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說詞(下)

圖片來源:Ehsan Khakbaz

可惜的是,他們依然不動如山,不管怎麼口頭勸說,否則激勵市場的發展不會到現在還在上演。或許我們要的不是快樂與幸福,而是一種人生成就感?但既然如此,人生成就,就是成功?就是名利雙收?就是攀高職位,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愛情事業兩得意?若還真的還是這樣,那為何失敗的人依然如此那麼眾多?難道他們努力的方法錯了?難道他們試驗的結果偏差了?難道他們不該有改變世界的想法?難道他們不想要更好的生活?難道他們一出生下來,就該被人鄙棄,被人批評,被人責怪不該出現在世界上?


我們連成功的定義都不知道所以然,就被被人加以貼上失敗的標籤;我們連失敗都不知道怎麼了解本身,就開始被人說顛三倒四,不明事理,何況如〈意義論〉所提到的生命意義之重點,生命不該由成功或失敗來定義,也不能由你快不快樂或幸福不幸福來加以認定我們出生必然不快樂或很幸福,因為人生並不是由正向來決定,也不是由負向來斷定人生要走什麼方向,而是人生的那段意義,我們應該清楚思考,我們何來這樣的目的,要走向快樂,或者很快樂?

你連快樂的基礎定義都不了解,那麼可以請問:字典裡所給的答案就是告訴你人要走得很高興,很愉悅,很歡喜,很滿足嗎?那麼我可以請問,當吸毒或者藥物過量還是每天都在展現熱情迎接你的人事實上都是很快樂的一個人嗎?不一定,古柯葉本來是個麻醉製品,後來提煉出鹼之後,就成了「毒品」,誰想到呢?古柯的效用一開始大量風行,後來成了人人喊打的毒物,誰會知道呢?古柯,其實在中南美洲的原住民依然還是把它當成提振精神的食物,他們認為咀嚼古柯葉可以減低疲勞感與飢餓感,當地人還被封為「聖草」或「綠色的黃金」,然而,被兩位德國科學家提練成植物鹼後,一炮而紅。一開始只是加入飲料中,包括(不)含酒精飲料裡,其中一家紅牛(Red Bull)提神飲料也在被驗出含有此成分,可樂也被添加,古柯鹼的大受歡迎,讓當時西方陷入一片樂觀的氣氛中。

好好的古柯變成了一級毒品,誰之過?而現在呢?換大麻成了被告,在美國將大麻合法化的州依然在極力爭取,然而還是不給通過,雖然超過半數美國民眾認為大麻應該合法,但事實上,大麻產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據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認為大麻與精神疾病產生的危險性有增加的關聯性。而在杜克大學在二零一二年所發表的一篇報告更指出吸食大麻的民眾,尤其從十幾歲開始吸食者,智商與認知能力有下降的關鍵在。也有其他報告指出,吸食大麻還會降低記憶力,另外還指出大麻與精神分裂症的關聯在於有一套基因在作怪,那就是 AKT1 。因此,你說大麻要讓其他州產生合法,甚至其他國家,那麼首先我們該注意的是:大麻的吸引力的確很有魅力,但是如果一不小心擦槍走火,那麼請後果自行負責,另外,大麻或許在葡萄牙的報告指出,大麻合法化,犯罪率以及有關毒品的入獄人數有明顯下降,但並不代表大麻應該讓它合法。

況且,大麻產生的快樂中樞,並不是我們要產生的多巴胺效應,我們不是要那個快樂的刺激,而是大多數能夠產生快樂的大腦分泌物,其實並不限於類嗎啡物質,而是真正喜而樂的快樂,想一想,若是施比受有福,那麼我們幹嘛要那種過於狂喜的快樂,然而,我們也不了解的是施捨的快樂,是否真的就是我們可以放手的快樂,還是人一出生,註定要跟著別人微笑?我的意思是說,我們要的樂觀,不是僅限於快樂的氣氛上,雖然,我們都很想要高興、愉快,滿足,得意,可是反過來,現在的正向思考上,我們從書本、激勵所學到的快樂,就是真的人一把所獲得的快樂嗎?

生命的意義,並不是只有樂觀與悲觀兩種選擇而已。我們不會一定相信危機就會是轉機,太多的危機中,其實生命早已給我們提示,只是我們選擇忽略它而已。

我們不但被快樂沖昏頭,甚至也被事實玩弄得團團轉,根本不知所云,根本哪裡有人抬頭看,我們就跟著往上瞧,因此,我們所學到的快樂,根本就不是所謂的那種快樂,因為我們定義不起來。你以為多看了那種「你應該要如何」或者「幾歲前應該做幾件事,否則你就白活了」之類的書,你的生活就會滿意知足?你以為看了不生病的生活,抗癌秘笈、抗癌食譜,你的癌症就會痊癒?甚至不會得癌症?真正的事實,我們天天都不懂,因為癌症的併發不是因為個人或環境,而是根本找不出原因的!多數的癌症或許你會責怪每天吃大魚大肉太多而引起,但關鍵在於不是戒除煙酒,癌症不會找上你,在於你在面對癌症的心情以及你該用什麼態度面對每次化療、手術。因此,人不是不要樂觀,而是不要我在可以戰勝癌症的心態,天天心戰喊話。真正的作法是相信癌症的每次治療,每次對自己的想法,認為癌症的可怕在於我們隱藏負面想法,用不切實際的想法矇騙我們可以活得更久,那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想想,你是用什麼心態面對負面吧?是努力不刻意去想,還是讓它產生就產生?我的作法通常是讓它出現就出現,適時告訴自己,真正的事實關鍵在於我們悲觀時,能夠知道樂觀並不是一定給看見隧道內的曙光,而是必須千真萬確告訴自己,生命的意義,並不是只有樂觀與悲觀兩種選擇而已。我們不會一定相信危機就會是轉機,太多的危機中,其實生命早已給我們提示,只是我們選擇忽略它而已,選擇我們相信哪個是重要的。大家都知道,事情有輕重大小之分,所以我們才會選擇工作清單作為我們的努力目標,我們不斷登逐小目標後,就一直想往登頂邁進,然而,在這條山路中,我們頭也不回的忘記我們選擇的是否就值得每一步來走,有時還忘了家人朋友,這讓我想起蘇門答臘原住民流傳一句話:「直到頂峰,你必會一人。」意思是說,我們成功後,最後一定是一個人的,因為到老年時,我們已經沒有多少個朋友在身邊,人生像個三角形,功成名就後,我們只記得自己的豐功偉業,輝煌事蹟,卻沒半個人分享,聆聽,真是婉惜的一件事,所以他們教我們活在當下。然而,人生的成功並不用當下來解決,我們就認定是「活在當下」,因為成功的太多迷思,我們到現在—尤其只想要拼得有聲有色的年輕人們,怎會知道當下還有什麼樣的定義是有成不成功來說明呢?

人不要只看快不快樂,幸不幸福來決定,尤其是成功這樣的字眼更是認為你是失敗者或成功者的標籤關鍵所在。生命的意義在於我們活著是什麼樣的一個人,而非活在他人或世界中的世界的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熱門文章