧毀不了對於正向的認同,在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的研究指出就算遇到災難事件,他們依舊保持樂觀,他們調查了學生以及隨機的居民表示認為在一個月、半年、甚至是一年後的龍捲風襲擊事件比他們同齡人還認為很少會受到第二次襲擊。對於未來的時間推算,認為風險的認知是比較樂觀的。研究人員推測這些居民以及學生的想法是閃電不可能打在同一個地點。因此,對於未來,當然保持樂觀開朗。這也告訴我們,樂觀對於快樂的心態很重要,只要有樂觀的心理建設,沒有什麼是可以摧毀對人生的家園的。

我們心裡就一直藏著想要生活過得更好的念頭,自然不會去在乎我們眼前所忽略的情景,只會在乎我們想在乎的。

而要教我們怎麼樂觀,如何讓人生快樂,這在一般書局、亞馬遜書店、IBooks 商店,你都能找到相關書籍,但請問你的讀書心得是什麼?我的心得先告訴你,那麼就是「廢話連篇」。第一,你當然要保持樂觀,沒有樂觀,你怎麼會有健全的心態?第二,還是樂觀,沒有快樂的第一志向,你怎麼會有想衝動的慾望與目標?第三,依然還是快樂,只要做你自己,加強快樂的基本要項,你就能活得更快樂,更自在,第四,快樂只要用心發掘,一定離你身邊不遠,第五,我們只要擁抱快樂,人生就會充滿有意義與光彩,甚至能夠擊退病魔,遠裡病痛的威脅,第六,樂觀的心理很重要,保持著你只要想要就能得到的慾望或者想法,你就能擁抱,前提是你不能畏縮。然而,始終沒有告訴我們的是,樂觀既然這麼不可忽視,那麼我們的心態就已健全了嗎?我是說,不是做好準備的問題,而是我們的準備不是為了迎接樂觀而做的準備,而是準備你可以看待樂觀裡的理性是否就是真實的樂觀?

當然無法理性看待,因為我們已經先入為主認為「你微笑,世界就會跟著你微笑!」自然怎麼可能認為樂觀是跟著人生存在而有意義的?只要我們先檢討自己的作為,改變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某些緣故造成世界無法跟著我轉動,就會無法想到人生的光明面或者它本身的那一面會是什麼,因為我們跟著看不到,或者根本不想看到!我們心裡就一直藏著想要生活過得更好的念頭,自然不會去在乎我們眼前所忽略的情景,只會在乎我們想在乎的,科學家也曾經實驗受試者類似的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近乎雷同的。因此,當我們想要人生更有意義時,不免想到:樂觀的確為人生多於被悲觀的態度。

所以,大麻在我們心裡就是毒品,雖然它本身並非毒品,古柯、安非他命等一級或二級毒品都是危害身體的,雖然它本身的源頭並非就是害人不淺的物質。而我們的源頭就認為維他命、胺基酸等物質就是良性的,並非惡性的,因此,我們的觀念很少轉圜對於毒品的想法。在二零零八年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吸食大麻可能會降低罹患吸菸導致肺癌的相關風險,吸食大麻與煙草的民眾,比起那些只有吸食煙草的人得到罹患肺癌的風險較低。然而多數學者不以為然,流行病學家馬克.普萊撤(Mark J. Pletcher)認為大麻對於肺部的影響並沒有想見的樂觀,還是有可能對肺部造成長期的損傷,也很難檢測的出來。對此,我的態度認為,大麻是好是壞,我們無法定論,但可以想見,毒品的源頭並非不是不好,我們只看見壞處的一面,另外,加上人們根本不會控制用量,因此,毒品的上癮很容易無法自拔,一發不可收拾的使用下去,造成身體與心理更大的負擔,所以,要學會訓練這頭危險的猛獸聽你的話,還是少碰為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